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李娜退役將回國親口宣布 姜山証實21日將開發布會

包波

2014年09月19日09:34    來源:楚天金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娜退役 將回國親口宣布

我們都知道李娜的職業生涯所剩不多,只是沒想到,這一天來得這麼快,又這麼突然。

昨日,國內某門戶網站爆料稱,李娜將退出今日開拍的武漢網球公開賽,並最快在今天通過個人微博宣布退役。

經多方查証,記者得到了確實消息:李娜目前仍在德國,兩隻膝蓋傷勢嚴重,已決定退役,肯定不會參加武網和隨后的中網,9月21日和23日,她將在北京和武漢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退役。

傷情

膝傷與踝傷最嚴重 膝關節離不開護具

李娜的職業生涯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從1999年開始,在2002年第一次退役。這三年裡,李娜飽受膝傷困擾,在退役時寫給國家隊的信中,李娜給出的理由就是“身體原因已經不適合再從事網球運動”。

2004年,李娜復出,開始了職業生涯的第二階段,隨著年齡的增大,傷病更加如影隨形。2005年,李娜兩次受傷,受傷部位都是腳踝。2006年,李娜又兩次被傷病擊倒:當年5月份的草地賽,她右腿拉傷,8月份則是腳踝受傷。2007年伯明翰草地賽,李娜右側肋骨受傷,她也因此缺席了當年的溫網和美網。

2008年北京奧運會,李娜受到膝蓋傷勢的影響,幾個月內經歷多次微創手術。2009年10月,李娜膝傷復發,再次在德國接受膝蓋手術,這也使得她當年下半年北美硬地賽季的成績受到了巨大影響。

2011年法網奪冠后,李娜的膝蓋在年底時出現了一些問題,這也是導致她在美網和中網等賽事中成績糟糕的一個重要原因。2012年2月,李娜在巴黎室內賽因背部傷勢退賽,隨后還退出了多哈等賽事。當時一度傳聞她可能退役,但李娜最終還是頑強地重回賽場。

2013賽季,李娜有了一個不錯的開局,但在澳網決賽中兩次傷到左腳腳踝。而膝關節總是戴著的那個護具,早已成為李娜的標志。

無奈

身體早已亮了紅燈 但比賽密度難降低

至此,李娜的膝蓋已經先后接受過三次手術,理療師阿萊克斯和私人醫生仁伯克幫助她一次次渡過難關。但對於中國金花的身體狀況,兩位醫生早就亮了紅燈。

2012年,阿萊克斯曾表示,李娜的身體情況隻能保証她再打兩到三個賽季。仁伯克更悲觀,他認為李娜隻能再打一到兩個賽季。

仁伯克還建議,李娜應該降低比賽密度,不能再像年輕時那樣保持全勤。可惜的是,這一點並沒有得到完全執行。據了解,李娜在今年8月份宣布退出美網也是迫不得已,因為當時她的膝傷已經非常嚴重。

之后,李娜一直在積極治療膝傷。本月初,有網友拍到她和丈夫姜山前往德國慕尼黑的圖片。據了解,李娜此行就是去接受德國醫生的會診,她在德國接受了手術,但效果一般,雙膝現在仍舊積水嚴重,完全無法進行比賽,這才決意退役。

記者聯系了中國網球隊的一位教練。據他介紹,在今年溫網出局之后,李娜就向網管中心提出了退役申請,不過網管中心當時極力挽留她,希望她能打完今年的中網。“現在曝出李娜要退役的消息,我並不意外。”這位教練表示,李娜如今的狀態不是很好,還受到傷病的困擾,“今年溫網之后,她遇到了一些挫折,有退役的想法,並不令人奇怪”。

無緣家門口的武網

姜山:李娜非常遺憾

金報訊(記者胡革輝)昨日下午,遠在德國慕尼黑的李娜的丈夫姜山通過電話証實:李娜將無緣今日開賽的武漢網球公開賽,她對此“非常遺憾”。同時,姜山還透露,目前仍在德國療傷的李娜將於21日飛回北京,參加經紀公司召開的發布會,並將親口宣布其退役的決定。23日,李娜將回到武漢再次召開發布會。

昨日下午5時15分(慕尼黑時間上午11時15分),一位與李娜熟識的相關人士與姜山取得了聯系。姜山在電話中透露:“李娜還在德國慕尼黑治療,目前左右膝關節都還有水腫,傷勢的恢復效果並不好,馬上要開賽的武漢網球公開賽肯定難以參加了。”

對於外界披露李娜即將宣布退役的消息,姜山在電話中也予以了証實,“我們21日將會飛回北京,參加由經紀公司安排的發布會,李娜會在發布會上親口宣布她的退役決定。23日,李娜還會回到武漢,再次召開發布會”。

對於退出將於今天在家鄉武漢開幕的武網元年比賽,姜山也代表李娜表示遺憾:“其實李娜非常想在家門口打比賽,但傷情的確不允許她參加。對此,她也覺得非常遺憾。”

面臨巨額賠償?不一定

作為中國乃至世界網壇的“吸金女王”,李娜目前仍有眾多贊助合同在身,突然退役肯定會導致娜姐的商業價值下降。還有報道稱,李娜將賠償贊助商不菲的違約金。不過,據記者了解,這種可能性不大。

吸金女王

從法網冠軍到加冕澳網,短短兩三年間,李娜的商業影響力呈幾何倍數增加。在今年8月《福布斯》雜志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女運動員收入排行榜中,李娜高居第二位,僅次於俄羅斯美女莎拉波娃,其過去一年收入達到2360萬美元,其中有1800萬來自於代言合同。

