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馬克·加索爾安靜當巨星 “MVP”呼聲已越來越高

肖萬裡

2014年12月19日08: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馬克·加索爾安靜當巨星 “MVP”呼聲已越來越高

灰熊最近取得了一波含金量極高的六連勝,他們先是擊敗了小牛,隨后接連讓勇士馬刺俯首稱臣。尤其是與勇士、馬刺的兩場比賽,孟菲斯人讓全聯盟看到了他們熊的力量。灰熊本賽季能有巨大的提升,與白熊馬克·加索爾的出色表現有很大關系,西班牙人獲得MVP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熊風 從不說自己 言必提我們

灰熊與馬刺的比賽,打了3個加時,總耗時超過3個小時。不過,要是沒有馬克·加索爾常規時間的救命3分,灰熊將會又一次被馬刺擊敗。

第四節還剩2.5秒時,灰熊89比92落后馬刺3分。灰熊前場發邊線球,馬克·加索爾拉到外線接球,吉諾比利對他採取了嚴密的貼身防守。眼看時間還剩0.2秒,馬克·加索爾強行三分出手,球打板之后掉進籃筐。

這是馬克·加索爾本賽季的第一個三分球,也是他職業生涯的第八個三分球。這個三分球來得很是時候,它拯救了灰熊,球隊也避免了最高領先23分卻被翻盤的厄運。全場比賽,馬克·加索爾得到了26分,這是兩隊球員本場比賽的最高得分,另外西班牙人還有9個籃板入賬。

一天之前,灰熊剛剛擊敗了不可一世的勇士,終結了對手16連勝。那場比賽,馬克·加索爾拿到了24分,他一個人就打爆了沒有博古特的勇士內線。

不過,馬克·加索爾從來不會強調自己。福克斯體育記者布蘭登·史派克透露,在接受採訪時,馬克·加索爾用得最多的詞是“我們”。與小牛那場比賽,諾維茨基在馬克·加索爾的防守下隻得到了11分。賽后,記者問馬克·加索爾關於防守諾維茨基的問題,結果他一張嘴就是,“我們……”

馬克·加索爾好像從不記得自己的數據,你採訪他要是不備課的話,他也絕不會告訴你那些數字。遠離媒體的時候,他會不會偶爾提起自己的表現?“不。”灰熊主教練霍爾格說,“我從來沒聽他說過‘我自己’。”

熊膽 增加出手數 熊二變熊大

這是馬克·加索爾在灰熊的第7個賽季。本賽季之前,灰熊的黑白雙熊主次分明,黑熊蘭多夫是熊大,白熊馬克·加索爾是熊二。本賽季打了25場比賽,兩人地位互換,馬克·加索爾成了熊大,蘭多夫開始扮演熊二。

其實從上個賽季,灰熊已經開始知道馬克·加索爾的價值。上賽季,馬克·加索爾因傷缺席了23場比賽,結果灰熊的成績是10勝13負。而他在場的59場比賽,灰熊則拿下了40勝19負的成績。

12月13日,灰熊與黃蜂打了兩個加時。賽后,黃蜂中鋒阿爾·杰弗森提到馬克·加索爾時說:“這家伙是本場比賽表現最好的大個子!”

馬克·加索爾的表現看上去並不像一個大個子,因為他太會傳球了。本賽季,他場均可以貢獻3.7次助攻,在中鋒位置上,僅次於公牛的諾阿。上個月打湖人,他隻得了8分,但送出了9次助攻。后來打熱火,他隻得了兩分,但助攻方面卻有7次。

“馬克過去打得太無私了。”蘭多夫說,“我常跟他說,伙計,你不用為別人打球。’現在我每場比賽都告訴他,‘沖上去,干掉他們!’”蘭多夫的鼓勵,是馬克·加索爾能從熊二變成熊大的關鍵。

