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体操

中国体操男队何时才有“全能王”?

2014年10月10日08:4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体操男队何时才有“全能王”?

新华社南宁10月9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卢羡婷 汪军

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个人全能决赛9日晚在广西体育中心结束,7日斩获男团冠军的中国男队无缘奖牌,日本队获得金牌和铜牌,中国队与日本队差距明显。从北京奥运会到南宁体操世锦赛,中国体操男队“全能王”已连续6年空白,我们何时才有“全能王”?

内村航平曾在北京奥运会中夺得个人全能银牌,在伦敦奥运会中夺得个人全能金牌。从2009年伦敦体操世锦赛开始,内村航平连续5届世锦赛夺得个人全能金牌,被认为是中国体操男子个人全能面前的一座大山。

赛前许多观众寄望邓书弟这次能够向其发起挑战,邓书弟本人也表示将全力冲击,然而从比赛过程和结果都可以看出,邓书弟与内村航平的差距依然明显。

内村航平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比赛就是展现平常训练的水平,不过今天还是没有展现出最好的自己,他的表态体现出他对个人全能项目的强大自信。不仅如此,另一位日本选手田中佑典本次比赛也脱颖而出摘得铜牌,显示出日本队在男子个人全能项目上的强大实力。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管中心主任罗超毅认为,目前这支中国男队虽有整体厚度,但缺少高精尖型选手。杨威退役之后,一直没有老将接班,张成龙虽然是队中大赛经验相对丰富的选手,但也只是在单杠项目上有一定优势。林超攀虽然在男团决赛时出战五个项目,但是他的优势也只体现在双杠和单杠两个项目上。

邓书弟是中国体操“黄金一代”逐渐隐退时出现的全能新星,六个项目没有明显短板。在本届世锦赛男团决赛8支队伍中,仅有两人在六个项目中全部登场,邓书弟是其中之一,作为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新人,他的整体表现已相当不错。

他在团体资格赛、团体决赛和个人全能比赛中都要出场,这对体力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针对男团决赛中出现的几次失误,邓书弟赛后坦言体能出了问题。只过了两天就进行个人全能决赛,体能问题更为突出。

邓书弟个人全能决赛后接受采访时认为差距主要在完成质量上:“我跟内村航平的差距在每个项目的落地上,具体说来是输在质量上,难度上并不输”。他认为需要时间来追上与日本的差距,经过这次世锦赛之后,在动作质量方面有更好的理解,以后训练将更有针对性。

日本能够培养出内村航平这样的“全能王”有其必然原因。中国体操界注重单项的培养,而日本注重培养全能。

在上个奥运会周期,中国体操注重单项,缺乏全能型运动员。中国体操不是没有出现过优秀的全能运动员,像“钻石一代”的杨威、李小鹏就是最突出的代表,而陈一冰、邹凯这一代更多是单项突破。

练单项花费时间相对短、见效快,全能运动员比一般运动员练的东西要多,时间和精力付出也更多,但成绩却出得慢,甚至可能出不了太好的成绩,这种情况下,练单项就比较实惠。

男子个人全能在个人项目中难度最大且含金量最高,取得优异成绩需长时间磨炼。杨威2000年奥运会拿下个人全能第二,2004年奥运会只得第七,2008年终于在北京奥运会拿到全能冠军。

杨威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拿到第二,我觉得很满足;2004年很想证明自己,但是没有拿到,也没有觉得特别低落;2008年拿到我也觉得是一个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过程。”

21岁的周施雄在2013年全运会上夺得个人全能冠军,他对击败内村航平充满信心,曾放言说“我希望能在他(内村航平)退役前,把他‘做掉’”。尽管现在看来差距很大,但是一些新人有这样的信心去挑战是好事。

一个全能型人才需要很长时间的培养才能出现,而且还需要各方面的因素,中国体操男队出现全能型人才还需要时间。(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