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校園聯賽,打出籃球影響力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4年10月22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校園聯賽 打出籃球影響力(體壇聚焦)

  10月17日,華東師范大學男子籃球隊隊員范彬彬(右)在比賽中防守。當日,在上海舉行的CUBA男籃揭幕戰中,上海交通大學男籃主場以71︰60戰勝華東師范大學男籃。

  新華社記者 丁汀攝

  10月17日,第十七屆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CUBA)在上海交通大學拉開大幕。如果不是邵婷在土耳其女籃世錦賽的驚艷表現,大家或許還不相信大學籃球人才能成為國家隊核心﹔如果不是仁川亞運會上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出產的后衛不斷遭受質疑,大家或許不會對大學生聯賽抱有別樣的期待。17年來,CUBA的影響力不斷提升,能否就此開創一種全新的體育人才培養模式,在體育項目發展方式亟待轉變的今天,尤其值得關注。

  一場分區賽的比賽,在優酷網的點擊次數曾達到8.7萬

  入秋的上海寒意初顯,17日晚舉行的CUBA揭幕戰,主場作戰的上海交大男籃以71︰60戰勝華東師范大學男籃。上海交大的前鋒梁宵成為當晚的MVP(最有價值球員),籃球館內座無虛席、人聲鼎沸,歡呼著又一位球星的新鮮出爐。“我們有自己的明星,經過17年發展,CUBA在高校的引領作用愈發明顯。”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楊立國說。

  從1998年首屆聯賽算起,CUBA已近成年,經過十幾年的成長,聯賽賽制和各項制度已近成熟。聯賽時間跨度約半年,分為基層賽、分區賽、十六強賽、四強賽4個階段。從基層賽算起,參賽隊伍已經超過1200支,有超過萬名大學生運動員投身其中。在其官網的介紹中,CUBA聯賽在中國的影響力被認為僅次於CBA。但在楊立國看來,一個聯賽是否成功不能隻看規模和數量,“重要的是它在學生心中的影響力如何,學生的身體素質得到提升,這是我們願意看到的”。

  如今的CUBA已經不是大學校園內的“自娛自樂”,賽事的輻射范圍仍在進一步擴大,一場分區賽的比賽,在優酷網的點擊次數曾達到8.7萬。前不久,主辦方大體協與山西傳媒學院合作成立“菁體育視頻網站”,該視頻網站主要內容包括大體協旗下比賽的現場直播和點播、比賽集錦和體育教學等內容。楊立國表示:“CUBA聯賽將是主要內容,佔最大比重。”另外,在今年的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中國賽期間,大體協與NBA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在教練員和運動員培訓、校園籃球賽以及籃球高峰論壇等方面展開全方位合作。

  “我們不直接培養運動員,主要任務是夯實金字塔塔基”

  目前,隨著校園四級聯賽的貫通,初中、高中、大學的籃球人才培養體系已經初具規模,“一所大學對著幾個高中,一個高中又對著幾個初中,越往下,面越大,金字塔形結構已經形成。”楊立國說。與體育系統相比,師資和教練水平往往制約著校園籃球的發展,楊立國說:“最近幾年抓了體育老師專項技能培訓,比如籃球、田徑、游泳等,應該說目前學校的教練員水平與體育系統的教練員的差距在縮小。”

  在當初CUBA的發展規劃中多次出現“培養優秀選手進CBA,為國家隊輸送人才”等字眼,作為CUBA的負責人,楊立國絲毫不掩飾自己對美國高校培養籃球后備人才模式的肯定,但到了中國,楊立國希望CUBA發揮特殊的作用,他認為,校園籃球不是為國家隊服務,也不是專門為職業體育服務,“我們不直接培養運動員,把體育當做功利的事情肯定是錯誤的,我們的主要任務是夯實金字塔塔基。”楊立國說:“我們相信這是自然而然的過程,籃球人口越多,產生優秀籃球運動員的可能性就越大”。

  這樣的想法也得到體育系統的呼應,國家體育總局一位熟悉運動員培養體系的人士透露,對於群眾基礎比較好的籃球項目來說,過去集中封閉式現在看來已不合時宜,盡管在體育系統內部訓練水平有保証,但入口和出口都略顯單一,“如果分散在學校就地培養,首先貼近學生,項目根基有保障﹔其次容易形成各自校園的籃球氛圍和傳統,百花齊放﹔最后校際籃球聯賽容易開展,在競爭環境下更容易涌現出籃球人才”。

  目前,我國三大球實力滑坡明顯,后備人才和梯隊建設始終是無法回避的問題。邵婷說自己是個幸運兒,如果一年前沒有女籃國奧教練王桂芝的慧眼識珠,她就不會有后來的國奧隊、WCBA(中國女子籃球聯賽)北京女籃、土耳其世錦賽“三級跳”的神奇經歷。校園籃球如何為中國籃球蓄力,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如何銜接,這樣的問題提出多年沒有根本性改變,或許現在就有許多“邵婷”在大學校園裡等待召喚。

(責編:林露、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