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国青需“抢”世青赛入场券 主帅郑雄能否一战正名

肖赧

2014年10月17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自从殷铁生10年前率队挺进荷兰世青赛以来,国青队已经连续4次被挡在世青赛决赛阶段门外。今晚亚青赛四分之一决赛与卡塔尔队一役,中国青年队需要“抢”世青赛入场券,而主教练郑雄则需要给自己“正名”。

在2004年亚青赛上,中国青年队在主帅殷铁生的率领下最终以亚军身份,跻身1年后的荷兰世青赛,以郜林、冯潇霆、蒿俊闵、卢琳为代表的“85黄金一代”由此走上前台。然而由于中国足球长期急功近利,连年受到人才断档的困扰,中青队闪耀乌德勒支后到现在,再也没有一支中国青年军出现在世青赛的舞台上。在此期间,贾秀全、刘春明、黎兵、荷兰人里克林克先后执教87、89、91、93年龄段国青队,但最终折戟亚青赛场。几人的执教失败也让国青队的帅位成为名副其实的“执教黑洞”。

郑雄临时接手95年龄段国青队,看似源于前任主帅黎兵突然辞职,但实际上也反映出,中国足协在物色国字号梯队主帅可选择面过窄的现实情况——大部分具备执教资格的本土教练宁可到俱乐部队任助教或领队,也不愿在国青、国少帅位上承受重压,在这个意义上,郑雄辞去武汉俱乐部副总接手国青队,勇气可嘉。但不得不说的是,在以往的执教历程中,除了半途接手卓尔冲超之外,他在职业俱乐部及国少队的执教大多以失败告终。郑雄也苦闷地说,“带队,抱怨命不好没用,人家就看成绩和结果”。对于今晚手下国青队与卡塔尔的“生死战”,郑雄反而看得比较开,“尽人事、听天命,自己努力了,别人怎么说,就说吧”。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