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林丹簽新贊助商發布會被叫停 曝合同十年1億

楊敏

2014年12月15日07:3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林丹簽新贊助商發布會被叫停 曝合同十年1億

原定今天舉行的林丹簽約新贊助商新聞發布會緊急叫停

上周五接近下班時間,包括本報駐京記者在內的數十京城媒體突然接到一家來自廣州的公關公司來電,被通知林丹簽約新贊助商發布會將於今天下午二時在北京的對外經貿大學羽毛球館舉行。自從林丹在今年10月中旬的丹麥公開賽期間首次向本報特派記者透露已把裝備贊助商從原來的中國李寧更換成日本尼斯克之后,關於林丹十年一億元天價長約以及醞釀“單飛”的傳聞不絕於耳。他本人上月透露將在本月的正式新聞發布會上交代事件始末。可是,就在離原定召開新聞發布會時間還不到24小時,本報駐京記者又接到了林丹團隊方面的來電,宣布原定今天的發布會因為場地問題臨時取消,或延后至明年1月再議。在林丹高調宣布個人簽約之后,李寧公司、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以及中國隊一直保持緘默,直至近日,李寧方面表態與林丹再見亦是朋友,而乒羽中心主任劉曉農以及國羽總教練李永波則澄清林丹“單飛”傳聞並否認中國隊因其個人簽約裝備贊助商而違背國家隊商業合同的說法。

傳聞

簽約涉天價 十年一個億

林丹與新裝備贊助商的合約金額被視為世界羽壇罕見的天價,多個途徑均無一例外地指向“十年一個億(元)”。日本總公司方面格外重視與林丹的合作,在丹麥公開賽期間特地派出由“二當家”領銜的高層代表團進駐歐登塞。正當外界均以為林丹將從丹麥公開賽開始使用新贊助商全身裝備的時候,卻發現他在男單首輪角逐時所穿的依然是李寧品牌的戰袍,而球拍、球鞋以及球包乃至毛巾全部印有尤尼克斯標志。此后,林丹因為膝蓋傷病接連退出丹麥公開賽以及法國公開賽,當人們再次看到他穿上球衣的時候,是11月初在福州舉行的中國公開賽。林丹的運動裝備依然在“走雙向發展”的路線,球衣是李寧的,其他的都是尤尼克斯的,只是球拍的標志依然猶抱琵琶半遮面地以“LD”遮蓋。

“12月會有一個正式的發布會,到時候會給大家一個正面回答。”林丹在中國公開賽男單決賽上輸給印度小將斯裡坎斯之后如是說。一天之后,他隨隊飛赴香港,僅出席了自己代言的運動眼鏡品牌見面會,然后以傷病原因退出香港公開賽。在過去的大半個月裡,林丹並沒有淡出大眾視線,成功跨界的他只是較少以一名羽毛球運動員的形象亮相。他遠赴意大利米蘭公干,回國后出席時尚界的頒獎典禮,接著更代言了某國際知名鋼筆與腕表品牌。林丹未能躋身在迪拜舉行的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年度總決賽,而羽超聯賽要到本月月底開鑼,林丹最近能與羽毛球扯上關系的大事,就是原定今天召開的這個新聞發布會了。

內幕

換球拍換球鞋不換球衣

其實,關於林丹更換日本品牌裝備贊助商一事,從他今年下半年參加台北公開賽、9月21日的微博以及仁川亞運會已可見端倪。早在7月的台北公開賽上,他裝備上的品牌標志已經被“LD”案遮蓋。到了9月21日,他在個人官網微博上傳了一張尤尼克斯球拍以及戰靴的圖片,並配上耐人尋味的6個字:“這是我的裝備”。到10月參加仁川亞運會,他雖在著裝上與其他隊友保持一致,但是所使用的是新贊助商的球拍,在其中的一個比賽日甚至露出了球拍上印有的商標。

亞運會結束之后,林丹隨中國隊主力出征在歐登塞舉行的丹麥公開賽。在賽前的新聞發布會上,林丹首次對記者承認,自己簽約了新的裝備贊助商,至於合約的年限,他給出一句含義匪淺的“很長很長,比(從現在到)到東京奧運會(的時間)還要長。”本報的獨家報道《“超級丹”亮出“皇帝的新衣”》在10月16日刊出之后旋即引起轟動。由於兩個品牌之間存在激烈的市場競爭,李寧從2009年開始成為中國羽毛球隊唯一指定裝備贊助商,而林丹目前仍屬國家隊一員,他如此高調地單方面宣布更換裝備贊助商,有可能導致國羽涉及違約行為。就在報道刊登之后的第二天,林丹宣布因傷退賽,本報記者第一時間誠懇地向他求証,退賽是否與報道出街之后受到各方壓力有關,他笑了笑搖頭:“沒有,跟這個沒關系。”

