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中國報道

 中國男子短跑 加速

10秒00!張培萌創造男子100米全國新紀錄(圖)

■ 本報記者 劉化迪

2013年08月12日08:3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博爾特(右)在男子100米半決賽后鼓勵差點闖進10秒大關的中國選手張培萌。
攝影:本報記者   劉化迪
博爾特(右)在男子100米半決賽后鼓勵差點闖進10秒大關的中國選手張培萌。
攝影:本報記者   劉化迪

 

亞洲人終於再次有了叩開男子百米10秒大關的希望。

當中國男子110米欄不算稱職的“接班人”謝文駿在莫斯科田徑世錦賽預賽中即遭淘汰時,中國男子短跑卻加速奔向一個新的時代!

雖然未能躋身決賽,但中國選手張培萌繼10日晚在男子100米預賽中跑出10秒04平全國紀錄的好成績后,今晚他再接再厲,以10秒00創造了中國男子百米新的全國紀錄。

男子100米的10秒大關曾經是亞洲人的天塹。在本屆田徑世錦賽前,僅有日本選手伊東浩司跑出了10秒00,這還是曼谷亞運會上的事兒,至今已有漫長的15年。【更多新聞】

進入“10秒俱樂部”真有這麼難?

不考慮曾跑出9秒99的原籍尼日利亞的卡塔爾選手弗朗西斯的“歸化”身份,無論是叩開10秒的大門,還是站上世錦賽或者奧運會的男子100米決賽跑道,對於“純粹”的亞洲人來說,都是了不起的勝利——因為,這代表了亞洲男子短跑一個新時代的到來!

此語並非妄言。

自美國人海因斯1968年成為第一個跑進10秒大關的人后,45年來男子百米成績已經被提升至9秒58,但隻有南美和亞洲選手的成績一直被擋在“10秒俱樂部”之外。手計時時代,中國優秀短跑選手陳家全曾在1965年跑出10秒整的好成績。但之后的近半個世紀,中國人離10秒關口仍太過遙遠。直到2010年,中國小伙兒勞義以10秒24為中國首奪亞運會男子百米金牌后,中國短跑開始進入“快車道”——

2011年蘇炳添在全國田徑錦標賽上以10秒16打破保持了13年之久的全國紀錄﹔2012年蘇炳添在倫敦奧運會上歷史性地闖進半決賽﹔2013年張培萌在全國田徑大獎賽中以10秒04將全國紀錄提高了0.12秒,隨后蘇炳添也在北京挑戰賽上跑出10秒06的好成績……尤其令人振奮的是,今年的世界少年田徑錦標賽上,中國17歲小將莫有雪以10秒35奪冠,成為歷史上首位在世少賽男子百米項目中奪冠的中國人。

不知不覺間,在亞洲男子短道競爭中,中國男人當上了“領頭羊”。本屆田徑世錦賽上,亞洲選手中隻有中國的張培萌和蘇炳添進入半決賽,即便曾經的亞洲短跑王者日本,也集體“失蹤”。

百米是田徑運動中最為扣人心弦的比賽項目,享有“王冠上的明珠”的美譽。中國男子選手在百米項目中的突破,無疑將帶動中國田徑整體水平的提升。

(本報莫斯科8月11日電)

 

(責編:楊鐵虎、趙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