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蓝色”渲染双城记——英超半程述评

2014年12月29日11: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蓝色”渲染双城记——英超半程述评

  新华网西安12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郑昕)赶在2014年结束前,2014-15赛季英超联赛乘着飞驰的“圣诞快车”完成了前半程的争夺。19轮战罢,前五名队伍中除了黑马南安普敦,来自伦敦与曼彻斯特的球队各自占据两席,由切尔西曼城两支蓝色球队领衔主演的“双城记”,为后半赛季冠军争夺以及欧冠联赛门票之争定下了基调。

  争冠:谁是“更深的蓝”

  赛季首轮至今,切尔西从未让榜首位置旁落,但如今领先地位已经岌岌可危。在第19轮被南安普敦逼平后,“蓝军”近3个客场仅获1胜,对第二名曼城的优势已经被缩小到3分。而在1个半月之前,领先曼城8分的切尔西曾让人以为本赛季英超冠军悬念已死。

  从赛季初的高歌猛进,到进入12月后的起伏,切尔西球员在体能上遭遇了极大的挑战。同时,赛季初无坚不摧的科斯塔近来状态平平,虽然仍有进球,但已经明显被英超后卫摸透,从对南安普敦时的久攻不下便可看出,球队的进攻需要重新理顺。

  反观迎头赶上的曼城,目前拥有丰富的攻击手段,即使正印前锋阿圭罗受伤,近几轮打出无锋阵容,球队依然有席尔瓦、米尔纳等悍将攻城拔寨。第19轮前,球队一度打出联赛7连胜的成绩,使得欧冠小组赛涉险出线的曼城,在联赛争夺上也看到了曙光。

  “蓝军”与“蓝月亮”谁能笑到最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板凳深度。由于联赛已进入拉锯战阶段,再加上这两支球队在欧冠淘汰赛都将遭遇强手,如何科学地排兵布阵成为教练的当务之急。相比之下,曼城的人员搭配明显更加合理,不过随着核心亚亚·雷即将出战非洲杯,切尔西有了甩开对手的最后机会,否则两队的缠斗将很可能持续到赛季末。

  保级:命硬游戏

  尽管在赛季初厉兵秣马,但英超新赛季的三支新军,不仅在战绩上看不到起色,甚至还可能一同掉回次一级的英冠联赛。上上赛季的南安普敦与上赛季的水晶宫作为升班马打出的优异战绩,在本赛季没有被复制。目前三支“升班马”都位列倒数六位,莱斯特城和伯恩利已成为公认的“鱼腩”,前半程都仅胜3场;暂时位于降级区外的女王公园巡游者境况稍好,却是半程失球最多的球队,要知道防守漏洞是保级阶段的最大敌人。

  过往英超联赛中虽有40分这一条保级基准线,但由于近几个赛季强队愈发凶狠,令保级球队的分数也有一定下降,上赛季就有4支40分以下的球队保级成功。从目前的情势看,本赛季英超最后几名依然会积分紧咬,“天堂”和“地狱”之间很可能只是一到两分的差距,毕竟保级球队间的白刃厮杀变数太大且有可能形成连环套,因此谁的“命硬”,能够在强队身上偷分,将成为保级的关键。

  欧冠席位:“争四”还看阿森纳

  联赛过半,小胜西汉姆联后的阿森纳,距离它最熟悉的位置——第四名已近在眼前,只因净胜球少于南安普敦才屈居第五。温格的球队无论在早先紧缩银根时,还是近两个赛季接连重金购入球员时,联赛第四都是最后的归属,不得不说“枪手”为了一张欧冠门票也是蛮拼的。

  在英超群雄割据的大背景下,本赛季阿森纳欧冠门票的前景将面临更大的考验。基本实现“绝境重生”的曼联自不必说,“红魔”历来是阿森纳最大的苦主;北伦敦死敌热刺近几个赛季屡屡在欧冠席位之争的最后阶段功亏一篑,本赛季在新帅波切蒂诺治下打法高效实用;同时黑马南安普敦、西汉姆联韧性十足,还有上半赛季有失水准但雄心依旧的利物浦埃弗顿

  可以说,相比冠军之争,联赛三、四名席位的归属也许更具悬念。阿森纳无论从实力还是经验上讲都有再进一步的机会,毕竟随着新年后厄齐尔和沃尔科特等强将复出,战斗力将比此前伤兵满营时有质的提升;另外,在欧冠淘汰赛遭遇法甲摩纳哥,晋级形势也相对乐观。而热刺等队或者在阵容上有短板、或者将要遭遇魔鬼赛程,想必在接下来的半程中难度不小。大浪淘沙之下,下赛季出战欧冠的四支球队要能代表英超的最高水平,那么阿森纳绝对是热门之一。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