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NBA-nba直播 nba數據>>NBA2013-2014賽季

中國青年報:兩大結症擋住NBA的上升通道

記者 楊屾

2014年01月02日08: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大結症擋住NBA的上升通道

在和步行者隊的比賽中,騎士隊當家球星凱裡·歐文左膝受傷。據美國媒體賽后報道,雖然這位聯盟最出色的后衛后來回到了比賽中,但賽后仍將接受核磁共振的檢查,以確保無虞。相比而言,霍福德就沒有那麼幸運了,由於胸肌撕裂,老鷹隊2013年歲末宣布,這位大前鋒的這個賽季徹底報銷。

傷病成了本賽季NBA揮之不去的陰影。開賽僅兩個月,就有羅斯、科比、馬克·加索爾、洛佩斯、納什和韋斯特布魯克等多名全明星球員深陷其中,他們有的賽季報銷,有的則長時間休戰,如果算上加裡納利、泰森·錢德勒、林書豪和雷迪克等眾多一線球員的傷病,這份傷病員名單完全可以用觸目驚心來形容。

根據統計,平均每3.7場比賽,就會有一名球員受傷。雖然這僅僅是兩個月的統計,與之前整個賽季的數據進行比較,可能有失偏頗,但這一數據確實處於較高水平也是不爭的事實,2011∼2012的縮水賽季,該項的統計數字是3.8。

傷病增多,賽程過密再度成為爭論的焦點——這已經不是什麼新聞,多名球隊高管和球員都曾多次表示,將常規賽縮減至60場,將會有效地抑制傷病的發生。但是,所有人都知道,由於商業利益的因素,NBA聯盟肯定不願這麼做。那麼,他們應該或能夠做什麼呢?

“聯盟必須對傷病問題加以重視。”ESPN撰文表示,“傷病的確有很多不確定性,但NBA必須要對一些東西進行改進,比如,對一些骯臟動作的處罰就必須更加嚴厲。”文章認為,像韋斯特布魯克最初的膝傷,就是因為火箭隊貝弗利的小動作。前幾天,韋少的膝蓋再度受傷並進行了手術,他因此缺陣至少27場比賽。

嚴厲處罰還不夠,關鍵是如何預防球員的傷病,“聯盟應該更合理地安排日程,採取更科學的訓練方法以及提供營養方面的標准化保障,聯盟要對此進行嚴格審查,以此來最大程度地保証球員的健康。”ESPN還特別指出,要格外關注那些身體同一部位重復受傷的球員,“隻注重恢復,不重視預防,這才是NBA遭受傷病大面積侵襲的真正原因。”

傷病過多,已經嚴重影響了比賽的觀賞性和吸引力,但這並不是令NBA聯盟唯一鬧心的問題,愈發明顯的東弱西強的格局,對聯盟來說也是極大的困擾。

假如常規賽1月1日結束,那麼看看東部的排名:14勝15負的猛龍,排到了東部第四﹔13勝18負的凱爾特人也能搭上季后賽的末班車。西部則沒東部這麼好混,18勝13負勝率達到58.1%的小牛,隻能排在第八﹔而之后的森林狼、鵜鶘和掘金等隊,雖然勝率沒有超過50%,但如果這些球隊在東部的話,殺入季后賽根本不是問題。

根據NBA官方的技術統計,本賽季開賽一個月以來,西部球隊同東部球隊比賽的勝率達到了73%,這個數據創造了近10年以來的新低。更有意思的是,東部的老板們,每拿下一場勝利所支付的球員薪水,是西部的1.5倍——這主要歸功於狂砸1億美元的網隊老板普羅霍洛夫和尼克斯的掌舵人多蘭,難怪杰夫·范甘迪面對如此景況時,會痛斥東部球隊“丟人現眼”。

“是該取消愚蠢的賽區設置的時候了”,《籃圈世界》最近撰文呼吁。NBA聯盟將30支球隊分為東西部兩個分區,每個分區之下設置3個賽區,這樣設置的初衷,是為了鼓勵宿敵的產生,和盡量減少旅途疲勞,“但這兩個目的都沒有達到。尼克斯和籃網,並不因為取消大西洋賽區就會成為朋友。至於舟車勞頓,實際上路一點兒也沒少跑。更重要的是,沒有教練關心賽區排名,所有人的眼睛都盯在分區排名上。”

NBA聯盟其實也在考慮取消賽區設置了,即將在明年2月接替斯特恩成為聯盟總裁的亞當·蕭華說:“聯盟將在下一次競賽委員會會議上認真考慮這件事。”但美國媒體認為,即使取消賽區,隻設置東西兩個賽區,西強東弱的格局也無法從根本上改變,畢竟球隊的實力擺在那裡。現在,最有效的解決方式是設置“地獄聯賽”,即東西部的前6名直接獲得季后賽的資格,分區的7∼10名再進行比賽,以決出最后4支晉級球隊。

東部那些季后賽邊緣球隊必須打敗西部球隊才能獲得季后賽資格,這種做法理論上很棒,但這4支球隊的名額如何分配到東西部才更公平,則是接下來將出現的問題。“找出十全十美的方式很難,邁出第一步卻很簡單,你可以依靠重新制定規則來解決新出現的問題。”《籃圈世界》認為。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