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新赛季大变脸:辽篮强势崛起 青岛咸鱼翻身

2014年12月02日09:3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新赛季大变脸:辽篮强势崛起 青岛咸鱼翻身

  上周末CBA战罢13轮,常规赛刚好过去三分之一。正像歌词里唱的那样,月亮的脸偷偷地在改变,这过去的13轮联赛来看,CBA颇有点好莱坞大片《变脸》的意味。传统的强弱格局被打破,辽宁队豪取13连胜,稳坐头名。而像青岛队这样的鱼腩竟然排在了第六。究其原因,与球队自身的变革以及CBA新赛季的外援政策,均有一定关系。

  1

  13连胜保持不败 辽篮强势崛起

  辽宁男篮的强势崛起,颇令人意外。在前13轮比赛中,辽宁队保持全胜战绩,倒在他们脚下的,包括广东和新疆这两支传统争冠球队,其中击败广东还是在客场,颇有含金量。

  作为篮球人才输出大省,辽宁队的实力绝对在国内排名前三,有圈内人士开玩笑说,如果辽宁队把CBA中辽籍球员召回,那肯定无人能与之抗衡。王仕鹏、周鹏、周琦……从辽宁出去的国手一大批。即使这样,辽宁队现在的国内球员阵容也很豪华,后卫线上有郭艾伦、杨鸣和回归的张庆鹏,韩德君和贺天举也完全挑起了大梁。尤其是韩德君,近5轮比赛场均可以贡献21.6分9个篮板,哪支球队打辽宁,都要面对韩德君在内线制造的强大压力。

  以往辽宁队经常会在外援身上栽跟头,导致战绩不佳。今年辽宁队的外援哈德森和汤普森实力强劲,尤其是哈德森,郭士强认为他是CBA联赛最好的外援。强大的国内球员阵容,加上实力不俗的外援,辽篮能够取得如此骄人战绩,也在情理之中。现在CBA的一大看点,就是谁来终结辽宁队的连胜,本周辽宁队将对阵北京,从近期的赛程来看,或许只有北京有战胜辽宁的可能性。

  2

  弱旅竟挤进前8 青岛咸鱼翻身

  青岛在大家印象中,一直是CBA弱旅,常年在CBA最后几名徘徊。但是今年青岛队却焕然一新,截至目前青岛队取得了8胜5负的战绩,排名联赛第六,如果能保持这样的势头,很有可能历史性闯进季后赛。

  青岛队“咸鱼翻身”,与俱乐部长期的投入不无关系。另外今年球队请来沪上名帅李秋平,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李秋平接手青岛队之后,根据自己的思路进行了球队阵容改造。“李秋平的确是一个很有水平的教练。”这是青岛媒体对李秋平的评价。

  以往青岛队是看菜吃饭,来什么外援再设计什么战术,但李秋平不同,他是现有“菜谱”,再根据菜谱去挑外援。一个例子是,哈达迪一直到联赛开始前两周才确定加盟,但李秋平一直坚持要哈达迪,因为他为青岛队量身打造的技战术,已经胸有成竹。

  此外李秋平还为青岛找来了罗旭东、卢伟这样的内援,罗旭东和卢伟此前均效力过上海队,像罗旭东是李秋平带过的球员,所以用起来很顺手,到了青岛队也能发挥作用。可以说请来李秋平之后,青岛队总算走上了正道。

  3

  召回大郅也无济 八一彻底没落

  CBA的外援政策,虽然在今年有所调整,最后一节只能使用单外援。但是对于军旅球队八一来说,没有外援,再怎么限制还是吃很大的亏。随着CBA外援水平连年提升,外援在一支球队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八一队的彻底没落是一种必然。

  到目前为止,八一队仅取得2胜11负,排名第18,战绩与两支升班马重庆翱龙、江苏同曦相当。虽然八一队中不乏优秀的球员,许钟豪、王磊、韩硕等人都曾是国字号球员,但面对拥有外援的其他CBA球队,八一队的整体实力还是要落下风。

  本赛季精神领袖王治郅回归,但年龄摆在那里,又是伤病缠身,在复出首战后,王治郅不得不进医院吸氧,令人叹息。曾经的CBA霸主一去不复返,王治郅也老了。八一队在困境中的努力,大家都能看到,但球队的衰落,是因为时代变了。如果依旧坚持不适用外援,恐怕八一队短期内,仍然只能在CBA下游徘徊。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