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邵婷:女籃新核不改讀博計劃

2014年10月12日11:0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邵婷:女籃新核不改讀博計劃

  邵婷(右)在世錦賽比賽中上籃。新華社發

  在剛剛結束的女籃世錦賽上,25歲的邵婷一飛沖天,這位去年才入選國家隊的球員,迅速成長為女籃的頭號得分手。如果不是因為機緣巧合,做了國奧隊的陪練,邵婷可能不會出現在國家隊中,現在還在北師大過著普通大學生的日子。在接受本報專訪時,邵婷表示,籃球事業節節高升並沒有改變她讀博后按部就班找工作的計劃,籃球和學習是相輔相成的,誰也無法取代對方,成為自己生活中唯一的主業。

  □出名

  首個從大學打進國家隊球員

  邵婷是誰?在土耳其進行的女籃世錦賽上,很多外國記者都提出了這個問題,在中國隊U16和其他梯隊的名單資料中,找不到邵婷的經歷,她就像是突然冒出的神秘人,在小組賽后接連爆發。對陣白俄羅斯拿下23分,對陣塞爾維亞砍下24分,名不見經傳的邵婷突然成了中國隊的頭號得分手,讓很多人摸不到頭腦。

  實際上邵婷已經獲得了5屆CUBA冠軍,在大學聯賽,她是最出彩的明星之一,這也體現了目前中國籃球的特點——專業隊和大學聯賽對接不暢,就連馬赫去年上半年也不認識邵婷。邵婷認為,過去這是兩條截然不同的道路,“專業隊有自己培養人才的模式,先到省隊,然后是國家隊﹔大學生則是學習之余打球,走另外一條道路,雙方沒有交接點。我這算是讓兩條培養路線交接了。”邵婷是第一個從大學打進國字號的球員,她認為這要感謝王桂芝教練,“以前國青來和北師大打比賽,她發現我打得還不錯,就破格把我選進了國奧隊。然后我打了東亞運動會,進入WCBA,才進入國家隊的視野。”

  如果不是因為與國青打比賽,邵婷即使在CUBA拿冠軍和最佳球員拿到手軟也不會披上中國隊的球衣。她認為國家隊從專業隊選拔的方向沒有問題,但自己的案例或許也可以讓他們多考慮一下CUBA,“一個人如果中學時打得好,就會被專業隊挑走了,上大學的一般來說肯定不如專業隊。不過我覺得吸納人才的渠道可以更多,多來CUBA看看,如果真的有特別優秀的,可以引進過來,去做嘗試,讓更多熱愛籃球的學生覺得自己也有可能打到國家隊。”

  □平淡 回國並未受追捧

  打球之余,讀書成了邵婷最大的愛好。每次到國家隊,她都會帶著一堆教材,訓練完了看,去打比賽時在飛機上看,周末休息時去咖啡館看。邵婷表示,自己看的書並沒有小說什麼的,都是教育方面的,一方面為了學習,另一方面自己也對這些有興趣,“以前想當老師,這個想法在打進專業隊后也沒變過,未來應該是和教育有關的工作。”

  在WCBA和國家隊的訓練比賽佔據了邵婷的大部分時間,她以前喜歡畫畫,現在也沒多少精力繼續,“有時間主要還是看書吧,要麼就和同學逛逛街、看看電影。畢竟學習和籃球都佔去了不少精力。”

  回到學校,邵婷和其他學生沒有區別,即使在世錦賽一戰成名,回來后照樣沒有受到追捧,“畢竟我們不是體育學院,同學都是教育系的,可能不太關注籃球。他們看了一些報道,就是知道我打得不錯,平時也會跟我說,嗨,跟你一個學校,感覺跟認識個明星似的。但也僅此而已,對我來說,世錦賽前后生活沒有任何變化。”邵婷開玩笑說,如果自己是男運動員,從CUBA出來后打進國家隊,現在可能已經引起轟動了,女籃的社會關注度畢竟與男籃不能比。

  □特點 馬赫贊她太聰明

  邵婷6歲開始接觸籃球,2008年考進了北師大,當時她的文化課也考了400多分,比大部分體育生高很多。對於從小就想當老師的邵婷來說,學習並不是被動的,雖然現在打出了名堂,她也不打算改變讀博的計劃。

  進入國家隊和專業隊,邵婷必然會在籃球上投入更多精力,在她看來,這和學習不沖突,而是相輔相成,“還是先學習,讓自己冷靜下來,讀書時心是沉的,籃球則是釋放活力的,兩者可以互相調和。”由於邵婷的英語不錯,他可以和馬赫直接溝通,實在說不清了再找翻譯,這也有助於她更快理解教練的意圖。

  馬赫和北京隊的許利民指導都認為,邵婷很聰明,學東西很快,這和她受教育程度較高有一定關系。邵婷也認同這一說法,“學習需要高度集中,比如上課40分鐘,你一點都不能走神,這讓我培養了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打籃球也是要高度集中,教練暫停布置一個戰術,你要馬上領會,這就需要集中注意力。可能外界總是認為,籃球和學習是抵觸的,不能兼顧,但我覺得它們是互相促進。”

  □目標

  欲與摩爾試比高

  “你是CUBA的瑪雅·摩爾麼?”在世錦賽上,被美聯社記者問到這個問題,邵婷禮貌性地給出了肯定的回答。摩爾是女籃界的巨星,去年正是她帶領山西隊在WCBA總決賽中擊敗了北京隊。摩爾同樣統治了世錦賽,談到這位WCBA最大牌的外援,反而激發了“菜鳥”邵婷的好勝心,“大家把她想得太神了,覺得這人不可戰勝。我這人特別喜歡挑戰,比賽的時候我去防她,我就想著一定要防下來,真正打下來,感覺差距也不是特別大。”

  雖然隻打了一年的職業比賽,邵婷對於國際大牌卻沒有那種敬畏感,她承認摩爾的實力,但絕不會帶著尊敬上場,“和美國的優秀球員相比,我們可能身體不如別人,彈跳、爆發力會差一點。但也不是說她就是神,我們連對抗都不能對抗了。肯定還是要去想、去嘗試,在技巧和其他方面彌補力量和速度的差距。”

  北京隊今年的新外援同樣來自美國,有“女魔獸”之稱的格裡娜,邵婷在世錦賽上已經和她有過初步交流,“我們都知道要和對方當隊友了,她的特點還需要進一步磨合才能了解。”邵婷已經和北京隊續簽了一年合同,畢竟現在她進了國家隊,需要職業比賽的平台來提高自己。邵婷表示,隊裡對自己的學生身份非常理解,“賽季開始后,我會跟著球隊,因為現在的課程大部分可以通過網絡和書本學習,所以也不會耽誤學業。我自己有個側重點,在國家隊和WCBA的時候,會偏重籃球一些,回到學校就會更注重學習,總之互不影響。”

  邵婷昨天已經回到了上海的家,吃上了爸爸做的糖醋小排。短暫的假期過后,她就要回到北京隊開始新賽季備戰了。邵婷希望能幫北京隊拿一個冠軍,“如果是擊敗摩爾拿的,那就更完美了”。

  京華時報記者周磊

(責編:歐興榮、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