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排名第五 “放弃”是为了“反弹”

孔宁

2014年08月25日19:0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放弃”是为了“反弹”

也就是郎平,但凡其他教练,估计坚持不了多久就下课了。也就是郎平,但凡其他教练,这么大规模地轮换阵容估计早被人骂死了。也就是郎平,但凡其他教练,输成这样估计早就自己辞职了。然而,即便是郎平,也遭受了不少批评和质疑。当初上任时,舆论将郎平捧为“女神”,现在调子变了,这也许就是竞技体育的现实和残酷之处。昨天下午,以年轻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2比3负于俄罗斯队,以第五名的战绩结束了今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征程。

的确技不如人

不出意外,巴西女排昨晚以3比0完胜日本队,拿下大奖赛第10个总冠军。日本队获得亚军,俄罗斯队第三,土耳其队第四,中国队第五,比利时队第六。中国女排2比3输给俄罗斯队、0比3输给日本队和巴西队。尤其是0比3输给日本队这场比赛,可以说是完败。只是这场比赛中国女排没有派出全部主力阵容,所以并未从根本上影响全队的信心。从比赛细节看,日本队的确占据上风,即便中国队主力球员全部登场,也未必有把握击败日本女排一队。

郎平用心良苦

郎平用替补出战,这种“放弃”的思路还是有价值的。首先就是让主力球员得到了休整,全力备战世锦赛。其次,一旦主力出场,拼了半天还是输了,会影响全队信心。替补出战即便输了,只要输得不太难看,对球员的信心影响不会太大。另外,在出征世界锦标赛之前,尽量给自己营造一个宽松的舆论氛围。也就是说,这次总决赛即便输得多,也有借口,媒体不至于集体炮轰。从这三方面看,聪明的郎平达到了目的。

队员精神可嘉

当然,比赛不会白打。比如3比2力挫土耳其队的比赛,刘晓彤一人得到全队最高的26分。昨天虽然输给俄罗斯队,刘晓彤依然得到全队最高的19分。还有,曾春蕾已成为全队目前发挥相对最稳定的点,年轻的副攻手袁心玥表现也可圈可点。更值得肯定的是,全队无论遭遇多大的挑战,逆境中不轻言放弃,表现出了顽强的女排精神。

然而,中国女排和郎平不能因为“放弃”式作战,而轻视全队存在的问题,因为不管是替补还是主力,中国队都存在着一样的问题,只是替补球员更加突出而已。现在球迷质疑声不断,不过大部分批评还是出于善意,能客观地指出队员的不足。面对外界质疑,年轻选手要学会理性对待,既不能丧失信心,也不应有抵触情绪。最好的回应,就是努力提升自身实力。现在,郎平逐渐走下“神坛”,面对中国排球的现状,郎平也很难快速地以一己之力拯救球队。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