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羊城晚報:感謝李娜,你改變了國人體育價值觀

2014年09月20日16:0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感謝李娜,你改變了國人體育價值觀

在世界排名第二的位置上退役,李娜應該是WTA第一人,惋惜和遺憾也正在於此。娜姐把球拍放下的地方,是多少職業網壇紅粉夢寐以求的排位,那是需要奮斗一生都很難企及的高度。李娜說,職業生涯就像人生,它們都會有終點。但在人生的最高點選擇告別,怎麼都讓人覺得這個選擇的殘酷。

我們今天感覺到的殘酷,其實在李娜職業生涯的每一天都陪伴著她,WTA的掌門人斯黛西-阿拉斯特女士對此做了最好的詮釋:作為職業運動員,她們需要在漫長的賽季中熬過許多旁人無法想象的艱難時刻,應付一周接一周的奔波旅行,還要面對來自外界的各種質疑與壓力……都說李娜的告別信出自公關公司手筆,但我記住了一句話,肯定是發自娜姐的肺腑:我很想再去一遍那些我曾經打過球的地方,這一次不用比賽,而是用一雙不同的眼睛看看這些可愛的地方。

這是安靜下來李娜的語言,像一部電影經典的台詞。這或許就是我們苦苦追問的李娜為什麼退役的理由。

體育在精神層面上被過度使用后,我們是無法讀懂李娜的個性的,沖突撞擊著媒體人的思考,沖突撞擊著領導們的意志,一個太過真實的李娜,讓我們的英雄調色板,總也無法還原李娜的色彩,她曾挑戰公眾的情緒,詮釋著別樣的拼搏精神,力陳舉國體制的時弊……過於強烈的使命感,讓我們總覺得李娜應該有所擔當,就像曾經的姚明代表著中國體育的高度,就像曾經的劉翔代表著中國體育的速度,但李娜拒絕了,壓力大咱就釋放,不要裝成偉大﹔不開心咱就放炮,不要裝成高尚。一個不願意把自己束縛在公眾觀念裡的李娜,她的叛逆一次次突破底線。

的確,李娜是一個突破中國體育傳統意義上的英雄,而且她走得比別人更遠。

感謝李娜!中國人愛上網球不是2004年雅典奧運會得了網球的女雙金牌,而是你在2010年拿了法網冠軍,大滿貫比奧運金牌重要,你改變了中國人的體育價值觀。網球,這個在世界佔主導地位的運動,因你的精彩,讓這項運動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得到了推廣。一場三館,成為中國現代化城市的標配,其中的一館就是網球館。

感謝李娜!在你奪得第一個大滿貫之后的三年,中國舉辦的網球賽事從兩個增加到十個,尤其是你的家鄉武漢也有了網球公開賽,你可以驕傲地揮一揮手,盡管這項賽事多麼想留下你最后的身影,但你可以無憾地說:是我,把網球帶給了這座城市。感謝李娜!那個曾經的鄰家女孩,你的故事讓夢想飛揚……(戴春光)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