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上賽季恩怨會否再度重演 一次有關尊重的總決賽戰役

楊屾

2014年06月05日08: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總決賽 一次有關尊重的戰役

NBA的歷史上,一共出現過12次連續兩年,由兩支相同的球隊爭奪總冠軍的情況。現在,人們都在熱議馬刺熱火再度碰面的話題,畢竟上賽季的恩怨情仇,經過一個賽季的沉澱和發酵,又會催生出不同的味道。但決定總冠軍歸屬的,肯定不是仇恨。事實上,誰更尊重誰,誰才更有可能成就夢想。

對於馬刺來說,去年總決賽的經歷,無疑是他們最痛苦的回憶。帕克在訪華時,面對中國記者有關第六場比賽的問題,一向優雅、含蓄的法國人,卻直言自己再也不想談論這個話題——躲過詹姆斯的封蓋,打板投中后,馬刺距離總冠軍已經近在咫尺,但雷·阿倫神奇的一記三分球,改變了一切。

幾乎所有人都知道馬刺想復仇,但馬刺很清楚,他們復仇的前提,不是輕視對手,而是要足夠尊重對手過去贏得的榮譽。帕克就說:“他們是兩屆總冠軍,我對勒布朗和他的成就很尊重,當然也包括韋德和其他人。我知道贏得冠軍很難,很幸運,我贏過三次,而他們擁有的一切也都是他們應得的。我只是將這次對決,當作一次很好的挑戰。”

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應該算是總決賽前的心理戰。作為挑戰者,馬刺理所當然要放低姿態﹔而作為衛冕冠軍,斗志是至關重要的,但前提同樣是尊重對手,而不是激怒對手。

馬刺不喜歡我們,絕對不喜歡。”詹姆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聽了鄧肯最近幾天的言論就知道,他們就是想和我們再來一次,現在他們得償所願。”需要指出的是,之前在東部決賽時,熱火不論在場上還是場下,都是與步行者針鋒相對。但和馬刺的總決賽,包括詹姆斯在內,熱火上下雖然顯示出一定的攻擊性,但並沒有使用過激的言論。他們也深知,如果不對馬刺持有足夠的敬意,肯定會受到懲罰。

這種尊重體現在球場上,就是充分地研究對手。在美國媒體看來,熱火馬刺都是講究整體性的球隊,可也都有相對薄弱的環節,“這會成為他們彼此之間抓住戰機擊潰對手最好的機會。”

馬刺最忌憚的,就是詹姆斯的殺傷能力。為此,他們需要更多逼迫詹姆斯採用跳投,而不是突破進入到內線或者在低位單打。因為一旦詹姆斯殺入內線,馬刺必然會形成補防的情況,詹姆斯的傳球就會盤活熱火隊的整體進攻。熱火最害怕的,則是馬刺的擋拆戰術,一旦帕克和吉諾比利兩台發動機,通過掩護來到熱火的內線,同樣會讓熱火防守顧此失彼,馬刺出色的轉移球,就能發揮威力。

當然,系列賽總是千變萬化的,因此,影響比賽走勢的因素也格外重要。在美國媒體看來,韋德的膝蓋是熱火隊的隱憂。雖然之前的三個系列賽,韋德表現出了出色的狀態,就連馬刺主帥波波維奇都認為,“他看起來比去年總決賽期間更有活力,准備更加充分”,但他的膝蓋在總決賽能否承受住壓力,還不能肯定。一旦韋德出現閃失,熱火將面臨沒有人可以在中距離殺傷馬刺的窘境。

馬刺方面,可能影響總冠軍歸屬的,除了帕克的腳踝,另一個就是萊昂納德的表現。“馬刺肯定會用多種方式防守詹姆斯,但萊納德是最主要的詹姆斯防守者毋庸置疑。他剛剛在西部決賽中,很好的限制了杜蘭特,能否繼續這種狀態,給詹姆斯制造麻煩,會決定系列賽的走勢。”美國媒體評論道。

以復仇為名,馬刺熱火在總決賽的舞台上再度相逢,但他們演繹的,卻是如何贏得對手的尊重。GDP組合在遲暮之年,如能再度贏得總冠軍,波波維奇治下的馬刺體系,無疑會讓無疑會讓熱火“三巨頭”高山仰止誠心拜服。熱火如能拿下三連冠,則可以鑄成王朝。7年之前,正是鄧肯告訴了還身披騎士戰袍的詹姆斯,想要攀登高峰是多麼的艱難,而現在的劇情則是后生可畏。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