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夺得世锦赛团体亚军 中国女子体操未到腾飞时

2014年10月09日08: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女子体操未到腾飞时

昨晚,在南宁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决赛中,美国队以179.280分蝉联冠军,中国队在跳马和高低杠发挥不佳的前提下,后两项表现平稳,最后以172.587分获得亚军,俄罗斯队以171.462分获得第三。

2012年伦敦奥运会曾经是中国女队的“伤心地”:北京奥运会时她们首次站上了团体项目的最高领奖台,但仅隔四年后这支队伍却掉出了世界女子体操的第一集团,只排在第四名。南宁体操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后第一次有团体项目比赛的世锦赛,中国女队昨日再度重返世界前三,这是否说明我们又强了?

事实可能并非如此,无论是人才储备、阵容厚度以及动作难度和质量等多方面,我们都存在较严重的问题和短板,即便可以预期的是明年会有所好转,然而至少今年在南宁体操世锦赛的女团成绩,并不能作为我们衡量自身实力的一面“镜子”。

人才储备的尴尬

无法回避一个事实,中国女队在部分年龄段的选手培养上出现较为严重的断档情况。这个情况在三年前就曾经给我们一个痛苦的教训,以至于在2011年体操世锦赛前,我们由于适龄队员“可丁可卯”,在训练上生怕她们会受伤,在选拔时也异常小心翼翼。

而事实上断档的年龄段不只是上一批次队员,还有目前这支女队的适龄参赛的队员。在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参加亚运会和世锦赛上,男队可以分别派出一、二线队伍参赛,但女队只能一支队伍两线作战。而由于两项赛事连接过于紧密,队员们休息、调整的时间几乎没有,队员容易产生伤病,更使身体产生疲劳。世锦赛女团资格赛时,商春松就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她在赛后表示,两线作战使得她的体能状况出现了一些问题,影响了比赛发挥。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16岁或16岁以上的这批适龄队员,国家队总共也只有八九名,所以我们在今年面临着人手严重不足的局面。”

整体实力不整齐

中国女队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只能依靠挖掘队员的自身潜力,这几乎是她们唯一的选择,但甚为艰难的是,这批队员的整体实力参差不齐,相对高水平的队员有姚金男、商春松,但其他队员要么是个别单项突出一些,要么是自身整体实力较弱。叶振南曾经说“今年是中国女队最困难的时期”原因就在于此。

昨日女团决赛有一个细节就是这个方面的典型表现:按照团体的赛制,每个队伍可以报名6个参赛队员。女子四个项目,每个项目可以报名3人参赛,计算这3人的成绩。但中国女队昨日报名参赛的只有5名队员。在资格赛中还参赛的白雅雯却没有报名。

叶振南昨日对北青报记者说:“白雅雯没有参赛的原因并不是伤病,而是教练组从动作难度、比赛稳定性和比赛经验、心理素质等多方面决定的。”中国女队即使少一人参赛,仍然不使用白雅雯,也可以看出她和其他队员之间的整体实力差距。

明年情况会适度好转

由于以上两个主要原因的存在,因而中国女队昨日重返世界前三,也无法真正代表我们的硬实力再度变得很强。而与此同时,主要竞争对手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队均未组成最强阵容,也是一个影响女团名次的重要因素。但不可否认,中国女队在明年的情况会适度地好转起来,这主要是我们阵容中会有像王妍这样的队员补充进来。

15岁的王妍从进入国家队以来就被认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全能人才,虽然她现在自身实力还有不足,但未来可以期待。像王妍等队员在明年将迎来自己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大赛征程,就如同2011年姚金男、谭思欣一样,但当年姚金男通过一届世锦赛脱颖而出,成为如今中国女队当仁不让的核心;而谭思欣则始终未能比出来,没有达到最初预期的样子。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一支队伍是否能称得上是世界强队,并不是仅仅依靠个别队员的补充以提升短期成绩,而是队伍拥有一批实力强劲的队员,并且在后边仍然具有一批有相同实力基础的队员能随时顶上,这就如同一直以来的美国女队。(记者 宋翔)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