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中国体操家底越来越薄(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王明浩 马 剑 谢振华

2014年10月16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体操家底越来越薄(体坛聚焦)

  今年7月,在安徽省亳州竞技体操训练基地,一群怀揣着体操梦的小运动员挥洒汗水,利用暑期的时间刻苦训练。

  新华社记者 张 端摄

  日前,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广西南宁落下了帷幕,中国队以3金3银1铜名列金牌榜第二。在“分量最重”的团体赛中,中国男队夺得冠军,女队也获得亚军;但男团六连冠的光芒却难掩男队人才断层以及实力下滑的尴尬,女队则面临更多的问题。

  短 期

  全能化程度明显提高,保持了团体优势;但擅长单项的顶尖选手比较缺,奥运争金点不够

  综观本届世锦赛,在男、女全能项目上,中国选手距离日、美顶尖选手的差距巨大。男子方面,虽然中国队男团成功夺冠,但日本队的整体实力以及项目覆盖都明显强于中国队。日本的“全能王”内村航平实现个人全能项目五连冠;而中国队的“一哥”邓书弟只获得第六名,而且至今还没有获得一个世界冠军。女子方面,美国队的“小黑豆”拜尔斯有着超强的爆发力和超稳的心理状态,不仅自己获得3块单项金牌,还率领美国队拿到了女子团体的冠军,以一己之力撑起了整个美国队。

  本次世锦赛自由操和跳马项目,中国队没有一人闯进决赛,鞍马也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中国队具备比较优势的只有高低杠和吊环,高低杠上有姚金男和黄慧丹,吊环上刘洋具备领先实力。

  中国体操最近几年鼓励全能发展,保持团体优势,但这又带来了奥运会争金点减少的新问题。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指出,这次虽然取得了两个单项冠军,但对单项夺金点少的担忧还是存在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也认为,新的奥运备战周期,全能化程度明显提高,但擅长单项的顶尖选手比较缺,奥运争金点不够。现有基础上,在单项冲金方面要加强。尤其是女队方面,以目前的阵容出征里约奥运会,罗超毅自己也坦言“有点悬”。

  长 期

  体操人才储备下降是体制性问题。我们的人才是“造”出来的,美国是“冒”出来再进一步打造

  相对于目前夺金点减少,只是短期成绩的起伏,从长期看,中国体操人才的缺失才是更为严峻的问题。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表示,近几年送孩子练体操的家庭数量呈现萎缩趋势,“人家是几百个精英里选6个队员,我们是20多个里选6个。”叶振南的话语中流露出更多的是无奈。此外,社会中对体操这项运动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很多人认为体操运动不适合年龄过小的孩子练习,练体操容易造成孩子们的伤病。很多学校也在体育课中取消体操运动的内容。这导致练习体操的人口基数在大幅度萎缩,很多家长不愿意将孩子送去练体操。

  反观体操运动开展普遍的国家,日本现有100多家体操俱乐部。美国的体操俱乐部数量更是有4000多家,在美国练习体操的人数多达520万人。体操俱乐部在美国、日本的体操培养体系中作用突出。在美国,练习体操的孩子多是出于爱好,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训练,并不影响学业,这样的体操运动是一种“快乐体操”。在练习到一定阶段之后,一些成绩优秀的孩子,可能会向专业化的体操方向发展。

  罗超毅表示,最近几年体操人才储备下降是体制性问题。“过去高度计划集中,县、市、省、国家队四级机制保证人才不断输送。现在很多地市级体育局都合并了,人才缺失是基层体制的问题,我们的人才是造出来的,以培养精英的体制设置,美国是‘冒’出来再进一步打造。”他表示,现在肯定回不去完全依靠输送的状态,因此在基础层面上,我们提倡体操俱乐部建设和体操进校园活动。不过他坦言,快乐体操形成氛围和规模需要20年左右,“快乐体操和体操俱乐部是必须做的,如果抓得紧,10年基本能走上轨道,希望我们的人才也能从‘造出来’走向‘冒出来’。”

(责编:林露、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