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拼命三郎"王琛的留洋新生活 戰頂級聯賽開闊眼界

黃志陽

2014年10月31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2014至2015賽季意大利男排超級聯賽結束常規賽第3輪爭奪,原北京汽車男排隊長王琛效力的蒙扎隊客場以0比3不敵摩德納隊,遭遇3連敗。盡管本隊未能取勝,但王琛替補上陣拿到全隊最高的12分。

作為首位加盟世界頂級男排聯賽的中國球員,王琛赴歐已有兩個多月。昔日京城球迷眼中的“拼命三郎”告訴記者,獨自留洋難免孤獨,但也是難得的鍛煉和經歷。“這裡的排球氛圍非常棒,希望自己盡快適應、提高,早日打上主力。”

生活大不同 不怕孤單

蒙扎是位於意大利米蘭東北的小城,8月底抵意后,王琛被俱樂部安排住在某家酒店的公寓式房間,同時配有一輛小車。初來乍到,他就忙碌起來了——每天往返於訓練館和酒店,白天訓練,晚上做飯操持家務。

“剛開始不太習慣,現在好多了。”王琛說,這種個體生活與國內隊伍的集體生活大相徑庭,“沒有以前那麼方便,最麻煩的是訓練完很累了,還要自己做飯、刷碗、打掃衛生、洗衣服……”他會買些簡單易做的食材,如意大利面、米飯等,“這樣可以省下時間干點別的事兒。”

訓練之余,王琛自學意大利語,或者到米蘭周邊轉轉。當然,首次留洋打球,與祖國遠隔萬裡,王琛也會覺得孤單,“很寂寞,但學會獨處也挺鍛煉人的。”或許是思鄉的緣故,他每次碰見中國人都倍感親切,“最難忘的是給中國女排助威。”不久前的女排世錦賽半決賽,中國隊和東道主意大利隊狹路相逢,蒙扎俱樂部主席特意帶王琛赴米蘭觀戰,“老板很牛,到賽場直接辦了VIP卡,在貴賓席看球呢!”王琛回憶道,現場座無虛席,還見到了郎平和中國女排,“第一次見郎導,我心中的偶像。她問我在這邊適應嗎,生活還習慣嗎,當時心裡挺溫暖的。”

戰頂級聯賽 開闊眼界

新賽季意超聯賽本月中旬已打響,“升班馬”蒙扎隊實力不算突出,對陣勁敵連遭敗績。該隊主力接應是一名古巴籍球員,王琛則擔任替補。盡管如此,王琛在有限的表現機會中卻漸入佳境,從首秀僅得1分到本輪成為全隊得分王,他扣球的照片還登上了俱樂部官網主頁。

“我剛到時狀態很好,訓練中的跳發球不是得分就是破攻。但聯賽開始前夕有些起伏,尤其是跟二傳手的配合,要慢慢找默契。”王琛坦言,歐洲排球強調戰術素養,“攻手個人能力強,但球隊關鍵時刻不依賴某個人,而是按照臨場應變打整體排球。”

王琛身邊的隊友也不像國內球員那麼含蓄,“他們對你有不滿會直接指出來。所以,打不好的時候,我要積極調整心態,鼓勵自己一點點改變。”征戰世界頂級排球聯賽,除體育氛圍濃烈外,先進的排球理念也令王琛印象深刻,“外國職業運動員特別注重細節,攔網和小球串聯的意識很到位,值得我好好學習。”

期待打上主力 站穩腳跟

無論訓練還是比賽,王琛一如既往地激情四射、拼勁十足。對此蒙扎俱樂部非常欣賞,新聞官斯坦帕說:“王琛為人熱情、謙虛,教練對他也非常認可,比賽暫停時還曾要求大家像他一樣積極移動攔網呢。”他透露,王琛在蒙扎當地受到大量球迷的歡迎,昵稱“China Wang”。

由於中國聯賽與意超差距較大,斯坦帕認為王琛還需要更多時間去適應,“他是個善於學習的運動員,喜歡與隊友、教練交流。我相信,王琛接下來會為球隊的勝利作出貢獻,這也是俱樂部引進他的原因。”

目前王琛還不是球隊主力,需與其他球員“競爭上崗”。不過,這位27歲的大小伙子倒不太擔心,“出國打球肯定要承擔一些壓力。既然來到這樣的平台,那就把握自己,做好每一天。”至於未來目標,他展望道:“首先在蒙扎隊打上主力,希望將來繼續在歐洲打球。”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