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强队对中国女排刮目相看 郎平:我们距强队差很多

黄志阳

2014年10月15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中午时分,中国女排一行搭乘的班机从意大利米兰飞抵北京。首都机场国际到达处回荡着女排队歌《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旋律,十余家媒体和大批球迷正在翘首等待。“我们上午就来了,这束花是准备送给郎导的。”51岁的魏女士手捧鲜花,自称老女排时期已是球迷,“我们一直热爱、支持女排。”她和几位年轻球迷还拉起印有“十六年,青山在,人未老”字样的大横幅。

不一会儿,郎平偕女儿白浪现身了。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连忙上前握手道贺,“恭喜郎导!这次打得真不错。”郎平笑答:“主要是队员给力。”

“我虽然参加过多届世锦赛,但这么艰苦、赛程这么长的还是头一回。”郎平告诉记者,最难忘的瞬间是6强“生死战”大逆转多尼米加队的比赛,“0比2落后反败为胜,这样的战例并不多见,对自信、意志力锻炼很大。”苦战获胜不仅让中国女排重燃出线希望,“半决赛和决赛也放开手脚,拼出来了。”

“里约奥运周期的首次大赛拿到亚军,这是很好的鼓励和起点。接下来要加快追赶步伐,原地踏步就是落后。”郎平透露,本届赛事不少强队对中国女排刮目相看,“他们都比较意外,感觉我们像一匹黑马冲了出来。”但她也坦言,此去意大利初定的目标仅仅是前6,“根本没想过冲冠,打到后面出现一点(夺冠)的机会。但为什么没抓住?外界可能认为就差那么一点,我却觉得球队离强队的要求差很多。”

比起亚军奖杯,郎平更看重球队的收获与成长。“魏秋月、徐云丽几位老将是场上核心,惠若琪、曾春蕾等中生代也很有担当,还有朱婷、袁心玥等新人发挥相当不错。不过,明年她们就不是新人了,对手会研究你,所以我们要不断进步,有过硬的本事。”

去年以来,郎平一直倡导“大国家队”概念,扩大集训规模,中国女排也尝到了新人辈出的甜头。她说,今后仍将坚持这种模式,“只要有发展前途的苗子,都纳入我们的体系中。我想为中国排球培养更多年轻选手,延续这个传统,才不会出现脱节或者青黄不接。”

(责编:温静、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