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首战0比3完败朝鲜队 国奥男足毁于自残

2014年09月16日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奥男足毁于自残

  昨天,中国国奥男足作为仁川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支亮相赛场的运动队与朝鲜队相遇,结果以0比3完败,比赛过程对国奥队“技不如人”作出了详尽解读。国奥主帅傅博赛后关于球队“重在感受大赛、获得经验”的表态似乎言不由衷,面对手下这支人员严重缺损、打法摇摆不定的球队,尴尬的他凭什么率队“跻身前四”?

  “照例”开门哑炮

  昨天下午,整装待发的中国国奥男足站在仁川体育场的草皮上,他们期待为仁川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打响“第一炮”。然而就像10年前在雅典奥运赛场代表中国“首发”却遭遇“0比8”的中国女足,国奥小将们无力实现开门红。开场仅仅9分钟,他们就因中场防守的一次失误被朝鲜队首开纪录,丢球后,中国国奥队的被动局面加剧,无论从技术配合、身体运用,还是对攻防节奏的掌控,朝鲜队都技高一筹,他们随后在下半时又打入两球。中国国奥队全场射门次数仅有3次,还不及对手的三分之一。比赛最后时刻,国奥队主帅傅博甚至停止了呼唤,在沉默中忍受着“垃圾时间”的煎熬。比赛结束后,国奥队队员们个个垂头丧气,对于媒体的提问唯有逃避,他们很清楚,这场比赛对于整个中国亚运代表团的意义。

  “以小打大”不是完败借口

  资料显示,昨天朝鲜队首发11人中,只有3人为里约奥运会适龄球员,中国队球员的平均年龄较对手小了整整两岁,这似乎为他们输球找到了合理借口。但需要指出的是,朝鲜队自备战亚运会起,就明确了力争在本次赛事中打出好成绩的目标,而中国足球却常年沉浸在“学习、为奥运做储备”的口号中。然而,这支以“冲击里约奥运”为目标的中国国奥队直到正式组队出征仁川亚运会时,也没有凑足奥运适龄年龄段的精英球员。其实在6名因鲁能抢人而无缘本次赛事的球员之外,国奥队还错失了多名具备优秀个人能力的球员。一位熟悉球队的足球界人士透露,现在这支国奥队18名球员中,只有7人参加了今年夏天的土伦杯,而参加此前U22亚洲杯的球员也只有10人。国奥队今年的集训次数有限,但傅博却不得不在各期集训中试用不同的技战术打法,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每期集训队员都会至少出现5人以上的调整幅度。

  “不同队员能力及技术特点不同,傅博只能因地制宜调整战术,结果就造成国奥队现在对战术打法明显不适。”至于朝鲜队首发有8名超龄球员,这位人士评价说,“廖力生、石柯、李昂都是中超一线队的当打主力,而国奥队其他出场球员也大多出自中超球队,他们即便再年轻,国奥队的场面也不该如此被动。”

  兵马不足非鲁能一家之过

  其实在中国足协处罚与国奥“抢人”的鲁能俱乐部之后,国内足球界就传出了这样一种声音——鲁能最不理智之处就在于他们在事关国家足球利益的重要关口,选择了干扰国奥队正常用人。很显然,王彤、刘彬彬等来自鲁能的职业联赛“精品”缺阵,使得此次国奥亚运代表队人员实力大打折扣。“但就算几名鲁能球员登场,国奥队就能保证不输朝鲜队吗?恐怕傅博也不敢打包票。”这位足球界人士说。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类似“鲁能在国字号球员征调问题上刁难中国足协”的事情在国奥队以往的组队中并不鲜见。中国足协虽然严肃处罚了鲁能俱乐部,但如果在面对类似违纪问题时反应更迅捷、处理更坚决,那么相信没有哪家职业俱乐部敢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参加亚运会的国奥队员中,同样没有见到徐新、贾天子等海外球员的身影。由于亚运会足球赛非国际足联A级比赛,因此欧洲职业俱乐部按规定可以不放队员参加亚运会。中国足协对上述情况不会不知情,遗憾的是,协会并没有对此作出合理的预案。

  “手中有什么牌,就打什么牌”,面对无米之炊,傅博赛后也只能用“重在让球员感受大赛”的解释聊以自慰。首战过后,中国国奥队只剩下弱旅巴基斯坦队一个小组赛对手,在“3选2”的小组赛晋级赛制“护航”下,国奥队挺进复赛不难,难的是接下来可能遭遇的泰国队、印尼队恐怕都非等闲之辈。“跻身四强”?国奥队不知是娱乐他人,还是自取其辱沦为他人笑柄?(肖赧)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