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拿金牌天經地義 失金牌視為潰敗 

誰解跳水“夢之隊”苦衷(體壇聚焦)

本報記者  李中文

2013年07月23日07:1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蔡華偉

巴塞羅那游泳場設在室外,中國選手不是很適應

國人對於跳水項目的關注,更多是因為跳水項目出現在奧運會或世錦賽等大賽上才連帶著被關注﹔而在大賽上關注中國跳水項目,更多是在玩數中國跳水到底又奪得了多少枚金牌的游戲。

對於大多數國人來說,跳水是一個比乒乓羽毛球射擊等中國傳統優勢項目更小眾的項目。拿大賽冠軍、包攬大賽冠軍,一定程度上成為人們識別跳水項目區別於其他項目的標簽和跳水項目到底為何存在的價值體現。

巴塞羅那,重大賽事中的跳水比賽一直放到蒙錐克市政游泳場舉行,1992年奧運會如此,2003年游泳世錦賽如此,2013年游泳世錦賽同樣如此。這個依山而建的室外游泳場是巴塞羅那的絕佳觀景點,當然也是當地市民消閑、觀景、游泳的好去處。就是這個用作重大比賽跳水場地的室外游泳場,因其鮮明的特色和優越的位置,曾為宣傳巴塞羅那城市風光貢獻甚多。但對參加跳水比賽的選手來說,缺少具體參照物的室外跳水並不是件好玩的事。對於常年專注於室內訓練且對成績要求甚高的中國選手來說,室外跳水的挑戰似乎又更甚一層。本屆世錦賽跳水比賽開賽以來,或許不能斷定中國選手狀況頻出與室外跳水直接相關,但不是很適應室外跳水一定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男子跳水優勢不再,社會各界應減輕運動員壓力

曹緣/張雁全在男雙十米台決賽中失手,或許跟這對奧運冠軍組合的身體狀況、競技狀態、綜合素質、難度與穩定的協調關系處理不好都有關系。但一個容易被人們忽略的更重要原因則是:即便是在中國選手六七年前就已經確立領先優勢的男子雙人十米台項目上,如今有實力競爭冠軍的選手卻多達好幾對,而中國選手已經無力扮演領跑者的角色。認清了這一基本事實,對減輕運動員的心理壓力有好處,對降低社會各界對中國跳水隊的過高期望值同樣有好處。

在好幾個中國選手在中國跳水隊的強項上分別出現失誤之后,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曾明確表示:中國在男子跳水項目中早已失去優勢。這樣的表態應視為實事求是之舉,而不必做人為減壓的猜測和解讀。其實,正視自身實力欠缺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何況這種“示弱”對跳水項目的更大范圍推廣不無益處。人們常說“高處不勝寒”,對於被貼上了“夢之隊”標簽的中國跳水隊來說,拿金牌被視作天經地義,不拿金牌則被視為潰敗,長期生活在這樣的輿論環境中,跳水選手在比賽訓練中還能有何樂趣可言?

承認中國選手在男子跳水項目上失去領先優勢是第一步,接下來不妨讓中國選手以更平實的心態參賽並與社會各界溝通互動,而別再去人為塑造什麼視奪金為探囊取物的“夢之隊”。因為這樣的名號一旦叫響,對參加跳水比賽的其他隊伍是一種刺激,對自身的成長又何嘗不是一種折磨?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23日 15 版)

相關新聞:

 

(責編:溫靜、趙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