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马克·加索尔安静当巨星 “MVP”呼声已越来越高

肖万里

2014年12月19日08: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克·加索尔安静当巨星 “MVP”呼声已越来越高

灰熊最近取得了一波含金量极高的六连胜,他们先是击败了小牛,随后接连让勇士马刺俯首称臣。尤其是与勇士、马刺的两场比赛,孟菲斯人让全联盟看到了他们熊的力量。灰熊本赛季能有巨大的提升,与白熊马克·加索尔的出色表现有很大关系,西班牙人获得MVP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熊风 从不说自己 言必提我们

灰熊与马刺的比赛,打了3个加时,总耗时超过3个小时。不过,要是没有马克·加索尔常规时间的救命3分,灰熊将会又一次被马刺击败。

第四节还剩2.5秒时,灰熊89比92落后马刺3分。灰熊前场发边线球,马克·加索尔拉到外线接球,吉诺比利对他采取了严密的贴身防守。眼看时间还剩0.2秒,马克·加索尔强行三分出手,球打板之后掉进篮筐。

这是马克·加索尔本赛季的第一个三分球,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八个三分球。这个三分球来得很是时候,它拯救了灰熊,球队也避免了最高领先23分却被翻盘的厄运。全场比赛,马克·加索尔得到了26分,这是两队球员本场比赛的最高得分,另外西班牙人还有9个篮板入账。

一天之前,灰熊刚刚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勇士,终结了对手16连胜。那场比赛,马克·加索尔拿到了24分,他一个人就打爆了没有博古特的勇士内线。

不过,马克·加索尔从来不会强调自己。福克斯体育记者布兰登·史派克透露,在接受采访时,马克·加索尔用得最多的词是“我们”。与小牛那场比赛,诺维茨基在马克·加索尔的防守下只得到了11分。赛后,记者问马克·加索尔关于防守诺维茨基的问题,结果他一张嘴就是,“我们……”

马克·加索尔好像从不记得自己的数据,你采访他要是不备课的话,他也绝不会告诉你那些数字。远离媒体的时候,他会不会偶尔提起自己的表现?“不。”灰熊主教练霍尔格说,“我从来没听他说过‘我自己’。”

熊胆 增加出手数 熊二变熊大

这是马克·加索尔在灰熊的第7个赛季。本赛季之前,灰熊的黑白双熊主次分明,黑熊兰多夫是熊大,白熊马克·加索尔是熊二。本赛季打了25场比赛,两人地位互换,马克·加索尔成了熊大,兰多夫开始扮演熊二。

其实从上个赛季,灰熊已经开始知道马克·加索尔的价值。上赛季,马克·加索尔因伤缺席了23场比赛,结果灰熊的成绩是10胜13负。而他在场的59场比赛,灰熊则拿下了40胜19负的成绩。

12月13日,灰熊与黄蜂打了两个加时。赛后,黄蜂中锋阿尔·杰弗森提到马克·加索尔时说:“这家伙是本场比赛表现最好的大个子!”

马克·加索尔的表现看上去并不像一个大个子,因为他太会传球了。本赛季,他场均可以贡献3.7次助攻,在中锋位置上,仅次于公牛的诺阿。上个月打湖人,他只得了8分,但送出了9次助攻。后来打热火,他只得了两分,但助攻方面却有7次。

“马克过去打得太无私了。”兰多夫说,“我常跟他说,伙计,你不用为别人打球。’现在我每场比赛都告诉他,‘冲上去,干掉他们!’”兰多夫的鼓励,是马克·加索尔能从熊二变成熊大的关键。

“本赛季我改变了想法。以前,我每场比赛出手8到9次,今年我需要出手14次或者15次甚至16次。”马克·加索尔说。

兰多夫并不在乎角色的转变和地位的下降,相反,他乐于看到球队把球权更多交到马克·加索尔手上,“我不需要总是得到球权,我可以抢进攻篮板、补篮。”兰多夫说。

熊姿 超级大个子 安静当巨星

12月10日,灰熊击败小牛。马克·加索尔在比赛中拿到了30分,他的最后两分是在罚球线上取得的。当他走上罚球线时,联邦快递球馆响起了“MVP”的喊声。

赛后,被问到如何看待球迷“MVP”的喊声时,马克·加索尔终于不再开口就是“我们”了,“这……这感觉不错。”但他很快就想跳过这个话题。当另外一位记者问他是不是心里觉得很爽时,熊大先生斩钉截铁地说:“不。”马克·加索尔不是不领球迷的情,他只是不想太早把自己置身于个人荣誉的争夺环境中,“我的意思是……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

尽管马克·加索尔还不想谈MVP的事情,但球队本赛季战绩优异是不争的事实,而他的个人表现也相当稳定。本赛季,马克·加索尔场均可以为球队贡献19.8分。要知道,他职业生涯461场比赛,场均得分只有13.8分。也就是说,本赛季他单场得分比职业生涯要多整整6分。

马克·加索尔进攻火力的提升,对灰熊的进攻改善很明显。25场比赛过后,灰熊场均可以得到103分,排在全联盟第9。两年前,灰熊场均得分只有93.4分,排在全联盟第26位。

在MVP排行榜上,马克·加索尔一度排在第一位,只不过后来因为勇士的成绩实在太好,才被库里挤到了第二位。NBA官网记者塞科·史密斯如是评价马克·加索尔:“当他打出侵略性,联盟没有一个大个子球员对付得了他。”

不过,在马克·加索尔绝口不提MVP的时候,就像福克斯体育说的那样,就让他做一个安静的超级巨星吧。

熊心 即将自由身 多队欲抢人

马克·加索尔只想安静地打球,但在NBA这个商业大联盟里谈何容易。更何况,明年夏天他将成为自由球员。这样一条大鱼进入市场,焉有无人问津之理?

今年夏天,马克·加索尔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合同到期之后,他希望能留在灰熊效力。“我一直都在说,孟菲斯是我的家。”马克·加索尔当时说,“罗伯特(佩拉 灰熊老板)知道,队友也知道。我住在这儿,不想离开。”

大约7年前,灰熊做过一笔让很多人难以理解的交易,那就是把马克·加索尔的哥哥保罗·加索尔送到湖人。所以,很多球队都在等着灰熊再做一次这样的交易。

湖人想得到马克·加索尔,因为他们曾在保罗·加索尔的帮助下拿到总冠军。尼克斯想得到马克·加索尔,菲尔·杰克逊的三角进攻体系需要西班牙中锋去完善。马刺想得到马克·加索尔,邓肯离去的时间正在迫近,波波维奇希望他是“石佛”的替代者。凯尔特人想得到马克·加索尔,隆多放出话来,他非常想和熊大先生合作。猛龙也想得到马克·加索尔,他们需要一名真正的全明星球员,去扛着球队前进。

当年灰熊经理克里斯·华莱士卖掉了保罗·加索尔,但这一次,他不打算再成为别人嘲笑的对象。“以前我们是小市场球队,到了一定时候,你不得不交易当家球星来换取选秀权和薪金空间。”华莱士说,“但是现在,我们是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我们可以梦想总冠军了。”

“我们会和马克续约。”华莱士说,“那些球队可以去追求其他人了。”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