幕后

“公關大戰”一觸即發

隨著12月的到來,不僅國內一眾羽毛球跑線記者緊張地多方打聽林丹口中這個新聞發布會具體時間地點,負責李寧品牌的公關團隊也在默默地對林丹宣布轉投新裝備贊助商之后所引發的連鎖反應進行各種可能的預判。

終於,上周四傍晚有消息傳來,林丹定於12月15日即今天下午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的媒體以北京區域為主。李寧品牌的公關行動旋即啟動,該公司派出主管羽毛球業務的高層原定於昨天下午在北京小范圍地接受幾家網絡媒體以及雜志專訪。可是,就在專訪進行之前,卻收到了林丹發布會突然叫停的消息。這樣一來,李寧方面也暫時擱置了專訪。

對於新聞發布會臨時取消的原因,代表林丹團隊的公關公司解釋這是因為場館租賃問題導致的。但行內人士猜測,這顯然並非真實原因,而是與目前的大環境有關。對於新聞發布會接下來的舉行時間,目前眾說不一,有些媒體收到的反饋是在明年一月份,而有些則是聽說無限期推遲。唯一可以確定的,該公關公司在昨天下午不得不逐一通知相關媒體新聞發布會取消事宜。

李寧公司在林丹更換器材贊助商事宜上一直保持緘默,據了解,原定接受採訪的高層將不會回避敏感話題,對林丹事件的回應不失大度與海量。李寧公司的定調是與林丹再見亦是朋友,雙方在過去的5年間曾經有過友好的合作與互動,今后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國羽毛球隊以及林丹。另外,李寧品牌強調,在簽約中國羽毛球隊的同時也積極發掘“潛力股”,在今年中國公開賽男單決賽上擊敗林丹的21歲印度小將斯裡坎斯便是李寧簽約的25名國際羽毛球選手之一。除此之外,老牌羽毛球勁旅印尼隊也是李寧的簽約國字號之一。

解讀

代表國家隊比賽不能“換”

林丹承認簽約新裝備贊助商之后,同樣處於風口浪尖的包括中國隊總教練李永波,在他保持沉默的一個多月裡,甚至有小道消息稱李總教頭對林丹的簽約勃然大怒,甚至威脅將其清除出國家隊。到了11月下旬,李永波終於在不同場合作出回應,傳聞看來並不可信。他透露自己知道林丹簽約新裝備贊助商,“他可以這樣做,在平時,林丹可以個人代言,但是在訓練和比賽場上,他還是國家隊隊員,他和其他隊員一樣必須穿上國家隊隊服,我們國家隊有自己的合作伙伴與廣告商,但是,林丹私下可以體現個人的東西。”除了對國家隊作出了巨大貢獻的林丹擁有這樣的特權之外,李永波表示,其他隊員暫時沒有簽約新裝備贊助商的機會與資格。

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主任劉曉農也在上周五闡明立場,他否認了林丹“單飛”的說法,也不認同其個人簽約裝備贊助商屬於違背國家隊商業合同行為。“林丹簽約新的贊助商沒有違背我們跟國家隊贊助商的任何合約,他在所有國際比賽上包括公開賽上都還是要繼續跟國家隊(保持)統一,使用國家隊贊助商的裝備和服裝,隻要是代表國家隊比賽,就是跟隊伍統一的。至於賽場外,他可以有自己選擇贊助商或者代言的權利。”他提到,林丹的例子在國內體育界並非沒有先例,中國乒乓球隊的張繼科與劉詩雯也曾經與國家隊裝備贊助商之外的競爭品牌有過合約。“隻要在國家隊比賽期間跟隊伍統一,賽場外是不受約束的。所以林丹‘單飛’的說法絕對是子虛烏有,中心違約的情況更是不可能發生。”劉曉農的回應,無疑是對林丹個人簽約新裝備贊助商引起的各種傳聞與猜測最官方的澄清。

猜想

一億元,林丹能收多少?

如果林丹真如行內所言簽約金額達到一億元人民幣,他個人到底可以拿到多少?

劉翔為例,以往他在商業代言上的收入須50%上交國家體育總局。按國家體育總局對運動員商業代言收入的分配政策,如今已經將比例調整為運動員65%,教練員15%,地方體育局和所在田徑協會各10%。不過,運動員個人65%的代言費用還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如果達到一定數額,稅率高達40%。

倘若按照這個計算公式,如今在國內體壇的地位不輸劉翔的林丹大概稅后所得為4000萬元人民幣左右。由於林丹的合約以10年為計,日本方面預計不會一次付清。這樣看來,他在一夜之間步入億萬富翁行列的可能性不大。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