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超金哨奖金20万归零 "高薪养廉"成昙花一现

2014年10月23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平难服人 裁判大减薪

在11月6日举行的2014赛季中超联赛颁奖大典中,“最佳裁判员”评选依然是各项评奖中分量较重的一项。过去3个赛季中超“金哨”得主所得奖金高达20万元人民币,不过本赛季优秀裁判员将不会得到奖金鼓励。

中超裁判奖金“归零”从表面上看源于万达集团从本赛季起终止赞助中超联赛,但本该具有可持续性的裁判奖励办法却在短短两三年内就被推翻,再加上中超裁判员酬劳整体减半,巨大的收益落差对裁判个人心理的冲击可想而知。如果说中国足协与赞助方设立高额薪水及重金奖励是鼓励职业联赛裁判们知耻后勇,提高业务水平,那么如此变化更像是向外界宣告,对裁判“高薪养廉”的尝试最终昙花一现。

裁判员要不要物质奖励?奖励与提高裁判执法能力之间如何科学挂钩?中国足协在中超盈利连年看涨的情况下,或许应该制定长远规划。

中超金哨奖金由20万归零

按照惯例,每个赛季中超联赛的颁奖名目中,最佳裁判员都不可或缺。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中国足协了解到,协会与中超公司今年依然会分别评选出“金、银、铜哨”、“金、银、铜旗”。不过本赛季优秀裁判员的评选规模大幅减小,除了上述6名获奖者外,还分别有两名主裁及两名助理裁判获得普通优秀裁判奖。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金哨在内所有获奖裁判员本赛季将不会得到奖金。

2011赛季,万达开始赞助中国足球,根据约定,万达在过去3年里,按照每年1000万人民币的额度赞助中超裁判员。虽然约定中并没有具体界定如何使用这笔赞助款,但中国足协与万达还是达成共识,提高中超裁判员执场薪酬,并在赛季结束后给予当季优秀裁判员以重金奖励。根据奖励标准,中超“金、银、铜哨”的奖金额度分别为20万、12万、8万,“金、银、铜旗”的奖金额度约为16万、8万、6万(该数字在2012、2013赛季略有调整),其他近30名优秀裁判员的个人奖金为5万元。

对于本赛季中超裁判员“年终奖”归零,中国足协及中超公司相关人士解释,在中超公司年初作预算时,裁判奖金就没有进入具体名目,从以往中超裁判薪酬及奖金由中超公司走账的惯例来看,没有预算名目,自然也就不可能发放奖金。

万达终止赞助只是表面原因

说起中超裁判奖金归零,恐怕很多人会不由想到万达集团从今年起停止赞助中超联赛这个变故。今年年初,中国足协确定中超裁判员整体酬劳减半,主裁、助理裁判及第四官员执法单场中超的酬劳费用分别减半至5000元、2500元。而曾经长期亮相中超赛场的外籍裁判,直到本赛季最后3轮才重返中超。今年5月,有媒体还曾经曝出了中超预备队裁判被拖欠2012、2013两个赛季总计达120万元酬劳的消息。这些事实都曾被解读为“中国足协囊中羞涩”。

但不得不说的是,由于中超联赛最近几年呈现出良好的复苏势头,市场显露出勃勃生机,万达退出后,平安以4年超过6个亿的赞助总额冠名中超联赛,而诸如长安福特、汇源果汁这样的名企也纷至沓来,令2014赛季中超联赛的营业额翻番突破4亿不费吹灰之力,在这种情况下2014赛季中超各家俱乐部的年度分红由过去的几百万锐增至1000万以上。从过去几个赛季的情况看,单季用于支付中超裁判薪酬及奖励裁判的费用总额至多也就在五六百万元上下。并不差钱的中超公司从其收益中拨出一部分来支付裁判员,并不吃力。

裁判薪酬奖励办法争议长期存在

“为什么中超裁判奖金在中超公司没有进入预算?这笔费用该不该给?”中国足协一位人士的反问颇耐人寻味。这位人士透露,其实从2011赛季万达确定以1000万每赛季金额赞助中超裁判起,围绕着“要不要给裁判支付高薪,该不该重奖中超裁判”的争论就在中国足协内部及足球界展开。

反对者认为,目前国内职业联赛裁判员的整体水平至少还未到达高水平线,一名中超裁判员单场执法薪酬由2000多元一下子跃升至1万元,其执法表现与薪酬是否相辅相成?此外,由于裁判执法水平参差不齐,有些裁判执法场次偏多,有些偏少,巨大的收益落差必然会对裁判们的心理产生影响。而这样的奖励办法很可能加剧裁判员逐利心理。

支持者则认为,在中国足坛经历假赌与黑哨丑闻后,“高薪养廉”不失为一剂鼓励裁判在业务上奋勇争先的良方。只不过“一夜乍富”对中超裁判们来说不过是稍纵即逝,一位国内裁判界专家昨晚表示,“其实在当初设计中超裁判奖励办法时,有关方面似乎就欠缺考虑,奖金被拔到那么高后,这种奖励办法是不是具备可持续性?对于赞助停止是不是应该有准备?当初万达赞助的时候,并没有限制这笔钱必须奖励裁判员,那么钱如果用来培养我们的年轻裁判员是不是效果更好?”也有圈内人士评价说,中国足协在裁判管理上的变来变去与其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频繁易人不无关系,奖励办法“朝令夕改”也就不足为奇。(记者 肖赧)

(责编:龚聪(实习生)、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