目前,李娜擁有至少13份代言合同,其中大部分遠未到期。例如去年澳網奪冠后,娜姐就簽約了一家澳洲酒店,而在上月因傷退出美網之前,她還參加了一個樓盤的命名儀式,最近這段療傷期間,李娜也沒有停止轉發參加商業活動的微博。

以和為貴

提前退役,令李娜和贊助商都遭受巨大損失,不過,雙方很可能“以和為貴”。

以李娜和她所代言的運動品牌為例,雙方已經合作15年,交情非同一般,因而在合同中並未制定高額的賠償金。李娜代言的保險和飲用水品牌,情況也與此類似。

李娜的中方經紀人曾對記者透露,考慮到李娜的年齡,很多品牌其實也有意識地選擇“放棄”:“他們認為李娜年紀太大,不看好她未來的走勢。”換句話說,和李娜簽訂代言合同的贊助商,大都清楚將要面對傷病等意外的發生,並考慮到李娜隨時可能退役的巨大風險,而李娜的經紀公司也不會使李娜蒙受巨額損失,所以雙方應該有善后協調的方式。(記者張詩秋)

武網今日抽簽 李娜6號種子席位保留

根據安排,今日下午6時,武漢網球公開賽將舉行抽簽儀式。李娜將退役的消息傳來后,賽事組委會緊急閉門磋商,最終決定抽簽照常進行,李娜的6號種子席位保留,一旦她確定不能參賽,她的對手將自動晉級下一輪。

昨日上午,不少記者來到光谷國際網球中心,大家都是沖著莎拉波娃來的。中午,俄羅斯美女將在這裡和球童互動。就在記者來到新聞中心后不久,網上傳出李娜退役的消息。

記者來到組委會競賽部,隻見賽事總監辦公室的大門緊閉。隨后,武網承辦方、武體投公司董事長朱建斌走出來打電話,面色凝重。

11點,武漢市副市長劉英姿、市政府副秘書長周元以及相關領導都走進這個房間。直到中午12點會議也沒有結束,工作人員將盒飯送進去。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此多的領導現場辦公,極為少見。

中午1點,賽事總監法瑞斯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武漢組委會沒有收到WTA關於李娜退役、退賽的任何消息。

這一說法很官方,但也是組委會唯一能對外的表態。據記者了解,武漢組委會在10天前曾收到李娜經紀公司IMG的一封絕密郵件,郵件內容涉及李娜的傷情,表示她有可能參加不了武網。

下午,組委會負責抽簽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李娜不管出現什麼情況,都不會對抽簽產生影響。“根據WTA的規定,在沒有確切消息的情況下,李娜仍然會按照6號種子的身份參加抽簽。如果她不參加比賽,她的對手將自動晉級下一輪。”這名工作人員說。(記者包波)

■反應

·我們一直密切關注她的身體狀況。作為一名職業球員,常年的高強度訓練與比賽,不可避免地會對運動員的身體產生損傷。李娜的膝蓋傷病由來已久,不久前還曾赴德國進行檢查。對我們來說,李娜的身體健康更為重要﹔而作為一位職業球員,她與團隊成員會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決定參賽與否、退役與否,我們會對她與團隊的選擇給予充分的理解。

——武漢市體育局局長王沈順

數說

·第一位獲得大滿貫女單冠軍的中國選手乃至亞洲選手(2011年法網)

·兩奪大滿貫冠軍 (2011年法網、2014年澳網)

·兩次登上《時代》雜志封面(2013年4月29日、2014年5月26日)

·三次躋身澳網女單決賽(2011、2013、2014年)

·連續三年入圍年終總決賽(2011年、2012年、2013年)·四次闖進大滿貫女單決賽(2011、2013、2014年澳網以及2011年法網)

·獲得9個單打冠軍,包括兩個大滿貫女單冠軍,其中7個來自硬地,1個紅土,1個草地。

·2014年溫網是李娜第33次征戰大滿貫正賽。

·職業生涯42次打敗時任世界排名前十的選手。

·職業生涯總戰績為503勝188負。

記憶

·2010年1月,單飛后的李娜在澳網上先后戰勝沃茲尼亞奇和大威廉姆斯進入四強,這是她職業生涯首次打入大滿貫四強,世界排名首次躋身前10,這也是中國網球運動員第一次達到這個高度。

·2011年1月,還是澳網,李娜創紀錄地打進決賽,雖然在決賽中1比2負於克裡斯特爾斯,但亞軍已經是亞洲女子單打選手在大滿貫中的最好成績。

·2011年法網,李娜完勝阿扎倫卡和莎拉波娃,闖進決賽。決賽中面對衛冕冠軍斯齊亞沃尼,李娜以2比0獲勝,成為第一個捧起大滿貫單打冠軍的亞洲選手。

·2013年1月,李娜在澳網決賽中遭遇世界第一、衛冕冠軍阿扎倫卡。火力全開的李娜先下一城,可惜隨后兩次意外受傷倒地,雖然最終以1比2告負,但她在受傷后的微笑感動了全世界。

·2013年9月7日美網半決賽,李娜0比2負於小威,抱憾止步於決賽門外。雖然無緣更進一步沖擊冠軍,但李娜此番美網征程也創造了新的個人歷史。

·2014年1月25日,李娜連續第二年打進澳網決賽,對手是斯洛伐克黑馬西布爾科娃。李娜最終橫掃對手,繼2011年法網登頂后再次奪得大滿貫冠軍,也是亞洲人首度奪得澳網單打冠軍。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