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2015“蘇迪曼杯”系列活動覆蓋“新莞人”

2014年12月20日17:0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東莞12月20日電(記者 賀林平)為迎接即將舉辦的2015年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東道主廣東省東莞市統籌策劃了一系列文體推廣活動。記者日前從該市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除公務員球賽外,這34項文體推廣活動全部面向全市城鄉各界市民開放,特別歡迎廣大“新莞人”踴躍參與。

經世界羽聯批准,2015年蘇迪曼杯將於2015年5月10日—17日在東莞舉行。記者獲悉,為了活躍賽前社會氣氛,在全市營造濃厚的喜迎“蘇迪曼杯”的氛圍, 東莞市迎“蘇迪曼杯”系列文體推廣活動以“喜迎蘇杯,全民共樂”為總主題,從2014年12月開始一直到2015年5月蘇迪曼杯開賽前夕,基本上做到月月有活動、周周有賽事。

活動豐富

此次系列文體活動包括體育健身類、文化藝術類、互動交流類、主題教育類等四大類。

體育健身類活動主要是各類羽毛球賽事以及各種群眾性體育健身活動,具體包括全市公務員網球比賽、東莞市第六屆跆拳道錦標賽、東莞市首屆體育舞蹈錦標賽暨東莞市廣場舞比賽、東莞市第七屆龍獅麒麟比賽、2014“精彩東莞”大型戶外徒步活動、全市公務員乒乓球比賽、2015年東莞市新年環城跑活動、東莞市羽毛球聯賽、東莞市羽毛球社會體育指導員和裁判員培訓班、全市公務員羽毛球比賽、珠三角新聞媒體界羽毛球聯誼賽、全市志願者羽毛球聯誼賽、東莞“外事杯”高爾夫球邀請賽、“羽林爭霸”2014年全國城市羽毛球賽華南賽區——東莞分賽區賽事、2014-2015賽季中國羽毛球俱樂部超級聯賽、2015年全國東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賽東莞站比賽等17項賽事或活動。

其中,東莞市羽毛球聯賽是東莞有史以來參與人群最廣、時間跨度最長的羽毛球活動。東莞市政府副秘書長、蘇迪曼杯籌委會執行秘書長盧漢彪介紹,該賽事由東莞市體育局、橫瀝鎮人民政府等單位聯合主辦,面向東莞地區各企事業單位、機關、社會團體、業余愛好者,正式比賽時間從2015年1月10日起持續至5月。比賽為混合團體賽,共分為資格賽、排位賽和總決賽三個階段,其中總決賽階段將分成甲級組和超級組兩部分,進入這兩個組別的參賽隊伍,允許分別報1-2名現役或退役的專業運動員參賽,外籍人士也可以作為現役或退役的專業運動員參與比賽。

文化藝術類活動主要是以迎蘇杯為主題的文化演出專場活動或文藝作品創編、征集和展覽活動,具體包括市中心廣場的《都市彩虹》專場演出、南城元美公園的《完美大舞台》專場演出、創編羽毛球健身操、羽毛球歷史圖文展覽、編纂東莞羽毛球史錄、拍攝羽毛球主題微電影、征集賽事主題歌曲、羽毛球知識有獎競賽、“發現精彩”之“輕羽飛揚”微攝影大賽等9項活動。創編羽毛球健身操是其中的一大亮點,東莞將組織創編一套融花樣羽毛球、健美操、舞蹈為一體的充滿活力的羽毛球健身操,組織人員學習排練,既將作為特色節目在賽事開閉幕式或者期間進行表演,同時也嘗試供學生們作為一種新的健身體操並爭取在全市中小學校進行推廣。

互動交流類活動具體包括組織國羽隊員走進直播間、走進民間羽毛球館、走進部分中小學校、游覽東莞以及舉辦國羽球星訓練營、羽毛球冠軍大講堂等6項活動。東莞將邀請國家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以及部分隊員、東莞羽毛球學校湯仙虎教練、世紀城俱樂部主力球星等羽毛球名人,走進東莞與市民群眾面對面交流,推廣羽毛球運動。如組織他們到電台、電視台直播間與主持人進行訪談交流,制作並播出專題訪談節目,介紹對蘇杯賽事的期待和准備,對東莞羽毛球氛圍的評價等﹔組織他們與本地羽毛球愛好者切磋交流,與學生羽毛球愛好者進行友誼比賽,倡導全民健身理念。此外,還計劃組織國羽隊員特別是明星球員游覽東莞特色景點,如展覽館、鬆山湖、玉蘭大劇院、下壩坊、知名企業等,讓國羽隊員深入了解東莞,對外宣傳東莞。

