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羽毛球男团输比赛 更改反省的是谌龙

2014年09月25日09:22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是风的原因,还是人的原因?

声音

李永波:输在非羽毛球技术上

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坦言:“在这样的情况下比赛,我觉得我们队打到这个份上也算是正常,并不是输在纯粹的技战术上,我觉得还有一些人为的因素,输在了非羽毛球技术上。”

谌龙、徐晨/张楠在赛后都说到了风向的问题。一位记者在提问时说到风向不可控制,对此,李永波马上说道:“不是不可控制。我觉得韩国队打得确实不错,因为该队赛前在这里练了15天,该队队员对场馆的各个方面比我们要熟悉得多。确实这个风向他们是可以控制的,因为每次到我们打顺风时,风就特别大,空调就开得非常大。第二局到了他们是顺风时,马上就把空调关掉了。”他继续说道:“在这样的情况下比赛,我觉得我们队打到这个份上也算是正常,并不是输在纯粹的技战术上,我觉得还有一些人为的因素,输在了非羽毛球技术上。不管怎么说,比赛还是很精彩。”

前晚,仁川亚运会羽毛球赛上演开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比赛——男团决战。对阵双方在苦战五场比赛后,最终以中国男羽2:3不敌韩国屈居亚军而告终,这是今年中国羽毛球男队在汤姆斯杯团体赛上丢金之后,再次在重要赛事中丢掉团体金牌。赛后有消息称韩国使“盘外招”将球馆内空调风开很大,严重影响了中国选手发挥,但风大真的就是中国羽毛球队输给韩国的首要原因吗?显然不是,如果风大是原因,为什么林丹可以在大风中战胜对手?为什么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配对的风雨组合可以“逆风飞翔”?根本的原因,恐怕还在于人。

风,不是输球的理由

仁川亚运会羽毛球比赛的场馆情况确实不让人满意,早在团体比赛开始之初,李雪芮就曾向重庆晨报记者抱怨过,比赛场馆的灯管布置不专业,起高球时特别晃眼睛。而随着比赛的深入,在男团第二轮,刚刚用一座汤姆斯杯成就世界第一霸业的日本男子羽毛球队,以2:3不敌东道主韩国,无缘站上仁川亚运会的领奖台。赛后,作为队中的领军人物,田儿贤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韩国队输不起,靠控制空调的风向取胜。”

中国队输球,不少人又把原因归咎于风。风大对比赛确实有影响,但绝对不是输球的主要原因。在女团决赛当晚,输掉首局后,积极调整最终连扳两局2:1逆转韩国选手的李雪芮说:“虽然风大会有影响,但其实对大家都是公平的,比赛中间会交换场地。谁都有在顺风区的时候,也有在逆风区的时候。”除了李雪芮,在前晚比赛以第二单打身份出战的林丹赛后也表示,风大对大家都有影响,这样的影响对双方运动员来说同等的。

骂高欢?更该反省的是谌龙!

如果说风的影响不应该是中国男羽输球的原因,那什么才是输球的原因呢?纵观前晚的比赛,几个年轻选手的表现确实不理想,第一双打徐晨/张楠这对临时组合配对时间短,本来就缺乏默契,再加上受风的影响,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双打组合李龙大/柳延星,最终输球说得过去。而第三单打高欢,此前几乎就没有任何国际大赛经验,此次被安排进决赛阵容主要也是想锻炼新人,何况他面对的是久经沙场的老将李炫一,在场上犹如梦游一般的高欢,显然不是李炫一的对手。虽然有很多网友在网上痛骂高欢,认为他没能顶住压力,令中国队输掉了冠军,但仔细看看双方的实力,显然他不应该承担起丢冠的责任。

其实,最应该好好反省的是前晚的第一单打谌龙,这位新科世锦赛男单冠军,刚刚在世锦赛决赛和亚运会男团半决赛中两度战胜李宗伟,论实力绝对不会输给孙完虎,但最终爆冷输给了对手,回过头来看,如果实力占优的谌龙能在首轮取胜,结果也许不会是这个样子。

林丹和风云组合还能撑几年?

中国男羽不能缺少林丹和风云组合等老将,这或许是他们没有退役的真正原因。在前晚的比赛中,我们再次领略了林丹的“王者”风范,他确实无人能敌。值得一提的还有风云组合,三十多岁的老将在先失一局,体力已不复当年的情况下,硬生生地将风头正劲的韩国组合打败,将总比分扳平。

他们对中国男队的年轻选手而言,如同一部教科书,以实际行动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然而老将还能撑几年?这才是中国羽毛球面对的现实问题。此次亚运会男团决赛再次丢冠,足以证明目前男队的年轻选手尚难挑起大梁,这也将成为一段时间内制约男队称霸世界羽坛的重要原因。(记者 黄德强)

(责编:龚聪、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