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CBA外援哪家強 看完上海看新疆

毛烜磊

2014年10月31日07:4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BA外援哪家強 看完上海看新疆

2014新賽季,CBA聯賽20年。聯賽口號是“放飛夢想”。放飛夢想的新賽季,稱霸CBA多年的廣東夢想重溫冠軍夢,連續兩年屈居亞軍的新疆更是動作頻頻期盼冠軍。更多的NBA球員來CBA淘金,也夢想著在新大陸打出一片天地。同樣期待打出天地的,當然還有國內新軍、新人,他們是中國籃球的新希望。

□群雄爭霸

新疆放飛冠軍夢想

上賽季總決賽,新疆不敵北京,再度屈居亞軍。“千年老二”的帽子不得不繼續戴著。不過,外界都認為,新疆在上賽季能殺進決賽已屬不易。新賽季,新疆隊兵強馬壯,將又一次向冠軍發起沖擊。

在《福布斯》最新公布的2014富豪榜單中,新疆廣匯集團老總孫廣信以232.6億人民幣的淨資產排名28位,高居CBA老板的第一位。家大業大,新疆也是聯賽中投入最大的一支俱樂部,引援更是手筆最大。在新援名單中,劉煒、周琦、曹飛強力來援,更有NBA雙豪克勞福德、布拉徹相助。

新疆隊多年以來都缺乏一個真正的組織進攻控衛,哈德森雖然能擔任組織進攻重任,但更需要他扛起得分重擔。本賽季,劉煒從上海來投,更有凱爾特人控衛克勞福德加盟,可以徹底解決新疆隊的控衛問題。國家隊新銳周琦的到來,更是讓新疆隊相對薄弱的4號位大大加強。擁有最好的外援組合,內線是周琦、唐正東、蘇偉的豪華組合,再加上西熱力江、劉煒、曹飛組成的后場組合,新疆隊本賽季兵強馬壯。

新疆隊最大的變數或許是主教練。本賽季,新疆隊主教練從帶隊多年的崔萬軍變成了新疆青年隊主教練郜樹敏。從資歷來說,郜樹敏在籃壇摸爬滾打多年,先后執教過河北男籃、吉林男籃,還曾帶過人民大學隊。2011賽季開始執教新疆青年隊,3年時間將一支魚腩球隊帶成了全國雙冠王。不過,告別CBA多年的郜樹敏能否率領新疆飛虎圓夢冠軍還是個疑問。

“俱樂部如此大的投入,總冠軍是我們唯一的目標。新疆隊是一支起點很高、實力很強、很有底蘊的球隊,如果不能獲得常規賽冠軍和總冠軍,那就是我的失職。”郜樹敏立下了軍令狀。

老牌冠軍卷土重來

一度在CBA聯賽獨孤求敗,廣東男籃的黃金一代漸漸顯出老態。上賽季,很被看好的廣東隊甚至沒能殺進決賽。本賽季,一向把外援當做配角的廣東男籃終於在引進外援上有了大手筆。少帥杜鋒的目標很清晰,就是要重奪總冠軍。

以國內球員為班底,廣東隊擁有最強的“全華班”。本賽季,CBA聯賽啟用“末節單外援”的新政,對於廣東隊來說顯然利大於弊。

在這支隊伍裡,易建聯是當仁不讓的核心。上賽季,易建聯場均有27.1分12.8個籃板的上佳數據。在CBA,易建聯位列得分榜第五,籃板更是排名第一,是毫無疑問的最佳國內球員。缺席了夏天國家隊集訓和亞運會比賽,第一次有個整夏的休息時間,易建聯認為對自己備戰CBA聯賽有好處,甚至起到了關鍵作用。

有最強的國內球員陣容,本賽季廣東隊更是少有地在外援上下了大力氣。之前幾個賽季,廣東隊選外援基本都是填空作用。本賽季,美國未來NBA狀元級別的穆迪埃和丹尼爾斯加盟,比廣東隊上賽季的外援明顯要高出一截。穆迪埃雖然隻有18歲,但頭頂全美第一高中生的光環,被看做明年NBA選秀狀元的熱門人選,實力超強。丹尼爾斯身高2米11卻能內能外,在青島隊時場均可以拿下28.6分、11.2個籃板和1.7次封蓋。主教練杜鋒唯一需要擔心的是,穆迪埃職

八一隊老將帶新人

上賽季,八一雙鹿再創有史以來最差成績,戰績6勝28負成為副班長。本賽季,隨著莫科退役,王治郅轉型成為教練兼隊員,歷經“八冠王”輝煌的球員已經全部離去。在八一隊中,隻剩下一批成長起來的中生代隊員和新增的7張新面孔。7位95后加盟,讓八一隊新賽季更重在鍛煉新人。

