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世俱杯慘遭絕殺遺憾 孔卡離別傷感

周凱

2013年12月23日07:3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慘遭絕殺遺憾 孔卡離別傷感

孔卡昨天進球后慶祝的背影。/Osports文/本版除署名外京華時報記者鄭小龍

昨天,在世俱杯季軍爭奪戰中,廣州恆大下半場補時階段遭南美解放者杯冠軍米內羅競技絕殺,2比3輸給對手,獲得世俱杯第四名。此役是孔卡為恆大效力的第100場比賽,也是最后一場比賽,雖然在謝幕戰取得進球,但結局還是略顯遺憾。

廣州恆大2:3米內羅競技

■賽況

孔卡點射恆大仍負

恆大在半決賽上0比3負於歐洲冠軍拜仁,米內羅競技則輸給了東道主卡薩布蘭卡拉賈。亞洲球隊在世俱杯的最佳戰績是第3名,恆大力求和這一戰績持平。此戰,鄭智與黃博文搭檔后腰﹔外援三叉戟與郜林配置前場﹔李帥擔任先發門將。本場比賽是孔卡在恆大的謝幕戰,穆裡奇則面對昔日東家。

比賽剛剛開場,塔爾德利便為米內羅競技先下一城。幾分鐘后,埃爾克森射中橫梁,穆裡奇補射將比分扳平。隨后,郜林又突入禁區制造點球,孔卡一蹴而就反超比分。上半場補時階段,小羅任意球直接破門。補時第1分鐘,替補上場的盧安奉獻絕殺。最終恆大2比3憾負米內羅取得賽會第四名。

■沖突

小羅蓄意報復染紅

昨天世俱杯的季軍爭奪戰,小羅是球場上最大牌的球星。但是,這名昔日的世界足球先生卻因為報復趙旭日,被主裁判紅牌罰下。

下半場第87分鐘,小羅帶球突進,趙旭日絆倒小羅后又跟上一個踩踏的動作,激怒了小羅。雖然主裁判就在邊上,但小羅還是用雙腳猛踹趙旭日,趙旭日也順勢倒地,兩邊球員迅速糾纏在一起。雖然小羅不斷地向裁判申訴趙旭日對自己有踩踏動作,但裁判還是直接掏出紅牌將小羅罰下。有媒體認為,趙旭日雖然有不對的地方,但小羅雙腳蹬踏趙旭日系蓄意報復,屬於違反體育道德的行為,主裁判將其紅牌罰下並不為過。

■帥論

裡皮發飆怒斥裁判

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對於對手疑似越位的絕殺球,裡皮憤怒地表示:“是誤判殺死了恆大。”

裡皮說:“兩年前沒人能想到我們能到這個地步,去年我們進入亞洲八強,今年我們獲得亞洲冠軍。世俱杯首戰擊敗阿赫利,打拜仁由於實力差距輸球,這場比賽我們表現和對方不相上下,我們展現了中國足球最好的一面。不過,最后由於邊裁沒有看到對方越位,我們輸掉了比賽,我們廣州隊還有更好的潛力和未來。”

■焦點

天河之王遺憾告別

此役是孔卡代表恆大出戰的第100場比賽,也是最后一場比賽。賽后,孔卡感慨萬千:“謝謝所有支持我的人,我熱愛廣州,熱愛中國,我會經常回來看看。”

在效力恆大期間,孔卡幫助恆大取得3次中超冠軍、1次亞冠冠軍、1次足協杯冠軍和1次超級杯冠軍。為恆大出場的100場比賽,孔卡打進54球,並送出35次助攻。

孔卡與恆大鬧過變扭,也因為遲到等原因被罰過款,但是敬業的孔卡在場上的表現卻始終無懈可擊。昨天的比賽,雖然面對巴西球隊,但是孔卡依然展現了自己的技術嫻熟的特點,不僅有多次漂亮的傳球,還親自打進一球。雖然恆大最終輸球,但孔卡的表現依然無愧恆大進攻核心的稱號。

