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南宁体操世锦赛女团资格赛述评:为中国体操小花们点赞

2014年10月07日15:2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月6日,在跌宕起伏中,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六朵小花完成了南宁体操世锦赛的资格赛。虽然表现不尽完美,比赛中出现了体能不足等问题,这需要小姑娘们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去好好琢磨、解决。但是整场比赛下来,小姑娘表现出来的努力和坚强,值得点赞。

说现在是中国女子体操队最艰难的日子也不为过,虽然世界强队同样面临着新老交替的局面,但相比美国队的流畅转变,中国女子体操的现状则略显尴尬。

仁川亚运会、南宁世锦赛……几乎是背靠背的两项大赛,中国女队却只能以一套阵容“赶场”参赛,不禁让人心疼这六朵小花。而再看看这批小花的经历,除了姚金男是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老人”,商春松、黄慧丹、谭佳薪等都只有世锦赛和世界杯的经历,而没参加过世界大赛的陈思怡和白雅雯更像是一张白纸。

为中国队打头炮的正是陈思怡。都说万事开头难,98年出生的福建小姑娘第一次来到世锦赛的大舞台,就要参加所有四项比赛,并且在高低杠、平衡木、跳马三个项目上都还是第一个出场。而且这个小姑娘赛前还生病了。一切的压力和不安因素仿佛都聚集到这个小姑娘的身上。陈思怡开场确实受到压力的影响,但她表现出顽强的毅力,在高低杠出现掉杠后调整心态,平衡木出现大晃动也挺住没有掉下来,自由体操成串动作后咬着牙深蹲也没有坐到垫子上,拼成这样也是十分不易。

商春松也是中国队带病参赛的一个运动员。仁川亚运会她受胯部的伤势影响,痛失平衡木金牌。她落泪的那天仿佛还在昨天,今天她已经擦干眼泪走上世锦赛的赛场。虽然在优势项目平衡木上受D分影响,最终没能进入决赛,但是商春松还是凭借四项的综合成绩进入个人全能的决赛。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无不表示对平衡木表现的遗憾,称会尽力完成接下来的每场比赛。人们有理由相信,赛场上坚强美丽的小花,终将成长为里约优雅绽放的娇艳。

回想2012年伦敦奥运会,姚金男还是在大姐姐们“保护”下的小姑娘,转眼来到2014年的南宁世锦赛,姚金男已经成长为中国女子体操队的领军人物。仁川赛场,她自信满满,一举拿下四枚金牌,捍卫中国女子体操在亚洲的领导地位。世锦舞台,她用自己一个个淡定的微笑演绎着中国小花的魅力。在队友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姚金男用自己稳定的发挥默默支撑着队友。在四个项目中,姚金男的结束动作都稳稳站住了,然后微笑致意,仿佛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小花是坚强的。

俄罗斯女队现在正处于迷茫期,领军人物穆斯塔芬娜因为伤病,状态一直都没有达到最佳,中国小花们只要正常发挥,应该可以保持对俄罗斯的优势;美国女队是强大的,但也不是不可战胜的,小花们只要调整状态,尽力做好每个动作,就有可能在瞬息万变的竞技场上占得先机。

无论接下来她们的表现如何,在最艰难的时期撑起祖国希望的这六朵小花,值得人们点赞。(邹少欢)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