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女足世界杯目标争前8 主帅:和日朝踢五五开

黄越滔

2014年12月03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女足世界杯目标争前8 主帅:和日朝踢五五开

再到广州集训备战2015世界杯

今年,中国女足照例选择了熟悉的广州作为冬训地点。这次集训时间是11月18日到12月24日,其间要赴巴西参加四国邀请赛,总共有32名球员参加集训,主帅郝伟在亚洲杯、亚运会的主力班底的基础上,补充了部分参加了今年U-20女足世界杯的年轻球员。

接受采访时,郝伟表示:“这期集训的重点是把球员的个人技术和得球之后的整体进攻组织结合起来。”他希望明年6月世界杯之前最后的备战阶段可以全心投入到战术演练中去。

部分球员完成地方队任务归队

完整战术训练终可启动

跟过往一样,女足在缺乏关注的情况下再次来到了广州。这几天球队进行训练,似乎也没有人留意到她们。不受无视反而让队员感觉非常轻松,毫无压力。

虽然训练从11月18日已开始,但人员一直不齐整,因为很多球员都在地方队有任务,例如王霜之前在青岛代表自己的学校参加女子大学生五人足球赛,前晚才归队;杨丽、马君、王丽思、许燕露、王云代表江苏队参加了女子世俱杯,昨天才归队;之前李佳悦和唐佳丽也随上海队去欧洲踢了友谊赛。对于训练开头这几天人员不整的问题,郝伟倒看得很开:“女足比赛本来就非常少,跟外面的交流机会也很难得。国家队尽量让球员出去锻炼,不会(进行)阻止的。”这几天,球员总算比较齐整了,郝伟也终于可以开始进行完整的战术训练。

郝伟此前没有“下课”,这是必然的。谁也不能保证,换一个所谓高水平的教练,女足的成绩就一定能上去。更何况,女足在亚运会上只是输给了最后的冠军朝鲜女足,一场失败不足以说明太多。郝伟已经把这支中国女足打造成型,并有了自己的烙印,其实女足过去两年在默默进步。“当时说那话(提出由别的教练继续带队),确实是出于希望球队能够进一步提高的想法。”郝伟很坦诚地告诉记者。现在他只能迎难而上,去世界舞台上证明自己。

但人员选择对郝伟来说还是很犯愁,“进攻主要是人员问题,现在全国女足一支队伍算20人吧,15支队伍也就300人。关键是前几年个人能力水平基础教育比较差,相对到了水平高一点的比赛,没有最基本的基础,可能就比较麻烦。现在也比较重视青少年的基础了,但现在才抓紧,要等8年到10年才能看到效果。”问题是,现在他只能指望手下这一批球员,最多带上今年在U-20女足世界杯上发挥不错的几名国青球员。

去年集训时,球队里有4名留洋球员,这次只有效力于韩国K联赛的吴海燕,去年她在K联赛的队友王霜已回国。郝伟倒不认为海归数量是个问题,“选择俱乐部很关键,如果对球员帮助很大是最好的,如果去了训练水平薄弱的俱乐部,反而对队伍有影响。”

从今年在亚运会和亚洲杯的表现来看,女足的问题不在中场控球、不在防守,而在最后一传一射总是不到位,郝伟想通过这期集训重点抓这个问题。“在亚洲,日本队、朝鲜队现在相对来说还是高一个档次,当然以前我们跟她们的赢面是三七开,现在是五五开了。关键要在门前把握机会,如果我们先把握住机会,局势就不一样了。” 郝伟认为,中国女足没有绝对把握去战胜日朝两队,最大的问题是创造出机会后把握机会的能力较弱。

尽管目前面临重重困难,但郝伟带领球队的进步是清晰可见的,从年初的永川四国赛冠军,到年中的进入亚洲杯4强拿到世界杯参赛资格,现在中国女足可以说已经重回亚洲一流行列了,郝伟自然功不可没。对于世界杯的参赛目标,很多人不敢想,但郝伟面对记者说出了内心的想法:“从我个人来说,(目标是)前8位。当然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努力。”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