“本賽季我改變了想法。以前,我每場比賽出手8到9次,今年我需要出手14次或者15次甚至16次。”馬克·加索爾說。

蘭多夫並不在乎角色的轉變和地位的下降,相反,他樂於看到球隊把球權更多交到馬克·加索爾手上,“我不需要總是得到球權,我可以搶進攻籃板、補籃。”蘭多夫說。

熊姿 超級大個子 安靜當巨星

12月10日,灰熊擊敗小牛。馬克·加索爾在比賽中拿到了30分,他的最后兩分是在罰球線上取得的。當他走上罰球線時,聯邦快遞球館響起了“MVP”的喊聲。

賽后,被問到如何看待球迷“MVP”的喊聲時,馬克·加索爾終於不再開口就是“我們”了,“這……這感覺不錯。”但他很快就想跳過這個話題。當另外一位記者問他是不是心裡覺得很爽時,熊大先生斬釘截鐵地說:“不。”馬克·加索爾不是不領球迷的情,他只是不想太早把自己置身於個人榮譽的爭奪環境中,“我的意思是……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盡管馬克·加索爾還不想談MVP的事情,但球隊本賽季戰績優異是不爭的事實,而他的個人表現也相當穩定。本賽季,馬克·加索爾場均可以為球隊貢獻19.8分。要知道,他職業生涯461場比賽,場均得分隻有13.8分。也就是說,本賽季他單場得分比職業生涯要多整整6分。

馬克·加索爾進攻火力的提升,對灰熊的進攻改善很明顯。25場比賽過后,灰熊場均可以得到103分,排在全聯盟第9。兩年前,灰熊場均得分隻有93.4分,排在全聯盟第26位。

在MVP排行榜上,馬克·加索爾一度排在第一位,隻不過后來因為勇士的成績實在太好,才被庫裡擠到了第二位。NBA官網記者塞科·史密斯如是評價馬克·加索爾:“當他打出侵略性,聯盟沒有一個大個子球員對付得了他。”

不過,在馬克·加索爾絕口不提MVP的時候,就像福克斯體育說的那樣,就讓他做一個安靜的超級巨星吧。

熊心 即將自由身 多隊欲搶人

馬克·加索爾隻想安靜地打球,但在NBA這個商業大聯盟裡談何容易。更何況,明年夏天他將成為自由球員。這樣一條大魚進入市場,焉有無人問津之理?

今年夏天,馬克·加索爾在接受採訪時就表示,合同到期之后,他希望能留在灰熊效力。“我一直都在說,孟菲斯是我的家。”馬克·加索爾當時說,“羅伯特(佩拉 灰熊老板)知道,隊友也知道。我住在這兒,不想離開。”

大約7年前,灰熊做過一筆讓很多人難以理解的交易,那就是把馬克·加索爾的哥哥保羅·加索爾送到湖人。所以,很多球隊都在等著灰熊再做一次這樣的交易。

湖人想得到馬克·加索爾,因為他們曾在保羅·加索爾的幫助下拿到總冠軍。尼克斯想得到馬克·加索爾,菲爾·杰克遜的三角進攻體系需要西班牙中鋒去完善。馬刺想得到馬克·加索爾,鄧肯離去的時間正在迫近,波波維奇希望他是“石佛”的替代者。凱爾特人想得到馬克·加索爾,隆多放出話來,他非常想和熊大先生合作。猛龍也想得到馬克·加索爾,他們需要一名真正的全明星球員,去扛著球隊前進。

當年灰熊經理克裡斯·華萊士賣掉了保羅·加索爾,但這一次,他不打算再成為別人嘲笑的對象。“以前我們是小市場球隊,到了一定時候,你不得不交易當家球星來換取選秀權和薪金空間。”華萊士說,“但是現在,我們是一支有競爭力的球隊,我們可以夢想總冠軍了。”

“我們會和馬克續約。”華萊士說,“那些球隊可以去追求其他人了。”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