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姚金男打破“要金難”魔咒 個人首獲世界冠軍

2014年10月12日10:5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姚金男杠上開花

  姚金男奪冠后與教練擁抱慶祝。 新華社發

  南寧體操世錦賽,19歲的中國體操一姐姚金男昨天在女子高低杠中奪冠,出道3年來拿下首個世界冠軍,小姑娘高興地流淚直蹦高。不過在中國體操隊內,大家現在更習慣叫她“姚金”。因為名字與“要金難”諧音,姚金男已申請改名為姚梓釔。昨天奪冠后,有媒體問到名字的問題,姚金男想了想說叫她哪個名字都可以。不出意外,明年出現在賽場上的不再是姚金男,而是姚梓釔。

  封后 姚金男興奮得原地蹦高

  一天前的女子全能,姚金男在自由體操上出現重大失誤,隻能拿到第5名。昨天出戰高低杠前,主管教練王群策稱姚金男突然什麼動作都不會做了,“我能理解她的心情,經過我們教練的及時調整,她的心態恢復正常了。”

  高低杠是中國隊的強項,黃慧丹是上一屆世錦賽冠軍,姚金男則擁有一套最高難度系數的動作。此前完賽的6名隊員,最高分數隻有15.288分。隻要最后兩個出場的黃慧丹和姚金男發揮正常,這枚金牌就屬於中國隊。

  果然,黃慧丹的完美發揮為她贏得了15.566的高分。最后一個出場的姚金男也發揮穩定,在分數還沒出來時,場邊的王群策已經揮拳歡呼了。

  確認以15.633分奪冠后,姚金男興奮得原地蹦高,並馬上跑到運動員通道。之后接受採訪被問及此事時,姚金男直至表示自己很高興,“這個冠軍等得我好糾結,之前的訓練中不斷出現問題,非常難受。”

  比賽后,亞軍黃慧丹哭了,混採區一直在流淚,這讓姚金男很難受,“我覺得她表現確實比我好,反正就是說不出來的感覺。我跟她說你表現得很好了,不要哭了,我老是覺得不是那麼舒服....”頒獎前,姚金男過去安慰了黃慧丹,她說沒想哭來著,但看著黃慧丹哭了,自己一下也就沒忍住。

  改名 隊內叫她姚金或姚梓釔

  姚金男2011年出道,很快就以全面的技術成為中國體操女隊一姐。剛剛結束的仁川亞運會上,姚金男拿下4金,並成為8名MVP候選人之一。但在奧運會或世錦賽中,姚金男總是很不走運,過去3年來一直與世界冠軍無緣。

  今年年初,傳出姚金男要改名的消息,理由是與“要金難”諧音,她的教練王群策証實了這一消息。不過由於手續未能辦好,在仁川亞運會和南寧世錦賽上名單中,出現的還是“姚金男”的名字。昨天接受採訪時,王群策在說到姚金男時,先是停頓了一下,然后說出了“姚梓釔”這個名字。

  姚梓釔這個名字,是姚金男的父母找大師專門算的。盡管尚未正式更名,但在隊內,大家都管她叫姚梓釔或姚金。“就是圖個吉利。”王群策稱並不是封建迷信,只是讓弟子場上信心更強一些,“改名字主要還是家裡人的願望,我們現在都叫她姚金或姚梓釔,真正要改的話要等到年底了。”

  看著弟子拿下首個世界冠軍,王群策也是興奮不已,“她這一路走來太難了。為什麼女團決賽沒讓她上自由操,因為她的腳對發揮影響很大,每一次起跳都會鑽心地疼。她咬著牙,我們很心疼,我也咬著牙。”王群策說姚金男太想上牆了(稱為世界冠軍),這也是他激動的原因。

  而在以“姚金男”這個名字拿到世界冠軍后,是否還會繼續改名字呢?昨晚的發布會上,姚金男自己給出了答案,“我覺得我都可以,叫我什麼都行,這個我沒有特別的規定。”她說不在乎名字,隻想著如何能在裡約有好的發揮。

  那些改過名的運動員

  ●唐永淑 → 唐鶴恬

  由於“永淑”與“永輸”諧音,前中國羽毛球隊員唐永淑改為唐鶴恬。不過改名后的唐鶴恬依舊未能拿下世界冠軍,最好成績是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女雙銅牌。

  ●庄蓉 → 庄泳

  由於喜歡游泳,上海姑娘庄蓉把名字改為“庄泳”。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庄泳摘得100米自由泳冠軍,這是中國代表團在夏季奧運會中首枚游泳金牌。

  ●馬琳 → 馬林 → 馬琳

  馬琳一度更名馬林,在改為馬林的3年,他的成績並不好,總感覺少了“王”的霸氣。於是,馬林又變為馬琳,也成了他包括北京奧運會男單、團體冠軍在內的18個世界冠軍。

  ●王弱雪 → 王鑫

  跳水名將王鑫原名王弱雪,“弱”字在強者生存的體育圈寓意並不好。改名后的王鑫果然大暴發,拿下了北京奧運會女子雙人10米台金牌。

  ●陳鵬飛 → 陳金

  如今的國羽女單組主教練陳金的本名是陳鵬飛。10歲時,陳鵬飛從河北邯鄲前往南京拜金超為師,之后改名“陳金”,並在進國家隊不久就成為世界冠軍。

  ●曹呈 → 曹又尹

  女子職業棋手,1987年出生,16歲時就拿下全國個人賽亞軍。因覺得“呈”有“送”之意不利於贏棋,於是改名“又尹”,取意拿了第一又拿第一。

  專題採寫/新京報記者 孫海光

(責編:歐興榮、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