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国足完成今年收官之战  首发11人初见端倪

张鑫

2014年12月22日08:5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出征前的最后一战与巴勒斯坦0比0战平,佩兰将在今天对亚洲杯23人名单作出最后的定夺。昨日赛后佩兰说:“我们会在今天晚上和明天再进行讨论,明天会公布这个名单,我们的出发点是把球队的利益最大化。”本场比赛,赵旭日、廖力生、李昂和饶伟辉等人没有进入比赛大名单,国安门将杨智因伤退出,很可能会就此告别亚洲杯。

■体坛晨话

别再是一场空

为了备战明年初的亚洲杯,中国男足终于在第三场热身赛时等来了“国际A级比赛”,所以佩兰才会反复强调:“这场比赛才真正能检验我们这一阶段集训的成果。”

中超联赛进行得很红火,世界级教头、身价不菲的大牌外援、节节攀升的球市……一切都把联赛衬托得喜气洋洋。只是这是一种“断档”的热闹:往上看,国字号球队的成绩令人不敢恭维,就连亚洲杯的决赛圈参赛资格,也是惊险搭上末班车获得的;往下看,低级别联赛球队的生存之路举步维艰,刚冲超的重庆要转让,转让不成功也要退出,沈阳中泽同样宣布退出中甲;青训依然是个难题,人人都喊着要关注、该投入,只是真去做实事的却屈指可数。

这是与以往不同的另一种怪现象,在断裂层上盛开的中超联赛很孤独——热闹是自家的,但每到该在国际赛场上发声的时候,我们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别人有所作为,一如那个眼馋的邻居。

亚洲杯也就成了一次机会,证明或是检验的机会。尽管这种机会曾经出现过无数次,但每一次都让人心生期冀:希望这次的机会没有浪掷,希望这次能有好的结果,希望哪怕结果不如意,也会有人痛定思痛做出改变。这次又会如何?

你猜。

周萧

后防 张呈栋坐稳主力

“我对比赛的结果很失望,但对球员的态度还是满意的。”比赛结束后,国足主帅佩兰如是表示。本场比赛,国足的防守体系已经基本成形,并没有出现太大的纰漏。

在门将位置上,本场首发的王大雷已经在之前的集训和热身赛中赢得了佩兰的信任,几场比赛下来他都有着稳定的发挥。纵观上赛季,王大雷的良好状态几乎维持了整个赛季,并最终获得中超联赛最佳门将。他的出色表现也在与曾诚的竞争中占据了上风,至少在这个位置上,“王大雷+曾诚”还是可以确保国足门将的双保险。

在后防线上,本场比赛张呈栋、张琳芃、任航和姜至鹏是一个全新的组合,但这套搭配或许更加符合佩兰对于实战的要求。在边后卫的位置上,姜至鹏是佩兰在国足近期集训的一大发现,他在左边路的套边助攻能力将是亚洲杯上的一个杀手锏。国安球员张呈栋则依靠着自己出色的速度和身体优势在确保一对一防守的基础上可以兼顾边路进攻。

中场 左边路三人竞争

随着热身的进行,郑智的作用愈加明显。本场比赛郑智的位置更加靠后,他既是球队由守转攻的枢纽,也能在阵型变化中充当拖后中卫的角色。而他身旁的搭档吴曦也被看做是最合适的球员,他对于国足的最大贡献是可以拉开进攻的空间。

在边前卫的位置上,近期集训成功上位的蒿俊闵无疑成为关键人物,他的拿球分球能力相当出色。于汉超的位置或许会存在一定的变数,包括孙可、郜林在内都有出任的可能。谈到中前场的组织,佩兰说:“这是我们在亚洲杯前在国内的最后一场比赛,本来我们想给球迷一个圣诞节礼物,很遗憾。我们创造了很多的机会,但是对手防守非常严密,我们有很多角球和定位球的机会,但是没有破门。我们在门前还缺少效率,郑智还把球打在了立柱上。怎样在门前提高效率,依然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锋线 杨旭武磊更靠谱

杨旭也是在集训后期才逐渐被佩兰重用的球员。他很有可能和武磊搭档出任国足亚洲杯的锋线组合。本场国足锋线哑火,如何解决进攻问题是佩兰要着重考虑的。

相比之下,昔日的国足头号前锋郜林在锋线的位置将会比较尴尬 。本场比赛在第72分钟时,禁区内的郜林竟然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直接将吉翔的传中球顶飞。至于埋伏在中锋身后的武磊则可以看做佩兰在进攻体系中最为灵活的一枚棋子,而武磊在第二点的攻门也是国足进攻的主要方式之一。

■赛况

就差一个进球

昨晚,国足坐镇郴州体育中心主场0比0战平巴勒斯坦,下半场比赛郑智的远射击中门柱弹出。最终一场平局让中国队无缘用一场胜利给2014年画上圆满的句号,而平局的代价是中国队失去了获得更多积分的良机。

本场比赛国足全场占优,却无法取得进球。中国队最好的机会出现在第60分钟:拉姆兹·萨勒赫解围不远,郑智禁区外直接打门,皮球击中门柱弹出。随后,蒿俊闵开出角球对手门前形成混战,但最终中国队没有把握住机会。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