主題教育類活動具體包括“蘇迪曼杯”主題教育活動和主題征文比賽。一方面,在全市各中小學校開展迎“蘇迪曼杯”主題教育活動,通過主題班會、課外實踐活動等形式,使學生加深對蘇迪曼杯賽事、對東莞羽毛球文化的認識和了解。同時,面向全市廣大中小學生,組織舉辦以“喜迎‘蘇迪曼杯’”為主題的征文比賽活動,發動學生們積極參與,引導學生關注蘇杯,以實際行動喜迎蘇杯到來。

覆蓋面廣

東莞市迎“蘇迪曼杯”系列文體推廣活動針對不同的目標受眾,分別策劃了相應活動,力求覆蓋到更廣泛的人群,讓更多的市民群眾真正參與到迎接蘇迪曼杯的各項活動中來。

比如,針對羽毛球運動愛好者,先后舉辦或承辦城市羽毛球聯賽、“羽林爭霸”全國城市羽毛球賽華南賽區——東莞分賽區賽事、全國東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賽東莞站比賽等賽事,讓市內羽毛球愛好者有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針對新聞媒體界的記者,東莞舉辦珠三角新聞媒體界羽毛球聯誼賽,組織市直和駐莞媒體、市內網絡媒體以及周邊地市媒體單位等開展羽毛球聯誼比賽,在鍛煉身體的同時加強相互之間的溝通交流。針對中小學生群體,東莞還策劃了創編羽毛球健身操、組織國羽隊員走進校園、校園主題教育活動和征文比賽等活動,讓學生們了解蘇杯、了解羽毛球運動,進而愛上運動、養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全市各鎮街、園區還將參照上述活動,自行組織策劃各種形式的迎“蘇迪曼杯”文體活動,讓全市所有鎮街、園區的市民群眾都能參與其中。

特別是作為一個外來務工人員聚居的城市,東莞的外來工佔常住人口比例達到3/4。除了面向公務員等特定人群的比賽外,所有的活動都無障礙地面向新莞人開放,“真誠歡迎廣大外來務工人員踴躍參加。”東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賽事籌委會宣傳媒體部部長李翠青表示。

意義重大

在東莞看來,迎“蘇迪曼杯”系列文體推廣活動在發動更多市民的參與支持,營造濃厚熱烈的社會氛圍,展示充滿活力的城市形象上意義重大。

據悉,東莞承辦2015年蘇迪曼杯的一個重要理念,就是堅持精打細算,節儉辦賽,既要把賽事辦得隆重熱鬧,又要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開支,力爭以較少的投入發揮最大的效應。迎“蘇迪曼杯”系列文體推廣活動一方面對該市現有的市級層面的文化體育活動進行了統籌調整,形成全市社會各界喜迎蘇杯的宣傳合力,同時也從有利於營造氛圍、有利於展示東莞形象的角度,創新策劃了羽毛球聯賽、創編羽毛球操、東莞羽毛球文化圖文展等活動,突出體現了既要整合資源、節約辦賽,也要立足實際、辦出特色的辦賽理念。

東莞希望,通過策劃舉辦這一系列文體推廣活動,提高市民群眾對蘇杯賽事的知曉度和參與度,發動全市人民積極關注和大力支持賽事舉辦,進一步在全市范圍推廣普及羽毛球運動,激發大家對羽毛球的興趣愛好,倡導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動東莞全民健身運動的發展,在全市營造濃厚的喜迎“蘇迪曼杯”的氛圍,動員全市上下參與蘇杯、服務蘇杯、奉獻蘇杯,引導市民群眾講文明,樹新風,使2015蘇迪曼杯賽事成為對外展示東莞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的窗口。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東莞的羽毛球運動越來越興盛,具備了扎實的群眾基礎,全市有50萬的羽毛球愛好者,500多支企業羽毛球隊伍和幾百個羽毛球愛好者團體,擁有羽毛球場地1500多片。東莞希望通過策劃組織這一系列的迎“蘇迪曼杯”文體推廣活動,進一步激發廣大市民群眾的羽毛球運動熱情,並通過展示東莞的羽毛球文化和氛圍,吸引世界各地受眾關注東莞、游莞觀賽,推動我市“大球小球共轉、籃球羽球齊飛”,打造東莞體育又一張靚麗名片,展現東莞運動之城、活力之城的城市風採。

(責編:馬麗、趙竹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