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卡洛斯与汉图楚娃达成合作 工作重心仍是网球学校

葛晓倩

2014年12月23日08:2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明年是阿根廷卡洛斯在中国第4个年头,虽然会说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的他还没能征服中文,但却凭着和李娜成功的合作征服了球迷和想要沿袭“李娜式成功”的大小球员。如今,他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已经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了。

人气超高

拿奖拿到手软

此前,卡洛斯曾经带领海宁拿到过7个大满贯冠军。相比之下,2014年他帮助李娜获得澳网冠军并没有数量上的优势。但是,后者胜在质量。要知道,对于33岁的中国金花来说,这座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奖杯让她的职业生涯得以不留遗憾。而对于中国网球来说,则更是一支强劲的助力剂。

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即使两人在今年温网之后结束合作,卡洛斯依然被看做是2014年国际网坛最成功的教练。事实上,《体育画报》就在自己的赛季总结中直接把这个奖项颁给了阿根廷人。和他同为赛季最佳的,还有ATP最佳球员德约科维奇、WTA最佳球员小威廉姆斯以及ATP进步最快球员锦织圭等人。

在本月10日举行的网易“最有态度人物”颁奖礼上,卡洛斯也荣膺“最有态度体育人物奖”。在颁奖现场,他多次提到李娜的名字,“作为一名运动员,李娜自身的条件很好、技术也很棒,我很高兴能够和她合作,也很高兴能够以她的教练的身份得奖。在指导李娜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得到了很多启发。”

重归家庭 投身网球学校

在颁奖典礼的后台,西装革履的卡洛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由于当天气温很低,等候在那里的他的妻子赶快给他披上大衣。这对夫妻已经在一起二十多年,他们在比利时相遇,如今则在中国安家。

“大多数球员的性格都非常坚定,一旦他们做出了决定,就会坚持下去。”阿根廷人提到不久前退役的李娜,“当球员结束网球生涯时,教练会说‘没关系’,他会尊重你的决定。双方要做的就是友好地握握手,然后互相说一声‘祝你好运’。”

而在结束了和李娜的合作后,卡洛斯说自己已经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当中。他现在的重心是网球学校,是妻子和孩子。虽然答应作为汉楚娃的教练,但他不会满世界跟着斯洛伐克人飞奔,“我喜欢在学校里教小孩,而且我认为中国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他们都在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教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认为自己有责任向他们传授网球知识,直到有一天出现第二个李娜。”

淡看竞争 再次祝福李娜

卡洛斯所在的“匠心之轮”是目前中国最有名气的网球学校之一,但最近两年中国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网球学校,其中有一些是和国外知名教练及学校合作,也有直接以退役球员的名字冠名。李娜的网球学校也在筹备当中,名字极有可能就叫“李娜网球学校”。

对于这种风起云涌的态势,卡洛斯说自己并不害怕竞争,而且这本身是一件好事,“我知道学校之间的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但越是如此,对中国球员来说就越好,因为学校会争取为球员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当然,这也给了我压力和动力,会促进我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未来,球员会有更多的选择,李娜也将会开办自己的学校。对她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如何吸引球员——她本身就是金字招牌了,而是如何管理好学校。这包括市场推广、媒体沟通、员工管理等等,还有很多琐碎之事。当然,她是个非常聪明的人,我相信她会做好。”

■体坛晨话

因为专注

所以值得信任

在汉图楚娃公布和卡洛斯的合作消息之前,她做了很多努力。9月末,当别的球员都在巡回赛里捞金的时候,这位美女却在北京挥汗如雨。冬歇期时她更是带着团队进驻“匠心之轮”,期间更是不断表达想要和阿根廷人合作的意愿。

其实除了汉图楚娃,在卡洛斯和李娜分手之后,还有很多球员都找过前者,希望他能够担任自己的教练。“过去这段时间,有很多人找我。”他说,“但我的条件是不能外出陪同比赛,因为我跟网球学校有合同。汉图楚娃现在选择了我,是因为她不介意这一点。”

为什么卡洛斯在球员尤其是女子球员中这么热门,其原因很多。首先,他有执教不同阶段球员的能力。早年间在比利时发现了14岁的海宁,将其塑造成7届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最近几年又执教了30岁的李娜,在其职业生涯末期还能帮助她拿到澳网冠军。其次,他有足够的雕琢球员的能力。以李娜为例,在两人合作半年后他就让中国金花更多地练习发球上网,这既符合她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又能够为她节省体力。再次,他有极强的现场指挥能力。球员在场上是战术执行者,但期间可能会因为比赛局势的变化而产生情绪或者技术上的波动。卡洛斯偶尔会在赛前给球员写一张小纸条,让她们在关键时刻定住心神;而赛后他又会跟球员复盘,总结经验。

当然,他除了是一名合格的教练之外,他还能够在心理以及生活上给予球员帮助。当然,他并不希望自己因此而和球员建立更多的羁绊,这只是他所定义的“职业”,“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让她们更好地打球,”他说。

■出山始末

两人合作 源于中网

在和李娜结束合作的时候,卡洛斯称自己希望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网球学校上。但日前,斯洛伐克球员汉图楚娃却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公布,下赛季阿根廷人将作为自己的“导师”。

“我很开心地宣布,我将和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开始合作关系。”汉图楚娃写道:“我欣赏他丰富的教学经验,他的执教生涯已经有很多年,他和海宁、李娜的合作都取得了许多不可思议的成绩。很荣幸罗德里格斯能在我身边陪我继续征战职业赛场,我很感谢这次机会。”

实际上,今年早些时候斯洛伐克美女就曾经和卡洛斯有过合作。当时时值中网,汉图楚娃提前一周来到北京,跟着阿根廷人在“匠心之轮”网球学校进行训练,如今双方终于确定将会携手征战。不过,也有消息称卡洛斯不会全年都跟着汉图楚娃征战,他的重心依然是网球学校,双方可能会更多地通过电话或者网络来进行沟通。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