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职篮常规赛结束前半程 比赛很精彩裁判老抢镜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4年12月15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比赛很精彩 裁判老抢镜(体坛聚焦)

  制图:张芳曼

  12月14日,2014—2015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常规赛赛程过半。在当晚进行的第十九轮比赛中,辽宁队击败福建队,以18胜1负的战绩领跑常规赛前半程。实力版图变化的背后是比赛更加激烈精彩,中国篮协第十六轮过后进行的统计显示,本赛季分差为1分的比赛有16场,占总比赛场次(160场)的10%(上赛季4%)。但是,联赛中的裁判问题依然刺痛观众的神经,尽管本赛季新成立的裁判管理委员会被视作CBA管办分离的第一步,但“京佛”“京疆”两场比赛所反映出的裁判问题并不是一个裁委会所能解决。

  联赛实力版图发生变化,年轻人成长戏份变重

  辽宁队在上赛季只取得联赛第七名,却在本赛季豪取17连胜位列榜首,面对上赛季的前四名北京队、新疆队、广东队、东莞队,辽宁队全部在客场取得胜利,其中有3场是20分上下的超级逆转,韧性之强,多年未见。辽宁队前几个赛季或受困于球员伤病,或受困于外援不力,今年这些问题全部解决,在俱乐部请回总经理严晓明之后,重定激励机制,三军用命;外援哈德森超强的个人能力和国内球员的集体崛起产生了“化学反应”,“国内球员到了出成绩的时候,哈德森有点‘政委’的感觉。”严晓明说。

  上赛季冠军北京队本赛季遇到些麻烦,挑战主要来自“第四节单外援政策”,接连败给“三外援”的山西队和国内球员实力强劲的辽宁队,如何激发国内球员积极性和在第四节合理调配外援成为北京队亟待解决的课题。而新疆队本赛季的“金元政策”并没有如期换来成绩的显著提升,小外援和主教练的变动加剧了队伍的动荡,令人反思一家成功职业俱乐部的建设并不仅仅在于加大投入这一课题。青岛队和山西队这两支上赛季未进季后赛的队伍在半程过后占据了八强的一席之地,拥有“三外援”是这两支队伍的共同点,其成绩提升也被认为是受惠于新外援政策的红利。

  中国男篮这两年在亚洲赛场战绩不佳,人们对CBA给予球员的培养多了一份期待。年轻球员的成长也是本赛季的一个显著特点,除了王哲林、丁彦雨航连续两个赛季保持稳定之外,以郭艾伦、常林、顾全、周琦、邹雨宸为代表的新星群体正在崛起,他们以越发稳定的发挥,在各项数据统计排行榜上占有席位,也给联赛带来更多的活力和亮点。

  裁判业务水平受到拷问,球迷对此也应宽容一些

  本赛季,CBA首次实行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规定。前半程比赛提出“回看”申请的次数并不多,但仅有的几次也大多得到改判,比如在第十三轮山东队对阵四川队的比赛中,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利用“回看”证明本队没有24秒违例,夺回球权确保比赛的胜利。从执行效果看,该制度很好地保护了球队的利益,对消除场上的争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更加公平公正的比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但“回看”制度适用的范围有限,比赛执裁更多依赖于裁判,但有些场次个别裁判的业务水平并不令人满意。“京佛”比赛中,主裁判李平最后阶段连续4次错判导致佛山队比赛失利,篮协罚其停赛15场;“京疆”比赛的主裁判查看录像20余分钟后还是做出了错误的判罚,场面一度失控,引起了球迷和媒体严重不满。

  裁判管理委员会是本赛季新成立的机构,篮协将裁判工作全权委托给俱乐部并没有换来裁判问题的根本性好转,反映出裁判问题的复杂性,裁判的业务水平是常被提及的“硬伤”。

  但如何看待裁判问题,裁委会委员姚明也有自己的理解:“我认为把所有的压力都扔给裁判是不公平的。我们看裁判的眼光是中立的吗?我们也应该去考虑什么样的问题是裁判的责任,什么样的问题是球队和球员的责任。”在“京疆”比赛中的主裁判之所以用了“超长时间”查看录像,不得不说有“受迫”于现场气氛压力的原因。

  “如果说一吹犯规,教练就有意见,然后就看录像,那比赛也别打了,裁判也别做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裁判工作人员在“京疆”比赛后这样说道。要求裁判整场比赛“零失误”,这要求不太合实际,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的职业裁判也不敢保证自己一点失误没有,但职业水平高的联赛可以保证水平高、失误少的裁判留在场上。CBA步入第二十个年头,制度建设才刚刚起步。

  图片说明:

  12月14日,新疆队球员周琦(右)在比赛中上篮。当日,在2014—2015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十九轮比赛中,新疆队主场以101∶116负于佛山队。当日其他场次比赛结果:重庆127∶133上海,四川109∶120山西,浙江111∶98八一,广东111∶99广厦,北京109∶106东莞,山东104∶85同曦,天津93∶112青岛,江苏120∶134吉林,福建104∶134辽宁。

  人民视觉

(责编:林露、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