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仁川能給郎平貢獻什麼?

2014年10月02日21:09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會·排球)題:仁川能給郎平貢獻什麼?

新華社仁川10月2日體育專電題:仁川能給郎平貢獻什麼?

新華社記者李錚、徐征

韓國意大利相隔萬裡,正帶隊征戰女排世錦賽的郎平或許無暇關注出戰仁川亞運會的中國女排二隊。但在仁川的這幫年輕人在奮力拼搏,她們期望用自己的努力邁進中國排球的最高殿堂。

職業化程度不是很高的中國排球,奧運會仍是最大的牽挂。那麼這支二隊能為郎平備戰裡約貢獻什麼?

從仁川的六場球看,至少有一兩名能力突出的新鮮血液涌現出來,同時還有一面可資借鑒的鏡子。

郎平入主中國女排后,一直進行著大國家隊建設,於是國家一隊和國家二隊的建制長期存在。正好,亞運會、世錦賽同時進行,給二隊球員展示自己的能力提供了的舞台。

六場球,其中與泰國和韓國隊的半決賽、決賽算是有質量的對抗。雖然在決賽中0:3完敗於東道主韓國隊,但這支由年輕人組成的二隊並非沒有亮點。

19歲、1米93,江蘇姑娘張常寧無疑是中國女排在仁川最亮的星。自然條件和在仁川的表現,都積累了吸引郎平指導注意的資本。作為女排二隊的主攻,張常寧每場比賽都是中國隊最穩定的得分點。

張常寧說:“作為隊裡年齡最小的隊員,我沒有什麼壓力,希望每場球都打出自己的特點。亞運會對我來說是寶貴的經驗,經歷了大賽的滋味,我以后會更加努力。”

中國女排二隊主教練徐建德評價張常寧時說,她身高、彈跳都不錯,進攻技術也在上升期。但和中國女排很多優秀主攻一樣,張常寧的缺點也是一傳不穩。這是她急需提高的。

張常寧之外,中國隊的另一名主攻劉晏含、副攻顏妮、二傳丁霞也都表現出一定潛質,但與國家隊的要求還有相當距離。

徐建德說:“二傳分配球時還有不合理的時候,一傳都到位了還打后排就顯得很單一了。劉晏含有強攻能力,但性格偏內向,比賽時打不出訓練的水平。”

仁川對於郎平指導另外一個貢獻不是隊員,而是對手。平均身高一米七幾的泰國女排不厭其煩地告訴中國隊,高大只是排球的一面,防守、串聯、攻擊的多樣性,靠這些,一樣能打出好排球。

道理大家都明白,隻不過讓泰國女排這樣身體條件反差較大的球隊詮釋出來,沖擊力更強。泰國隊這面鏡子,值得我們經常照一照。(完)

(責編:楊磊、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