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亞運會衛冕冠軍僅獲第五 中國男籃為年輕買單

2014年10月01日22:3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仁川10月1日電(記者 胡雪蓉)今天下午,仁川亞運男籃五六名排位賽打響,中國男籃最終以70-60擊敗卡塔爾隊獲得第5名,這也是球隊自1974年參加亞運會以來取得的最差成績。

四年前的廣州亞運會,主場作戰的中國男籃在王治郅、劉煒等老將的率領下一路高歌猛進挺進決賽。在與韓國隊爭冠的決戰中,中國男籃從落后到領先直至最后1分鐘僅領先3分,比賽打得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最終憑借王治郅的出色發揮,中國隊力克韓國隊成功衛冕亞運會冠軍。

四年后的仁川亞運會,中國男籃派出年輕陣容出戰,12名隊員分別是丁彥雨航、顧全、郭艾倫、西熱力江、劉曉宇、孫桐林、王哲林、趙泰隆、李曉旭、翟曉川、周鵬和周琦。這其中,最大的球員是1989年出生的周鵬和劉曉宇,其余皆為90后,年齡最小的周琦今年僅18歲。這樣一支年輕的隊伍出戰仁川,不難看出主帥宮魯鳴意在鍛煉新人,為接下來的裡約奧運會做准備。

24日,中國男籃初登仁川亞運賽場力克哈薩克斯坦隊﹔一天之后男籃迎來此前三次戰勝自己的中華台北隊,整場比賽雖然大部分時間領先,但最后時刻多次出現失誤的中國男籃險遭逆轉,好在最終以1分的優勢拿下比賽成功復仇。

復賽中,在輕取蒙古隊之后,中國男籃迎來了真正的考驗對陣日本隊。雖然此前交戰記錄全面佔優,但這支年輕的中國男籃仍讓人捏一把汗。比賽中,中國隊最多時領先達15分之多,但之后宮魯鳴做出“四上四下”的調整,隊員失誤增多並最終慘遭逆轉以72比79爆冷落敗,亞運歷史上首次輸給日本隊,賽后宮魯鳴直言有些輕敵。

輸給日本隊后,中國男籃要想晉級四強隻剩一條路,那就是戰勝勁旅伊朗隊。但奇跡最終沒有上演,年輕的小伙子們在這支西亞球隊身上沒有佔到任何便宜,最終以67比75敗北,亞運歷史上首次無緣四強。之后的5-8名比賽也已成為榮譽之戰,男籃連勝菲律賓、卡塔爾排名第五,創造了歷屆亞運會最差戰績。

回看中國男籃本屆亞運會的表現,這支年輕的隊伍在關鍵時候的表現的確難讓人滿意,依靠中華台北隊最后時刻的失誤1分險勝晉級八強,領先15分慘被日本隊逆轉,缺少經驗的新男籃為自己的年輕交上了寶貴的學費。

但也正如宮魯鳴所說,球隊必須接受第五名這個現實,而吞下這個苦果也並非壞事。“我希望球員回去在CBA中能成為防守專家、快刀手,因為他們非常年輕,能夠從這屆亞運會中學到多少東西,可能會決定他們未來的高度。”賽后,宮魯鳴語重心長地說道。

2015年男籃亞錦賽將在中國舉辦,冠軍將直接獲得裡約奧運會參賽資格,主場作戰的中國男籃目標自然是奪得冠軍直通裡約。如今,兵敗仁川已經成為歷史,就讓我們再給新男籃一些時間,期待小伙子們未來的表現吧。

中國男籃仁川亞運會戰績

9-24 小組賽 中國 76-59 哈薩克斯坦

9-25 小組賽 中國 59-58 中華台北

9-26 復賽小組賽 中國 108-67 蒙古

9-27 復賽小組賽 日本 79-72 中國

9-28 復賽小組賽 伊朗 75-67 中國

9-29 5-8排位賽 中國 78-71 菲律賓

10-1 5、6名排位賽 卡塔爾 60-70中國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