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郎家军”世锦赛能走多远?

2014年09月28日09:1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郎家军”世锦赛能走多远?

截至今天凌晨,意大利女排世锦赛已经结束了小组前四轮的比赛,主教练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目前以全胜战绩排名D组第一,已经获得了晋级第二阶段16强的机会。从第二阶段对手来看,中国女排晋级6强也几乎不成问题。

国际排联改赛制控冷门 对攻防全面中国女排有利

还记得2002年德国女排世锦赛上,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的“让球事件”吗?这种情况今年不太可能会出现了,因为新任国际排联主席格拉萨对世锦赛的赛制来了一番大变脸,虽然使赛程看起来有点复杂,但默契球与冷门的几率将越来越小。

从本届世锦赛开始,赛程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4支队伍分A、B、C、D四组打单循环,每组前四晋级第二阶段;第二阶段,16支队分成E、F两组,小组前三晋级第三阶段;第三阶段,两个小组第一分列G、H两组,第二和第三抽签入组,进行单循环,两组的前两名交叉进行半决赛,半决赛的胜者进入冠亚军决赛。

比赛重大的改变是没有1/4决赛,没有挑选对手的可能,杜绝了打假球。从赛制看,最惨烈的是第二阶段,每组8进3。这个赛制的好处是,弱队难以钻空子拿高名次。这个赛制把比赛场次增加,这样,像巴西、中国等技术全面、攻守平衡的球队就容易走到最后。

沾了东道主意大利的光 前两阶段对手不算强

中国女排本届世锦赛抽到好签,分在了D组,和A组的意大利同在一个半区。这个半区除了东道主意大利之外,没有特别强劲的对手。而反观另外一个半区,实力强大的巴西、俄罗斯美国三强撞在一起死掐。

虽然小组赛还有一场,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小组第一应该没有太大问题,第二阶段她们将与A组前四(极有可能是意大利、德国、多米尼加、克罗地亚)组成的E组进行第二阶段单循环赛。从对手的情况看,中国女排进E组前三也没有太大问题。

之后,她们将与另一个半区的F组前三,经抽签分成G和H组,再经过循环赛产生四强。目前看,中国女排进入四强的可能性相当大。如果发挥得好,取得E组第一,她们还有望在半决赛中避开F组第一名(比如巴西),这样,她们就很有希望拿到一枚奖牌,甚至金牌。

比赛对手由弱到强 中国女排状态越来越好

在小组晋级后,女排姑娘们第二阶段的对手又将比第一阶段更强。但正是这种循序渐进的比赛强度,对于中国女排调整状态有利。

目前,第一阶段小组赛过半,形势基本明朗。A组意大利排名靠前,多米尼加、德国紧随其后;B组巴西高居榜首,塞尔维亚第二;C组俄罗斯、美国齐头并进,荷兰紧紧追赶;D组排名前两位的还是中国和日本。在以上这些队伍中,中国第二阶段的对手将是意大利、德国、多米尼加、克罗地亚,取得E组第一的几率很高。她们真正考验可能要从第三阶段才开始。不过中国女排也不能掉以轻心,上届世锦赛,她们就是在分组有利的情况下翻船,未能突围。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殷小平(意大利巴里今晨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