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辽篮“无锋胜有锋” 逆境中全队有颗“大心脏”

2014年12月03日11:18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篮“无锋胜有锋” 逆境中全队有颗“大心脏”

  十三连胜!辽宁药都本溪男篮的连胜步伐根本停不下来!辽宁男篮目前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恐怖的攻击力,场均119.5分的得分高居全联盟榜首。不过在这支攻击力强悍的球队中,得分最多的哈德森场均得分也只能排到得分榜的第七位,国内球员得分最多的韩德君场均只有15分……辽篮之所以得分傲视群雄,靠的就是能够得分的球员多。人人都是“神枪手”,让对手防不胜防,辽篮这种“无锋胜有锋”的整体篮球,正是他们本赛季至今能够保持全胜的可怕之处。

  “助攻第一” 队员都很无私

  截至第13轮比赛,辽宁场均得分排在联盟第一,场均的投篮命中率能够达到52.4%,进攻效率保证了高得分。进攻效率意味着什么?可以拿上轮与浙江队的比赛来举例,辽宁队的本场技术统计,全队一共有5人的场均得分上双,再看看投篮命中率,全队最低的原帅也有36.1%。在前13轮比赛中,辽篮有7人场均的命中率在50%以上,韩德君的61.5%命中率排在首位,这样的命中率高居各队之首。得分点众多,这给对手的防守增加了极大难度,

  截至目前,辽宁男篮以场均助攻21.1个高居CBA榜首,队员们通过耐心的传递,创造出合适的机会再出手,这样的命中率自然有所保证。辽宁男篮目前的表现充分证明,只有打好整体篮球,才能不断取得胜利。像哈德森、郭艾伦这两名主力后卫,他们的得分都比上赛季下降不少,但二人的助攻数却大幅增加。在第四节里,郭艾伦和哈德森是辽宁常规的后场搭配,这两人在一起能够给球队的外线提供很大的防守强度,如果对面的控卫能力不足,很可能就会在这两个人疯狂的逼抢下,让球队的运转陷入停滞。而郭艾伦在进攻中更多通过反击得分,阵地战中注重组织串联减少出手后,让他的表现显得效率更高。

  逆境中全队有颗“大心脏”

  除了进攻大有起色外,辽宁男篮本赛季之所以至今保持全胜,逆境中的逆转和几场硬仗的关键球把握非常关键。在这方面,哈德森给球队带来的变化功不可没,这位上赛季的MVP给球队带来的不只是出色的得分能力,更重要的是得关键分的能力和自信。他很少在比赛中盲目地出手刷分,在面对强队时更不会自己单干,而是沉着地带着全队一起找状态,然后在关键的时刻出手,带动全队的士气。

  在过去两年里,辽宁队也曾打出血性,但往往在最为胶着的关键时刻,容易差上一口气,具体表现就是球员们在关键时刻处理关键球的能力有所欠缺,导致出现失误,功亏一篑。随着哈德森的到来,这个问题明显得到了缓解,至少当场上局面打不开的时候,大家会放心地把球传到哈德森手中,由他来做最后的进攻选择,凭借他个人的经验和能力解决困难。当然,对于国内球员来说,经历了几年联赛的磨砺,他们在处理关键球的能力上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这也让哈德森在最关键的时刻,仍然能够有多种不同的选择。本土球员对外援形成依靠,但绝不依赖,这才是关键时刻辽宁能够爆发强大战斗力的因素。如果球员们没有一颗“大心脏”,那么辽宁男篮不会总是笑到最后,而这正是球队本赛季最值得称道的地方。

  现在全CBA都在关注,辽宁药都本溪队的连胜步伐何时终结呢?焦点集中在了第15轮,12月5日辽宁男篮将在客场挑战卫冕冠军北京队。有人说今年的辽篮很像三年前首夺CBA冠军的那支北京队,两队此番交锋,也堪称本赛季CBA迄今为止最受关注的一场比赛。马骋

(来源:沈阳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