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世界女排大冠軍杯日本泰國均有不錯表現 

中國女排 如何跨越亞洲對手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3年11月18日07:3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時間11月17日,2013世界女排大冠軍杯在日本東京落幕。在這項爭奪“各大洲冠軍中的冠軍”的比賽中,巴西隊以全勝戰績獲得冠軍,美國隊和東道主日本隊分獲二、三名。作為中國女排在亞洲的對手,日本、泰國兩隊在此次比賽中的精彩表現像一面鏡子,照出了中國女排的最大問題。

  泰國隊50年首勝俄羅斯

  技術全面是贏球基礎

  本次大冠軍杯,第二次作為亞洲冠軍參賽的泰國隊不僅擁有扣球得分排名賽會第二、發球得分排名第三的奧努瑪,還擁有一傳成功率排名賽會第一的維拉萬,她同時還是泰國隊第二得分手。在比賽中,泰國隊曾與世界排名第二的美國隊大戰5局方才落敗,更以3︰1戰勝了歐洲冠軍俄羅斯隊,取得了對陣對手50年來的首次勝利。

  如何戰勝具有身高優勢的對手?泰國隊首先依靠發球破壞對手一傳,防守時注意力集中,進攻多從兩翼下球,並善於利用打手出界。這樣的打法建立在技術全面、攻防平衡的基礎上,而這樣的技戰術特點,對“跛腳”的中國女排非常奏效。中國女排一度學習歐美,追求高大化。“高海拔”可以容易掌握制空權,在強攻和網口爭奪方面都具有天然的優勢,但僅有力量和高度並不足以贏球。兩個月前的亞錦賽,中國隊高開低走,不僅沒有重登亞洲之巔,卻創造了38年來的最差戰績,尤其在半決賽輸給泰國隊的比賽中更是暴露出中國隊在一傳、串聯、后排技術等防守方面存在的“短板”。

  日本隊12年后再奪牌

  學習潮流需以我為主

  郎平執掌中國隊教鞭之后因勢利導,為具備身高優勢的中國女排引入歐美“立體高大化”的打法特點:增加主攻的一傳責任,釋放接應的進攻能力。這樣的改變符合世界女子排壇的發展潮流。但是亞錦賽失敗所凸顯的問題讓郎平意識到,別說引入新潮流,“就連原來的特長,中國隊都沒有了。”

  該如何揚長避短、提高自身?根據日本運動員身材矮小的特點,日本隊開發出新戰術“MB1”——隻保留1位副攻,也沒有接應。表面看是犧牲防守,或者說以攻代守,但執行這樣戰術的信心正是源於對自身防守好這個特點的清醒認識。本屆大冠軍杯,日本隊在發球、救球、自由人三個環節位列賽會第一,一傳到位率賽會排名第三,攔網的弱點完全從其他方面得到彌補,也讓自己的進攻得到最大限度地釋放。

  日本非常有排球傳統,曾創造勾手飄球、雙手墊擊、滾翻防守等技術,這些“日本特色”的技術創新不僅為世界排球作出貢獻,而且讓日本女排長時間站在世界前列。“MB1”新戰術能否獲得最終成功還需時間檢驗,但是日本女排這種“以我為主”的嘗試卻值得借鑒。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8日 15 版)

相關新聞: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