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台球/斯诺克

世锦赛再夺冠 刘莎莎:我需要一个适合自己的教练

2014年10月21日13:35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莎莎:我需要一个适合自己的教练

2009年11月22日晚,当时年仅16岁的刘莎莎在沈阳,第一次摘得世界女子9球锦标赛冠军,成为了女子9球世锦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转眼五年的时间过去了,18日深夜,2014年世界女子9球锦标赛在桂林结束了决赛的争夺,刘莎莎在6比8落后的情况下连追三局,最终9比8逆转击败陈思明,再次获得世锦赛冠军。赛后,刘莎莎哭得很伤心。昨天,本报记者得到证实,刘莎莎已经离开恩师张树春,以及“姐姐”付小芳,至于原因,张树春表示“不想再说”。

在五年合同期满之后,女子9球世锦赛这项世界女子台球级别最高的赛事转战桂林。半决赛中,刘莎莎击败了金佳映,陈思明战胜了谭禾耘,自世锦赛2009年登陆中国以来,第二次在决赛中出现“中国德比战”。决赛中,陈思明和刘莎莎比分交替领先,直到陈思明第四次完成直接清台,才将比分扩大到8比6,并率先拿到赛点。此后,刘莎莎利用自己精准的击球连下两城,将比赛带到了决胜局,最后一局,刘莎莎完成一杆清台,将比分锁定在了9比8。

2009年,16岁的刘莎莎就在沈阳举办的世锦赛中一鸣惊人夺走了冠军。此后几年内,冠军几度易主,始终没有球员能够二次折桂。今年,赛事移师来到桂林,打响头炮的还是这个小姑娘,当年的青涩腼腆已经不再,如今的刘莎莎长大了,青春靓丽,她也成了第一位两夺世锦赛冠军的中国球员。不过,没有想到的是,在取得胜利后,刘莎莎控制不住地流出眼泪,“从半决赛前压力就很大,我哥哥一直陪着我比赛,他叫我好好打每一杆球,打好每杆球比冠亚军更重要,我就是这样挺过来的。”

记得2009年在沈阳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那一晚,当刘莎莎拿到最后一分锁定胜局之后,看台上的付小芳高声尖叫,随后姐妹相拥而泣,站在她们身边的正是多年来培养她们的恩师张树春。在随后的几年中,张树春与这对“姐妹花”备受世界台坛关注。而据记者了解到,此次夺冠后,刘莎莎之所以情绪激动,跟近一年多时间的变故有关。刘莎莎一直跟随教练张树春和“姐姐”付小芳在北京练球。一年多以前,她离开了付小芳台球俱乐部,独自回到了河南郑州练球,本次世锦赛之前,她又跟随国家队的教练训练。刘莎莎说,经历了这么多波折,自己一度想过放弃台球。“打这么多年了感觉很累,人生就是磕磕绊绊,我也不想去埋怨谁,还是要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特别感谢妈妈,因为没有她帮助我,可能自己就不打台球了。”刘莎莎感叹道,“多年前我什么都不想,只想打球。现在随着自己慢慢成长,身上压力越来越大,没想到这次世锦赛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这对我是最好的证明。”

昨天,张树春向本报记者证实“我们的确是分开了”,但至于师徒分开的原因,张树春只说“不好意思,实在不想再说了……”。而刘莎莎也有新愿望,“一年多来我一直没有固定的教练,多数时候是独自练球,虽然我给自己定了每天练球7个小时的目标,但常常偷懒,这次世锦赛之后,我想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教练,把台球事业继续下去。”

2014年女子9球世锦赛在刘莎莎的眼泪中落下帷幕。赛会还颁发了其他奖项,潘晓婷荣膺“最受欢迎球员”,车侑蓝获评“最佳着装和仪态”,韩雨则是“最有价值球员”。(丁瑶瑶)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