賽后,孔卡顯得很激動。這場比賽結束后,孔卡將與現在的隊友告別,徹底離開恆大回巴西踢球。臨行之際,孔卡表示:“我真得很喜歡恆大,但這就是生活。遺憾的是我們沒有能夠擊敗對手,但我們的表現足以讓球迷感到自豪,謝謝所有支持我的人,我會經常回來看看。”

■決賽

拜仁加冕五冠王

京華時報訊拜仁慕尼黑昨天2比0力克東道主卡薩布蘭卡,加冕本賽季五冠王,歐洲對南美的奪冠次數也變成了6比4。

拜仁此前已經贏得了歐冠德國杯、德甲聯賽、歐洲超級杯4項冠軍。昨天,面對卡薩布蘭卡,蒂亞戈和丹特的進球讓拜仁捧起第5座冠軍獎杯,創造德國足壇歷史。不過在歐洲媒體看來,拜仁的這座世俱杯奪得太沒有挑戰性。《踢球者》認為,拜仁全隊身價加起來有4.87億歐元,對手隻有950萬歐元,兩隊相差太過懸殊,加上廣州恆大和拜仁也有巨大差距,這個冠軍對於拜仁只是錦上添花。

贏得世俱杯后,瓜迪奧拉第3次捧起這座獎杯。此前,他兩次率領巴薩奪冠,瓜迪奧拉成為奪得世俱杯次數最多的人。裡貝裡獲得了世俱杯金球獎,拜仁拿到了公平競賽獎——他們沒得到一張黃牌。(京華時報記者周磊)

■相關

魯能官方宣布庫卡上任

京華時報訊(記者張曉敏)昨天凌晨世俱杯季軍爭奪戰開打后,魯能正式宣布庫卡將率領魯能征戰新賽季。按照計劃,庫卡將於2014年1月10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與魯能隊會合。

對於為何最終選擇了庫卡,昨天一位魯能負責人解釋說:“庫卡很喜歡提拔年輕球員,同時他也可以針對魯能向海外輸送球員提出很多好建議。他有自己的球探和分析師,對於足球人才評價考核有自己的優勢,這是選擇他的一個重要原因。”這位負責人強調,魯能不僅要一線隊成績,還要青訓的成績跟著一線隊一起向上走。

據了解,魯能俱樂部初步打算新賽季不用滿所有外援名額,僅使用4名外援,在麥克格文和勒夫出現在一期集訓名單中的情況下,這意味著新帥庫卡或許隻能再引進兩名外援。巧合的是,在昨天米內羅競技與恆大的比賽結束后,庫卡透露他會帶兩名米內羅競技的球員去山東魯能,但沒有透露這兩人的姓名。據巴西著名體育媒體《環球體育》報道,這兩名球員分別是前鋒盧安與后腰皮埃爾,而盧安正是在米內羅競技和恆大比賽中打入絕殺球的球員。

■快意江湖

世俱杯受益的不僅僅是恆大

恆大以第四名結束了本次世俱杯的征程。和三大洲冠軍真刀真槍過招中,恆大體驗到了“土豪”與真正豪門之間的差距,而世俱杯受益的也不僅僅是恆大。

這次中國足球裡程碑式的征戰,太多人過於看重成績。盡管第四名不算給亞洲足球丟人,但中國足球還沒有達到証明自己的地步。如何提升對抗強度、如何鞏固自身后防、如何提升球員職業水准,這些都是恆大在世俱杯上的收獲。世俱杯一結束,恆大便打出了要衛冕亞冠的海報,經歷了首次國際頂級賽事磨練的恆大如能實現這一目標,那將是“土豪”向真正豪門的華麗轉身。

在韓日世界杯11年之后,中國再次亮相世界頂級賽事既是喜也是憂。恆大征戰世俱杯是中國足球步履蹣跚中的一次大進步,但我們切不可沾沾自喜,畢竟一支俱樂部球隊不能代表中國足球。構建中國足球的青訓體系,通過市場力量提升聯賽水平,讓更多中超的“野百合”迎來春天、沖出亞洲,應是世俱杯帶給中國足球的最大收獲。

新華社記者周凱

 

(責編:溫靜、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