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前WNBA名將哈蒙成為NBA首位全職女性教練

2014年08月07日11:01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真正打破性別偏見尚需時日

在這個平靜的NBA休賽期裡,貝姬·哈蒙可謂攪動了一池春水。北京時間昨天,當馬刺隊宣布聘請這位WNBA傳奇球員擔任助理教練的決定后,歡呼聲與掌聲隨即席卷而來。由女性擔任全職助教,這在聯盟歷史中尚無先例,也因此被不少人視作職業體育的性別偏見即將被打破的信號。然而,從過去的種族膚色,到近來的性取向,所有歧視與偏見在証偽前都曾經歷漫長過程,如今的哈蒙或許也難以免俗。

哈蒙並非今夏唯一與NBA結緣的女性。兩周前,快船隊的日裔錄像分析實習生娜塔莉也曾在夏季聯賽中被分配到臨時助教的名額。遺憾的是,這更像是球隊對其努力的獎賞而非能力的賞識。當常規賽重新開始,懷揣著NBA主帥夢的她卻隻能再次回到錄像分析的崗位上去,即便她在日本曾有過並不短暫的執教經歷,如今也得到了球員們的一致贊賞。若追溯到更久遠的14年前,其實還有另一位名為博伊爾的女性曾得到過騎士隊的助教名額。隻不過,所謂的助教頭銜只是連薪水也沒有的兼職,而這筆簽約也被視作球隊炒作的手段而已。

相較於兩位前人坎坷而又短暫的教練生涯,如今的哈蒙稱得上幸運。若非東家馬刺隊素來以低調、不善炒作出名,僅憑其與隊中明星后衛托尼·帕克過往的諸多緋聞,就足夠成為外界炒作的素材。事實上,在任何以男性為主的體育聯盟裡,每一位試加盟其中的女性或多或少都會遇到相似的尷尬:無論她們被選中是否因為職業技能,但輿論卻往往隻聚焦於賽場以外。所幸,在哈蒙簽約前,馬刺的教練團隊就為這位菜鳥教練的加盟做了充足的准備與鋪墊。

上賽季效力WNBA聖安東尼奧銀星隊期間,由於傷勢過重,哈蒙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無法出戰。在此期間,她應馬刺隊主帥波波維奇邀請參與了球隊的訓練工作。“在過去的一個賽季我仔細觀察了她和球隊的合作情況,我看到了她的工作熱情和溝通技巧,”波波維奇的話語無疑是在提醒外界,這只是一筆完全從籃球角度出發的簽約。當恭維的話語從這位嚴謹而又德高望重的老帥口中說出,質疑聲自然會有所平息。

對於哈蒙而言,真正的考驗隻有當球隊陷入低潮后才會到來。盡管不曾明說,但如今體育界對於女性執教能力的偏見卻並非秘密。正如今年7月,當本就狀態不佳的穆雷溫網出局后,輿論的炮火卻全部集中於出任其教練不過一個月的女子網球名宿毛瑞斯莫身上。在“巾幗必然不敵須眉”的預設語境中,任何戰績滑坡都有可能成為加深對女性偏見的借口。

更殘酷的現實是,即便哈蒙在今后獲得成功,也未必能徹底扭轉這些偏見。早在16年前,同樣是女籃球員出身的李昕就曾帶領北京奧神男籃以不敗戰績沖上甲A,還一並摘走亞洲俱樂部杯的冠軍,但在如今的中國籃壇,“女帥男兵”的故事卻依然隻有那個久遠的孤例。換言之,打破性別偏見需要的不是某個人的成功,而是大批優秀人才的涌現,而這卻並非一樁易事。 (謝笑添)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