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重磅球星纷纷重组 实力对比NBA难现一家独大

2014年10月28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NBA新版拼图如何攻略

新赛季NBA将于明天上午8时打响。经过今年夏天的大量重磅球星转会,NBA实力版图再度发生了剧烈变化:一方面东、西部整体实力对比可能不会像是上赛季那样差距过大;另一方面东部不再像过往几个赛季一样热火队“一家独大”,像是拥有“新三巨头”的骑士队,以及拥有健康的罗斯并补充进内线悍将加索尔的公牛队,当然别忘了上赛季异军突起的、今年夏天又引入了老将皮尔斯的奇才队。由于部分队伍重组,使得即将开启的NBA赛季变得实力均衡且比赛悬念陡升。总而言之,这是一个令人充满期待的新赛季。

火箭:哈登可否成为真正领袖?

“大胡子”哈登的进攻能力和手段早已通过过往的比赛证明过自己。但至于说防守,他却称不上“行家”,甚至有媒体称他为“懒汉”,用眼神防守,成为哈登身上一个不太好的标签。而如果哈登要成为火箭队真正合格的领袖,他必须要完善自己。

关于自己的防守问题,在开赛前的一次采访中,哈登再度被记者们问到,他是这样回答的,“我能不能防守不是问题所在。我关注的是全身心地投入到赛场中去,我要确保在攻防两端都保持专注力。对于我而言,我必须站出来领导球队,无论是在进攻还是在防守上都要做出表率,如果我做到了,我们会走得更远。”

因而新赛季火箭队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哈登的努力以及在防守上的自我改变。当然,对于火箭队而言,防守也是全队的问题。在新赛季前,他们为此更换了防守组的教练,而主帅麦克海尔在训练营中强调最多的一句话是“做好防守”。

湖人:林书豪能给科比多大能量?

在老后卫纳什因为背伤反复发作而不得不缺阵整个新赛季后,今年夏天从火箭交易过来的林书豪事实上已经坐稳了湖人队的主力位置,但这绝不是他唯一目标,“无论我是主力还是替补,我最想做的是帮助球队。”这是林书豪的表达。

林书豪是一个自我要求很高,并且自律性非常强的球员,在这一点上他和湖人队的核心科比有相似之处。而林书豪在洛杉矶同样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如何在湖人队找准自己的位置;怎样才能在科比身边打球最合理等。

客观地说,目前的湖人队已经不具备竞争总冠军的绝对实力,但这支队伍的表现仍然是新赛季的一个焦点:除了林书豪加盟的原因,自然是伤愈后的科比能打出什么水准的赛季?在赛季前美国著名媒体ESPN曾经将科比排名所有球员的第40位,科比对此大为不满,“他们就是一群白痴”。科比不仅用粗口来表达心中的情绪,还通过季前赛几乎每场都得分过20分的表现来展现对方的错误性。科比的好胜心毋庸置疑,但同样需要队友的帮助,在加索尔远赴芝加哥后,这支队伍需要有支持老大的更多帮手出现。文/本报记者 宋翔

马刺:“GDP”组合是否廉颇老矣?

马刺队的三员老将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被球迷们亲切地称为“GDP”组合,他们的年龄加起来是107岁,再加上那个满头银发的主帅波波维奇,这支球队“主心骨”们都是老将、老帅,年纪大意味着经验丰富,当然也可以有另外一种解读:由年纪引发的对于体能、伤病的担忧。

但上赛季马刺队用总冠军的事实成绩以及赛季中非常合理的球员轮休方式,来说明这支球队的成熟,以及主帅在用人上充满智慧。而新赛季,马刺队的阵容几乎和上赛季一模一样,他们在赛季结束后就续约了后卫米尔斯和法国大个子迪奥。主帅波波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扬长避短。”

马刺队能够在这些年中一直保持着强队本色,除了阵容稳定、教练在使用球员上很有策略外,球员们自己的勤勉和职业精神也是重要因素。这一点从邓肯身上就可见一斑:今年夏天邓肯又花费了大量时间对自己进行特训,而且,邓肯还特别加强了跳投的能力。文/本报记者 宋翔

尼克斯:“禅师”仰仗“甜瓜”复兴?

今年夏天,尼克斯队用一份过亿的五年合同续约了“甜瓜”安东尼,这是球队复兴的最重要一步。除了钱的因素外,“禅师”杰克逊的大量劝说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原因。安东尼说:“他能使我变得更好。”

杰克逊作为尼克斯队的总裁,虽然不是亲自在场边执教,但“禅师”一切的篮球东西都会作用于这个队伍,因为球队的主帅“老鱼”费舍尔就是当年杰克逊非常得力也深得信任的球员。

留住安东尼,对于尼克斯队和杰克逊来说,当然只是球队复兴的开端:等到了下个赛季结束后,这才是他们拥有充足薪金空间,并可以引入强援的绝好机会。媒体曾经评价尼克斯队走的是当年热火队建队道路。

但在这个时刻来临前,安东尼需要的是自我准备好。事实上在赛季还没开始前,他已经深切感受到一些变化:“我不认为自己还会成为得分王。特别是在这套体系中,以及我们现在打球的方式,我们的进攻会变得非常平衡。”自从进入联盟来,安东尼都是一个超级得分手。但安东尼的变化肯定也绝非仅限于此。杰克逊说:“我觉得安东尼只是发掘了他惊人天赋的皮毛而已,他能做到更好。”

骑士:詹姆斯能否实现总冠军梦想?

当詹姆斯在今年夏天决定重回克利夫兰后,骑士队的球迷们已经原谅了在2010年通过电视节目做出“决定”到迈阿密打球的“皇帝”:骑士队新赛季的球票早已销售一空,这里的人都期待着再度在场边欣赏他打球的样子,并梦想着詹姆斯能给这座城市带来历史上第一座NBA奖杯。

而这也是“皇帝”的梦想。詹姆斯身边无疑有充足的、具有天赋的球员:从森林狼交易过来的大个子勒夫,詹姆斯不止一次地说,他一直希望和勒夫并肩作战,因为后者的篮球智商非常高;还有米勒、琼斯这样的拥有很强的投射能力的球员加盟;当然,还有一直被寄予厚望的天才后卫欧文。

但即将到来的新赛季,对于骑士队和詹姆斯而言,绝非是纸面上阵容强大如此简单,阵容磨合、巨星间的“化学反应”,甚至在NBA“菜鸟”教练布拉特都可能成为赛季开始后的问题。(记者 宋翔)

(责编:龚聪(实习生)、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