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新规引发各界关注 “挑战鹰眼”失败将受惩罚

王洋

2014年10月15日08:3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篮球场上也能“挑战鹰眼”了。在昨天召开的新赛季CBA、WCBA联赛工作会上,这项创新性的新规引发了各界关注。

仔细研究规则后不难发现,今后各队主教练在申请观看录像回放帮助裁定比赛中不利于本队的争议判罚时需要认真权衡得失,因为一旦“挑战”失败,将付出损失1次暂停或被判技术犯规的风险。

篮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随着球员能力的不断提高,比赛中出现的争议判罚也在增多。2012年的《篮球规则》对每节比赛终了前的出手投篮是否有效和具体分值情况,允许裁判员使用即时视频回放来做出最终判罚。但比赛中还存在着很多可能出现争议的地方,如谁使球出界,进攻24秒是否违例,伤害性的过分身体接触,多人参与冲突等需要视频协助裁判员判罚的情况。为此,国际篮联在今年新修改的规则中允许在更大的范围内使用即时视频回放来帮助裁判员进行判断。而此次CBA联赛增设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的规定也是为了减少判罚争议,让裁判员的判罚更加公正、透明。

据了解,每队主教练每场比赛仅有1次申请录像回放的机会,时机需在球成死球,且停表的情况下进行。如“挑战”成功,裁判员的误判将被纠正,使用录像回放的机会被用掉;如“挑战”失败,提出“挑战”的一方将减少1次暂停机会,如没有暂停机会了,教练员将会被判罚1次技术犯规,因此教练员在提出“挑战”时一定要慎重。

此外,如录像回放不能清晰反映想要“挑战”的内容,则维持裁判员此前的判罚,提出“挑战”的一方将继续保有“挑战”的机会。

(责编:温静、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