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谁是中国体育下一个“全民偶像”?

2014年09月23日09:5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仁川9月23日体育专电 题:谁是中国体育下一个“全民偶像”?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张青

近期,刘翔结婚了,李娜退役了,两大巨星一个距离竞技场渐渐远去,另一个干脆选择“归隐山林”。在这两个新闻的热度消散过后,人们突然发现,中国体育的“全民偶像”越来越少了。

这是一个非常现实而无奈的问题,或许李娜的退役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终结,翻遍新闻的各个角落,三大球滑坡、网球“金花一代”老去,田径小将尚未成熟,乒乓球羽毛球的大腕似乎少些国际影响力。算来算去,似乎只有游泳的孙杨尚可达到“全民偶像”的标准,当下的亚运会除了游泳比赛,能让中国观众兴奋起来的其他赛事已然不多。

由于体育在提振国民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方面的特殊作用,中国在各个时代都拥有着“全民偶像”运动员。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不久,陈镜开在1956年刷新的世界纪录和容国团在1959年夺得的世界冠军,增强了华夏儿女的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一声枪响,为中国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归国之后,许海峰受到了民族英雄般的欢迎。五连冠的中国女排所向披靡,李宁在世界大赛上屡屡摘金夺银,他们也都成为那个时代的全民偶像,他们的比赛可以万人空巷,他们的胜利可以传扬四方。

进入21世纪,姚明、刘翔、李娜先后崛起,成为中国的体育标杆。姚明在2003年以“状元”身份登陆世界篮坛最高殿堂——美国NBA,并成为联盟中铁打不动的全明星球员;刘翔勇夺雅典奥运会冠军,填补了黄种人在短距离径赛上的空白,并刷新世界纪录;李娜两夺大满贯,世界排名高达第二位,成为女子网球协会(WTA)历史上成绩最好的亚洲人。这一代的“全民偶像”拥有着许多共同的特质:欧美人主导的世界主流项目、成绩优异、国际承认。

其实,从容国团到李娜,“全民偶像”的评价标准经历了诸多变迁,人们认可“偶像”的标准也变得越来越高、越来越苛刻。容国团的时代,只要是世界冠军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到了许海峰,非奥项目开始慢慢淡出视线,奥运冠军受到追捧;随着奥运冠军数量的不断增加,人们仿佛对以往耳熟能详的奥运会“英雄”们也开始审美疲劳,于是“在西方人的地盘上比西方人玩得好”成为新的标杆,姚明、刘翔、李娜达到了这个标杆,而现在是孙杨。

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让人们的视野大大开阔,在人们的审美标准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全民偶像”的寻找也愈发困难起来。

以往称霸亚洲的男篮凋零了,中国也再没有球员在NBA效力;刘翔的师弟们各有所长,但在国际上并没有达到刘翔的高度,仍需磨炼;李娜退役后中国网球女单已经没有了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他们的偶像之路有明显的时代烙印,都是成长于举国体制,成名于国际赛场,在省队、国家队的严格淘汰中生存、练就扎实的基本功,然后在国际大舞台上闯出一片天地。

台球丁俊晖高尔夫的关天朗等确实依靠“家庭作坊”似的个体培养而成名,但距离“全民偶像”的概念,依然相差很远。

但愿在孙杨退役之前,中国体育会诞生下一个、或者几个、甚至一批新的“全民偶像”。(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