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台球/斯諾克

世錦賽再奪冠 劉莎莎:我需要一個適合自己的教練

2014年10月21日13:35    來源:沈陽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莎莎:我需要一個適合自己的教練

2009年11月22日晚,當時年僅16歲的劉莎莎在沈陽,第一次摘得世界女子9球錦標賽冠軍,成為了女子9球世錦賽歷史上最年輕的冠軍。轉眼五年的時間過去了,18日深夜,2014年世界女子9球錦標賽在桂林結束了決賽的爭奪,劉莎莎在6比8落后的情況下連追三局,最終9比8逆轉擊敗陳思明,再次獲得世錦賽冠軍。賽后,劉莎莎哭得很傷心。昨天,本報記者得到証實,劉莎莎已經離開恩師張樹春,以及“姐姐”付小芳,至於原因,張樹春表示“不想再說”。

在五年合同期滿之后,女子9球世錦賽這項世界女子台球級別最高的賽事轉戰桂林。半決賽中,劉莎莎擊敗了金佳映,陳思明戰勝了譚禾耘,自世錦賽2009年登陸中國以來,第二次在決賽中出現“中國德比戰”。決賽中,陳思明和劉莎莎比分交替領先,直到陳思明第四次完成直接清台,才將比分擴大到8比6,並率先拿到賽點。此后,劉莎莎利用自己精准的擊球連下兩城,將比賽帶到了決勝局,最后一局,劉莎莎完成一杆清台,將比分鎖定在了9比8。

2009年,16歲的劉莎莎就在沈陽舉辦的世錦賽中一鳴驚人奪走了冠軍。此后幾年內,冠軍幾度易主,始終沒有球員能夠二次折桂。今年,賽事移師來到桂林,打響頭炮的還是這個小姑娘,當年的青澀?腆已經不再,如今的劉莎莎長大了,青春靚麗,她也成了第一位兩奪世錦賽冠軍的中國球員。不過,沒有想到的是,在取得勝利后,劉莎莎控制不住地流出眼淚,“從半決賽前壓力就很大,我哥哥一直陪著我比賽,他叫我好好打每一杆球,打好每杆球比冠亞軍更重要,我就是這樣挺過來的。”

記得2009年在沈陽首次奪得世錦賽冠軍的那一晚,當劉莎莎拿到最后一分鎖定勝局之后,看台上的付小芳高聲尖叫,隨后姐妹相擁而泣,站在她們身邊的正是多年來培養她們的恩師張樹春。在隨后的幾年中,張樹春與這對“姐妹花”備受世界台壇關注。而據記者了解到,此次奪冠后,劉莎莎之所以情緒激動,跟近一年多時間的變故有關。劉莎莎一直跟隨教練張樹春和“姐姐”付小芳在北京練球。一年多以前,她離開了付小芳台球俱樂部,獨自回到了河南鄭州練球,本次世錦賽之前,她又跟隨國家隊的教練訓練。劉莎莎說,經歷了這麼多波折,自己一度想過放棄台球。“打這麼多年了感覺很累,人生就是磕磕絆絆,我也不想去埋怨誰,還是要感謝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特別感謝媽媽,因為沒有她幫助我,可能自己就不打台球了。”劉莎莎感嘆道,“多年前我什麼都不想,隻想打球。現在隨著自己慢慢成長,身上壓力越來越大,沒想到這次世錦賽能夠取得這麼好的成績,這對我是最好的証明。”

昨天,張樹春向本報記者証實“我們的確是分開了”,但至於師徒分開的原因,張樹春隻說“不好意思,實在不想再說了……”。而劉莎莎也有新願望,“一年多來我一直沒有固定的教練,多數時候是獨自練球,雖然我給自己定了每天練球7個小時的目標,但常常偷懶,這次世錦賽之后,我想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教練,把台球事業繼續下去。”

2014年女子9球世錦賽在劉莎莎的眼淚中落下帷幕。賽會還頒發了其他獎項,潘曉婷榮膺“最受歡迎球員”,車侑藍獲評“最佳著裝和儀態”,韓雨則是“最有價值球員”。(丁瑤瑤)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