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男篮亚运之殇与自我拯救

记者 张保淑

2014年09月30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篮亚运之殇与自我拯救(赛场分析)

  “被吊起来打!”不知从何时开始,这个充满视觉感的生动说法成了形容中国男足被羞辱惨状的经典桥段。但从9月27日、28日晚中国男篮在仁川接连败给日本和伊朗队,无缘亚运四强后,这个说法竟然同样适用于中国男篮。客观来说,男篮远没有沦落到男足境地,但这种“欲加之罪”,至少反映了公众对今天男篮的失望和愤懑。

  如何避免泥足深陷?这需要男篮尽快发起一场自我救赎运动,当然,在此之前,确诊是必要前提。

  不知彼也不知己

  “在落后中国队15分的不利情况下,我要求队员重点加强内线防守,消解中国队员因身高在三秒区形成的内线优势,让他们内线无所作为。”日本队主帅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话揭示了目前中国男篮最致命的弱点:不知彼,甚至也不知己。

  事实正是如此,出征仁川之前,主教练宫鲁鸣在向外界强调自己这支全部由新人组成的队伍缺乏大赛经验的同时,也自我评估为“亚洲一流”球队。如此表达信心、激励球员本无可厚非,但是若盲目自大则危害极大。

  阔别篮坛10年的宫鲁鸣刚刚回归,他对自己的对手到底有多少了解呢?在求新求变、新人辈出的亚洲篮坛,10年不说恍如隔世、沧海桑田,篮坛至少也是物是人非。如是身处自己别人两不知的尴尬境地,除非碰上实力与自己实力太悬殊的对手,否则赢球是侥幸,输球是必然。

  有驱壳却无灵魂

  男篮怎么变成了“3分球”队?这几乎是所有现场采访记者的共同疑问和感叹。根据技术统计,在对阵日本队比赛中,中国队钟情于3分球,全场出手高达33次,但命中率并不理想。

  如果没有得到主帅的同意或是默许,队员放手这么干的概率很低。“这场比赛没问题。”宫鲁鸣赛后在发布会上直言,队员们赛前有些轻敌。然而,这句话或许能够解释血气方刚的男篮小将们,纷纷放手打3分球的原因:既然赢日本没问题,那就放手干吧!而在被日本队逼平直至反超之后,队员们没有想办法如何利用身高、内线优势,寻求更为稳妥的内线突破,而是企图依靠3分球远射迅速追回比分。

  像中国队这样纷纷远距离开炮隐含着一个深层次原因:没有团队核心和灵魂,缺乏助攻配合意愿。而一旦面临危局,个个变得异常保守,甚至没有了投球的信心,毫无目的地传来传去,谁都不敢当力挽狂澜的英雄。

  回升超越时不我待

  当然,如果派出易建联等老将征战仁川,可能脸面会好看一些,但如果不着眼培养新人,注定没有未来。

  中国男篮小将们在仁川赛场上的表现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在首两节给日本队造成了很大压力,牢牢控制篮板球,内线完全占优,15分的领先都是一分一分打出来的。即使对阵强敌伊朗,中国队也努力将比分追紧,迫使对方屡屡犯规。更值得称道的是小将们的个人素质和基本功,不要忘记伊朗队队员哈达迪对他们评价的前半句“个体很强”。

  在赛后的记者会上,主教练宫鲁鸣坦率地承认自己对行业的生疏并积极承担兵败仁川的责任,表示出强烈的补课学习的意愿。这些都是男篮走出困境的基础。“青春都一饷”,男篮小将们面对广大球迷的热情期待,要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催生中国男篮新时代。

  (本报仁川9月29日电 )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