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印象2013之体育篇:真实的体育、真实的社会【3】

刘硕阳

2014年01月02日15:1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英雄与罪人

就像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的12秒91一样,2013年8月的莫斯科,张培萌又让10秒这个时间铭记在国人心中,“中国速度”从此又有了新的定义。在张培萌的身旁,“宇宙速度”博尔特又在书写新的传奇,两道“闪电”同时划过卢日尼基,同样是2013最值得怀念的记忆之一。不过,2013年的田径跑道不止有英雄和奇迹,就在田径世锦赛开赛的一个月前,两位田坛巨星泰森?盖伊和阿萨法?鲍威尔相继被查出尿样中含有违禁成分,成为了近几年田坛的最大丑闻。是该对服用禁药的运动员加大处罚,还是干脆就使服用禁药合法化,面对着一届无新世界纪录的世锦赛,这个问题让国际田联的决策者们更加头疼。

阿姆斯特朗承认自己在环法比赛中服用禁药

2013年倒在“药罐子”前面的,还有环法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癌症斗士兰斯?阿姆斯特朗,在奥普拉的电视访谈中公开承认自己曾服用兴奋剂,意味着他将失去以往所有的光环。相比环法“七冠王”的头衔,阿姆斯特朗自强不息的精神要更加鼓舞别人,但当人们发现,这个喜欢在山地赛段开始逆转的英雄是靠着兴奋剂的作用才一步步地超越对手,又会作何感想?“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也在2013年从英雄沦为罪人,极为讽刺的是,在情人节当天,他涉嫌枪杀了自己的女友。仅仅在一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皮斯托瑞斯还被视为英雄一样,仅仅半年时间不到,“刀锋战士”就堕落成“刀锋杀手”。

孙杨因无证驾驶遭到行政拘留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孙杨在巴塞罗那的泳池中傲视所有对手,也在小小的驾照上“绊了一跤”,伊辛巴耶娃在莫斯科实现完美复出,却因支持本国的反同性恋教育法案而饱受西方国家批评。在各自的项目中,这些体育明星都是英雄,但他们同时也是普通人,也会犯常人会犯的错误。到了最后,如果一定要找一个词来形容2013年的体坛,“真实”恐怕是不错的一个,以前,当我们在现实中遇到烦恼,一头扎进体育世界,尽情享受体育比赛带来的乐趣,把体育当成现实生活的避难所。但在现在,体坛完全成了真实社会的缩影,这里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坚守、也有背叛,有诚实、也有欺骗。这就是2013的体育世界,一个真实的社会。在2013年的最后之际,一代车王迈克尔?舒马赫还在与死神进行斗争,希望他能一切都好。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