主教練阿的江希望年輕隊員一定要打出活力,“年輕隊員的潛力無可預料,也許他們會打得很好,也許他們在比賽中遇到問題的時候,會出現起伏,我只是希望看到他們的活力,看到他們的表現欲,不會給他們太多壓力”。

在這些新人當中,阿的江的兒子阿爾蘭斯顯然最受關注。很有父親阿的江年輕時候的風范,同樣是打后衛,阿爾蘭斯本賽季從八一青年隊上調八一隊。CBA在李春江與李京龍這對父子兵之后,又有了一對父子兵。對於即將開打的新賽季,阿爾蘭斯低調表示,將盡力做好自己。

當然,八一隊最大的焦點還是王治郅。上賽季結束后,王治郅的退役申請沒有得到批准,本賽季將以教練兼隊員的身份征戰CBA。對於王治郅是否會上場,阿的江透露出場機會不大,“我們會根據場上的情況和隊伍的需要而定。畢竟大郅是教練兼隊員,不是隊員兼教練”。當然,對於年輕的八一隊來說,王治郅顯然還是不可或缺的。

業比賽經驗不足。

33歲的杜鋒本賽季是CBA主帥首秀。上賽季,杜鋒作為名帥尤納斯的助理教練深入執教一線,擔起了廣東隊的執教 重任。在2013年全運會上,杜鋒率領廣東男籃奪得了冠軍。這些都已經証明了杜鋒的執教能力。

□外援點將

一隊更比一隊強

CBA聯賽向來是外援打天下,馬布裡率領北京男籃兩度登頂,讓人看到外援的價值。新賽季的聯賽外援更是充滿看點。CBA外援哪家強?看完上海看新疆。

資金充足,新疆隊向來是強力外援頻出的地方。從杜比、馬丁到哈德森,新疆隊的外援個個實力出眾。放棄了上個賽季常規賽MVP哈德森,新疆隊新賽季的兩大外援更是強勁。布拉徹曾在奇才和易建聯做過一陣子隊友,被看做是加強版的易建聯。另外一位克勞福德更是不得了,在NBA征戰場均13.5分、2.6個籃板、2.9次助攻。上賽季在隆多受傷后,克勞福德是凱爾特人領銜的控衛。轉投勇士隊之后,克勞福德又成為球隊第六人,實力毋庸置疑。

放走劉煒的上海隊引進韋斯特和比斯利,名氣和實力都不遜色新疆。在NBA征戰9個賽季,韋斯特貢獻場均9.7分、3.6次助攻。上個賽季,昔日NBA悍將韋斯特效力福建男籃,場均砍下22.6分,還能貢獻5.4個籃板、5.7次助攻,已經成為CBA賽場的風雲外援。本賽季,上海男籃出人意料地把隊長重任交給了韋斯特,希望用此招管理好這個外援刺頭。同樣是刺頭,25歲的比斯利來頭更大。作為2008年選秀榜樣,比斯利5年征戰數據是場均14.1分、5.1個籃板。而按照36分鐘的時間折算,比斯利的效率更是可以躋身聯盟前10。

若論壞名聲,四川隊慈世平顯然更為“臭名昭著”。聞名NBA的惡漢慈世平是聯盟最佳防守陣容球員,即便是35歲高齡,應付CBA也是綽綽有余。

本賽季更大的熱點或許是廣東的18歲青年穆迪埃。頂著全美最佳高中生的光環,被看做是明年NBA選秀的狀元熱門,穆迪埃的表現令人期待。

□展望新軍

翱龍同曦或成墊底

本賽季CBA再添兩支新軍,重慶翱龍和江蘇同曦。過往的歷史中,CBA的新軍很難有上佳表現。這兩支球隊能否改變舊貌,給球迷們帶來驚喜?前景似乎並不被看好。

重慶男籃期望打造一支平民球隊,球隊留下了所有隊員。以征戰NBL的班底征戰CBA,缺乏CBA比賽經驗是最大問題。此外,重慶隊引進的3名外援都名氣一般,在強力外援橫行的CBA賽場,菜鳥球隊、菜鳥球員加菜鳥外援,估計真的會“很菜”。

相比之下,同曦的處境也好不到哪兒去。NBL冠軍球隊,同樣留下了球隊功臣。解立彬、買吾蘭、買爾丹這些曾經的CBA球員,從NBL又殺回了CBA。當然,依靠這些在CBA打不上太多球的選手,同曦要想在CBA有所作為相當困難。同曦最大的優勢,或許是擁有實力不俗的亞洲外援卡姆拉尼。卡姆拉尼是伊朗崛起的核心成員,也是伊朗的指揮官與大腦,被視為目前亞洲最好的控衛。同時,同曦簽回了科斯特納,簽下了麥克唐納,算是可以勉力一搏吧。

(責編:林露、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