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印象2013之体育篇:真实的体育、真实的社会【2】

刘硕阳

2014年01月02日15:1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重逢与别离

“C罗,欢迎回家,但请不要进球”,当曼联和皇马在2012-13赛季的欧冠淘汰赛相遇,当C罗转会皇马之后首次回到老特拉福德,“梦剧场”球迷举出的这个标语,不知打动了多少人。同样在2013年,在皇马郁郁不得志的卡卡重回圣西罗,久违的掌声、久违的笑容,一切就和他10年前刚刚加盟米兰时一模一样,就好像这10年间,卡卡从未离开。

在皇马诸事不顺的卡卡重新回到米兰

很多时候,我们离开家,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发展,更高的薪水,或是更多的荣誉。选择了离家闯荡这条路,有的人成功,也有人事与愿违。但无论是谁,恐怕都不会不眷恋最初的温暖。C罗最后的入球淘汰了自己的老东家,但更令人难以忘记的,是他进球后的拒绝庆祝,以及赛后同爵爷的深情相拥,或许在那一刻,他想起了自己初登英伦的那段时光,想起了自己是如何从一个青涩的马德拉岛少年,一步步成长为大杀四方的铁血战士。同样是从成名之地加盟皇马,卡卡并不如C罗般一帆风顺,当年以一己之力将红黑军团带至欧洲之巅的圣西罗王子,却从未在伯纳乌达到从前的高度。“混不好我就不回来了”,在外出闯荡之前,我们需要这样的豪言壮语,但在遭遇挫折之时,回家永远不会是一个错误的选择。

前曼联主帅弗格森退休

有重逢,就免不了离别。在2013年夏天,阿莱克斯?弗格森爵士向他一手建造的红色帝国挥手作别,这位老人的事迹早已无需赘言,“梦剧场”的弗格森爵士看台、门口的弗格森爵士雕像、场外的弗格森爵士之路完全取代了任何试图说明的语言。几乎在同一时刻,贝克汉姆在巴黎圣日耳曼告别职业足坛,那飘逸的金发、那精准的圆月弯刀、那永恒的斜长传,从此只能在回忆里待续。爵爷和小贝的成就,常人恐怕难以取得,但他们取得成就所依靠的品质却绝非高不可攀,弗格森上任之初5年无冠,贝克汉姆98世界杯后成为“全民公敌”,但他们都顽强地挺了过来并完成救赎,这才有了如今的爵爷和小贝。利物浦名宿香克利曾说:“足球不是生死问题,足球高于生死。”但无情的岁月却一次次地证明,再伟大的教练也有归隐山林的一刻,再耀眼的明星也终归会回归平凡。我们之所以会敬仰那些体育明星,有时是因为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或至少是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纪念他们,也就是纪念我们自己。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