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中国三大球40年来最差 蔡振华坦言老百姓不满意

2014年10月03日09: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三大球40年来最差

  女篮姑娘们虽然拼尽全力,但无奈未能折桂。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亚运会女篮、女排决赛昨天上演,中国女排和女篮双双不敌韩国队屈居亚军。加上之前中国男排输给伊朗无缘决赛,此次征战仁川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三大球项目上未能斩获一金,成为1974年亚运会之后40年来的头一遭。

  京华时报仁川专电记者毛烜磊

  女篮 经验不足末节崩盘

  女篮决赛,前两节领先的中国女篮后半程乏力,在第四节更是被打了0比10,最终64比70不敌韩国队,位列亚军。从2002年开始的亚运会三连冠也戛然而止。

  主教练王桂芝赛后连连表示遗憾,“问题出在第四节,防守出了问题。对方的内线突破很厉害,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杀伤”。

  王桂芝认为,和韩国队相比,中国队主要是输在了比赛经验上,“韩国队队员的经验要比我们丰富很多。我们把位置放得很低,只想力争拿下比赛。不过,她们在细节的处理上确实比我们老到”。

  队员刘丹表示,尽管是二队出征,但目标就是夺取金牌,中国女篮也具备这样的能力,“不管一队还是二队,出来参赛就是代表中国队,肯定是要争取站到最高领奖台的,只能说非常遗憾”。

  女排 无缘亚运会五连冠

  几乎和女篮同时开赛,女排原本是中国三大球最后的希望。

  昨天可容纳5000人的松林体育馆尽管上座率不足三成,但主场观众在指挥下,敲打着扇子和充气棒,加油声整齐划一,声势浩大。半决赛输给伊朗的中国男排队员仍留在现场观战,微弱的助威声瞬间就被湮灭。“现场的气氛让我们的队员有些紧张。”中国队主教练徐建德坦言。

  年轻的女排姑娘们很快就陷入被动,20比25先失一局后,第二局在8比5领先时被对手打了个20比5的高潮,13比25惨败。第三局以6比0取得完美开局,但在对方的反击中束手无策,以21比25被对手逆转,无缘亚运会五连冠。而韩国队在金延璟带领下,时隔20年再次获得亚运女排冠军。

  “金延璟没有抓好,其他攻击也没有拦住,发球也没有给对方造成威胁,拦防系统没有过硬技术,导致我们始终处于被动状态。”徐建德赛后表示。

  蔡局 敦促三大球做长远规划从男足到男篮,再到女排,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目睹三大球连败。昨天蔡振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三大球表现确实不行,让老百姓不满意”。

  亚运会接近尾声,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逼近150金。蔡振华表示,这次代表团有很多项目表现都非常好,能够代表中国人形象,“大家都希望三大球能够在这次亚运会中有所建树,但是现实是三大球的表现的确不尽如人意。和全国的百姓、所有的媒体一样,我也感到很遗憾”。

  蔡振华认为,现在三大球正处于历史的低潮,需要各方面去想办法,“虽然合起来说是三大球,但足球、篮球、排球还是不一样。我们需要想方设法在集体项目中去总结,研究各自不同的规律”。

  对于三大球是否会有阶段性的目标,蔡振华拒绝透露,“这个还得需要去认证、研究。足球马上要出来十年的规划,篮球、排球应该也会有相关规划。”

  >>手记

  遮羞的不该是她们

  在女篮姑娘和女排姑娘挂上银牌时,媒体们大报三大球无缘金牌、40年来头一遭,这对姑娘们似乎有些不公平。在她们之前,原本更需要展现风采的男足、男篮已经输了个底儿掉。

  三大球决赛日,女篮姑娘、女排姑娘分别去争金牌。同时,韩国和朝鲜男足在曾举办世界杯的文鹤赛场一决雌雄。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咱们中国男足也曾有幸到韩国走过一遭。可是12年过去了,男足的发展令人无奈。论收入、年薪、转会费涨幅,远超物价指数,论能力怎么就越来越差劲?光有投入,没有产出,显然不是亿万国人想看到的。打着职业化的口号,养尊处优,不努力上进可不行!

  拿下东道主,女篮和女排就能夺得金牌。原本,还希望靠这个给三大球挂一块遮羞布。可惜,主力征战世锦赛,把三大球千斤重担担在女篮、女排二线队队员身上,显然是超负荷的。

  更何况,需要遮羞的,原本就不应是女篮和女排的姑娘们。

  >>田径

  男子百米接力赛中国夺金破纪录

  京华时报仁川专电(记者毛烜磊)卡塔尔闪电奥古诺德称霸100米、200米跑道。不过,昨天的田径赛场上,中国小伙子扳回一城,他们在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跑出37秒99,夺得金牌,并打破了日本队保持7年的亚洲纪录。

  男子200米角逐,张培萌因伤无缘决赛,谢震业抢跑犯规被罚出场。两位在200米赛场不如意的中国飞人昨天携手出战男子100米接力。

  第一棒,利用陈时伟完美的起跑,中国队跟住了日本第一高手山县亮太。虽是国内四号选手,陈时伟却有很棒的起跑,0.148秒起跑在所有对手中最快。“我想到的是,听枪后,就是自己把自己的这棒做好,没想过其他的。”陈时伟说。

  谢震业、苏炳添在两个弯道完美交接棒,走进混合区的谢震业笑着拍了拍苏炳添的肩膀,“我们俩一直都是这么有默契,对不?”谢震业认为,这是跑得最顺利的一次,非常完美。“的确是,没有之一。跑完100米之后,我个人的状态更好了,我们原本打算冲击全国纪录,但没想到一下子就把亚洲纪录破了。”苏炳添说。

  当苏炳添将接力棒交给张培萌时,中国队已经确立了优势。中国飞人没有让意外发生,一路领跑冲过终点。“我比赛前就想先做好自己,毕竟之前不是很好,所以非常担心自己的发挥会拖累队友。在比赛结束后,我知道我们夺冠了,但是第一眼看大屏幕的时候,自己有点不敢相信了”,张培萌说,“非常感谢队友们,他们的表现真的很完美,我们的这次交接棒是比赛中最完美的一次,这会是我最难忘的一次比赛”。

(责编:欧兴荣、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