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NBA快步跨進新金元時代

2014年10月26日08: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NBA快步跨進新金元時代

盡管NBA與TNT和ESPN簽訂的新轉播合同,要到2016∼2017賽季才正式執行,但這並不妨礙聯盟高層、球隊高管以及球員,現在就開始對未來浮想聯翩。NBA聯盟高層可能在考慮,如何才能賺到更多的錢﹔球員或許在琢磨,如何讓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球隊管理層則期盼著,在新的勞資協議下能夠簽下大牌球員……

2014∼2015賽季的NBA就在如此怪異的氛圍下,即將拉開大幕。

全美第二運動的生意經

在9年240億美元的新轉播合同敲定后,NBA已經遠遠把美國職業棒球聯賽(8年56億美元)甩在身后,成為僅次於橄欖球的全美第二大值錢運動。

所有人都想從中分一杯羹,特別是職業生涯有限的球員更為渴望。由於“工資帽”和聯盟收入直接挂鉤,等到2016∼2017賽季,“工資帽”可能從現在的6300萬美元漲到9400萬美元,這就意味著,像詹姆斯這樣的頂級球星,新合同起薪就會達到3300萬美元,最后一年可能超過4000萬美元。

詹姆斯和騎士簽訂的“1+1”合同,恰好在2016年夏天到期,但並不是隻有詹姆斯這樣的大牌球員在打“小算盤”。對於聯盟和球隊來說,新電視轉播合同同樣是增加收入的開始。

華盛頓奇才隊老板泰德·萊昂西斯,之前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就指出,他期待聯盟能夠在新媒體上下功夫,“在電視上收看NBA轉播的觀眾數以億計,但未來通過移動設備看NBA比賽的,將會以10億計。”

作為一個商業聯盟,NBA當然清楚自己處於一個怎樣的時代。2013年,NBA就將NBA中國賽更名為NBA國際系列賽北京站。雖然這次更名在外界看來並不顯眼,但卻顯示了NBA全球擴張的野心。今年,NBA更是將觸角擴展到了足球王國巴西,足見其全球化步伐越走越快。與此同時,NBA還在研發通過社交媒體、手機軟件轉播比賽,以及傳播相關信息。聯盟甚至已經考慮,在美國時間白天進行比賽,以滿足亞洲,特別是中國球迷的需求。

但無論怎樣,更多的電視轉播收入,意味著球員將會有更高的工資,老板們也會有更多的錢去招募球員,特別是對於美國之外的頂尖球員來說,NBA的吸引力更大了。而對於那些籃球運動水平並不高的國家和地區,來自NBA賽事的影響力也是不可忽視的,一旦有球員加盟NBA,往往意味著整個國家和地區都會向NBA投來關注的目光。

“我們希望,增加的那部分電視轉播收入,可以讓整個聯盟更好地運轉,如果我們在其他方面仍然能夠像現在這樣健康,那麼聯盟、球隊和球員的日子都會更好過。”NBA總裁亞當·蕭華在接受ESPN採訪時說。

科比時代湖人最后的猜想

全聯盟最希望2016年快點到來的,很有可能是湖人隊,對於他們來說,那時的科比可能已經退役了。

上賽季,湖人以兩年4850萬美元和科比完成了續約,但沒過幾個月,科比就因為左膝脛骨骨折退出了整個賽季。本賽季,傷愈復出的科比躊躇滿志,但賽季還沒開始,科比就和ESPN陷入口水戰。因為在球員排名中,ESPN僅把科比排在了第40位,此舉無疑激怒了科比。

在最近一篇報道中,ESPN毫不諱言地指出,湖人近年來持續低迷的真正原因,是科比的性格讓其他優秀球員不願意來到洛杉磯。文章還寫道,包括總經理庫布切克在內的管理層其實很清楚,在科比沒有退役前,他們很難重建球隊。

也就是說,雖然科比仍然具有很大的市場號召力,但湖人已經在等待科比的退役,在此之前,湖人不會有什麼作為。事實上,包括《洛杉磯時報》在內的美國媒體,都認為湖人是本賽季最差的幾支球隊之一,有些媒體和球迷甚至認為,歷史最差戰績正在向湖人招手。

