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大郅退役難 “組織需要”大過身體傷害?

2014年08月13日10:17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組織需要”大過身體傷害?

昨晚,揚子晚報記者獲悉了一個讓人吃驚的消息,37歲的籃球名將王治郅的退役申請,至今未獲八一體工大隊批准。沒批准的理由,不說也知道——組織需要。只是,這種組織需要或許是建立在對中國籃球以及王治郅本人的雙重傷害之上。

說好的咋就能改?

“正式退役”變成了笑話

時間回撥到今年1月12日,八一主場對陣上海隊,那個毫無征兆的夜晚,陰冷的新聞發布廳,隻有一位記者參與採訪的新聞發布會開始了,二十五分鐘之后,人們的手機上閃過一條信息,“王治郅將在本賽季結束后退役。”

當時,上海隊主教練王勇離開后,阿的江帶著當晚砍下20分5次助攻的田宇翔到場。面對一個記者,阿的江司空見慣。

一個問題接一個問題,阿的江耐心作答。“阿導,還有最后一個問題。去北京,回寧波,最近大家討論最多、最熱就是大郅退役,他要退役了嗎?確定了嗎?”一個問題拋出去,本以為會得到阿的江再一次顧左右而言他的答案,但這次卻收獲意外,“毫無疑問,這個賽季結束之后,他會退役。”如此肯定的答復,讓記者驚訝地看著阿的江,不知該如何回復。

沒有萬眾矚目,沒有眾星捧月,隻有幾個工作人員,外加一名記者,在冷冷的雅戈爾體育館,冷冷的新聞發布會,見証了曾經舉世矚目的中國NBA第一人王治郅退役的消息。

隨后《籃球先鋒報》總編輯蘇群出現在新聞發布室,看到隻有一個記者的新聞發布會,很驚訝。蘇群曾是大郅歸國的牽線人之一,一直以來對於大郅的事情格外上心。他隨手用手機拍下四張不同角度的現場照片。配上一段令不少球迷心酸不已的文字發布微博。誰能想到,這條王治郅本人、阿的江都認可的,已經由著名媒體人發布的消息,在組織需要面前,變成了一條徹頭徹尾的笑話。

免測條約量身定制?

“組織需要”威力巨大

曾經的追風少年如今已經被歲月磨礪成了滄桑的大叔,今年年初八一男籃主帥阿的江就表示37歲的王治郅將會在賽季結束后退役,王治郅本人也多次表達了即將退役的意思,但是昨晚,記者獲悉,直到現在王治郅的退役申請也沒有獲得批准,CBA新賽季的賽場上再次看到“老男孩”王治郅的身影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王治郅的退役申請需要根據八一男籃的實際情況而定,如果隊伍需要他,他就會出現在賽場上。”全國政協委員、八一男籃領隊錢利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隨后,王治郅本人表示一切服從安排。“身為一名軍人,必須以服從命令為天職。”王治郅在談到有關退役的事情時說:“我目前是八一隊的隊員兼教練,即便以后退役了也不會離開籃球,我將會在隊裡輔助阿的江指導進行一些工作。”隨后,中國籃協似乎頗為配合地出台了免測條約,在免測要求中,凡年滿36歲以上(含36周歲)曾效力國家隊的運動員,同時參加過奧運會、世錦賽、亞運會和亞錦賽,給予免測直至38周歲。很明顯,這是一條為王治郅量身定做的條約,再次印証了“組織需要”威力巨大。即便你已經37歲,即便你曾經在籃球場上為八一隊建立了無數功勛,也必須服從“組織需要”。

37歲咋還不能退役?

要成績,也不能傷害身體

37歲的王治郅應不應該退役,昨天在某網站論壇上被討論得熱火朝天。令記者驚訝的是,盡管球迷們懷念球場上那位讓他們瘋狂的“老男孩”,大部分球迷還是理性地選擇贊成王治郅退役,一位叫“我是小魚”的網友,動情地留言道:“讓王治郅飄逸的球風縈繞在回憶裡吧,讓一位37歲的老男孩還留在球場上拼搏,太殘酷了!”

確實,37歲的王治郅已經在籃球場上拼殺了20年,年齡和多年的傷病是阻礙大郅繼續前行的最大障礙,高強度的比賽和訓練對於這位37歲的老將來說也無疑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或許也是無法完成的任務。那麼為何37歲高齡,八一隊就不讓退呢?答案其實顯而易見,一來八一隊如今新人頂不上來,缺人。二來,這幾年戰績不佳的八一隊,還想要成績。其實,仔細分析,八一隊這種強留王治郅的做法並不可取,用一位圈內人的話說:“王治郅其實現在也打不動了,不如早早鍛煉新人。從人性的角度說,王治郅現在的身體和傷病,再參加CBA這種高強度的職業聯賽,等同於傷害。”

隨后,從身體傷害的角度,揚子晚報記者又採訪了南醫大附屬醫院的王潔醫生,王醫生表示:“籃球運動是一把雙刃劍,對抗激烈,如果高齡又傷病纏身,建議就別湊這個熱鬧了。籃球運動不得當會引發急性或慢性損傷,像王治郅這樣,已經帶有多處傷病,又高齡的運動員,不適合職業賽場。強行比賽,無疑會傷害身體。”(刁勇)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