屋漏偏逢連夜雨。10月24日,湖人官方宣布,因為背部神經系統受傷,老將納什的整個賽季宣布“報銷”,這讓湖人本就不光明的前景變得更加黯淡了。

“湖人必須每個晚上都打出侵略性才有可能創造奇跡,因為我從他們身上,已經看不到足夠的天賦。”杰夫·范甘迪在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時說,“布澤爾能防住對方的高位擋拆嗎?他們有能進行封蓋的中鋒嗎?誰是合格的替補控衛?這些不僅是湖人的現狀,也是難以解決的問題。”

種種跡象表明,湖人很可能繼上世紀70年代后,第一次連續兩個賽季沒能闖入季后賽。洛杉磯現在已經是屬於快船的城市。從某種程度上說,科比現在是湖人的唯一看點——不會有隔人暴扣,不會是得分王,每場能上場30∼33分鐘,整個賽季投中幾個絕殺球,並且能超越喬丹躋身得分榜第三位……這些算是科比時代湖人最后的猜想。

“任何害怕和科比一起打球的自由球員可能都是失敗者。”珍妮·巴斯說,至於湖人何時才能重回巔峰,這位湖人副總裁說,“我哥哥向我保証,球隊會在3年之內重新爭奪總冠軍。”那時,電視轉播費已經到賬,新的勞資協議也已經簽訂,而科比也應該退役了。

誰是人見人愛的“小鮮肉”

沒有人懷疑,2016∼2017賽季,詹姆斯會拿到一份超級合同,但屆時,可能並不是每一支球隊,都會對已經32歲的他情有獨鐘,因為新一代超級球星已經成長起來。

“每個人都有一個上限,但現在很難看到他的上限。”季前賽中,鵜鶘隊主帥蒙蒂·威廉姆斯這樣評價弟子安東尼·戴維斯。作為美國男籃的助教,威廉姆斯目睹了戴維斯在男籃世界杯賽上統治性的表現,對這位大個子在新賽季的表現充滿期待。

上賽季,戴維斯場均拿到了20.8分、10個籃板和2.8次封蓋的數據,今年僅21歲的他,早已躍居聯盟頂級中鋒的行列,很多人把他與比爾·拉塞爾、鄧肯和加內特相提並論。根據鵜鶘官方提供的數據,本賽季戴維斯特意增重15磅,可以預見的是,他在新賽季裡的內線威力將更加強大。

“除了奧尼爾,沒有人能在20歲時,做到如此出色。”ESPN如此評論道,“他是每支球隊、每名教練都想得到的球員。”小牛主帥卡萊爾說。根據合同,戴維斯在本賽季結束后,3年的新秀合同就將到期。不難想象,戴維斯完全可以在本賽季結束后,先簽一份短期合約,然后在新工資帽下,再謀求一份頂薪合同。

在NBA,像戴維斯這樣的“小鮮肉”並不少。盧比奧如果投籃更加穩定,所有球隊都會願意為這個西班牙金童奉上一份大合同﹔馬克·杰克遜對媒體說,作為攻防最平衡的攻擊后衛,克雷·湯普森配得上一份頂薪合同﹔歐文在NBA簽署新電視轉播協議前,剛剛和騎士完成了續約,5年9000萬美元的頂薪,以及世界杯MVP,足以証明他的價值。ESPN評論道,歐文未來還會因為在詹姆斯身邊,而取得更大的進步。

除此之外,還有活塞的德拉蒙德、國王的考辛斯,甚至今年剛剛加盟NBA的維金斯。當然,也不要忘記現在的中生代球員,杜蘭特、韋斯特布魯克、哈登和格裡芬,新轉播合同生效后,他們仍處於當打之年,沒有人不願意在未來簽下一份薪水更豐厚的頂薪合同。

“未來,新轉播協議中的51%,肯定會成為球員的工資,但不要忘了,這筆錢現在還沒有到賬。”蕭華也不忘提醒球員,當下,球員還是安心打球最重要,雖然未來注定是屬於他們的,但即將開始的這個賽季,肯定會對他們未來的身價產生巨大的影響。(楊屾)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