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NBA-nba直播 nba數據

NBA總決賽前瞻:“熱刺爭霸”第二季 拼實力更拼心態

2014年06月06日08:26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熱刺爭霸”第二季,拼實力更拼心態——NBA總決賽前瞻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蘇斌

又一年,站在NBA總決賽的賽場上,熱火隊和馬刺隊發現對面站著的,還是彼此。

一個賽季七個多月打下來,出現過很多意想不到:賽季初開拓者隊一度成為聯盟狀態最火熱的球隊,備受期待的科比在復出打了六場球后又宣布賽季報銷,阿爾德裡奇在與火箭隊的季后賽前兩場中瘋狂砍下89分……然而,本賽季的總決賽,依然屬於熱火隊和馬刺隊之間的“老友記”。

上賽季總決賽鏖戰七場才分出勝負,足以說明兩支球隊的整體實力基本處於一個等級。雙方都沒有戰勝對手的絕對把握,臨場發揮和心態變化成為雙方比拼的勝負手。

與上賽季相比,兩支球隊的核心陣容並未出現太多變化。熱火隊最仰仗的還是“三巨頭”,馬刺隊在關鍵時刻最值得信任的還是“GDP”。角色球員方面,奧登和比斯利兩位當年的NBA狀元和榜眼聚首邁阿密頗有些“壯士未酬身先死”的悲涼味道,馬刺隊也只是在尼爾走后找來了比利內裡,算是外線射手的同等對換。

連續兩年稱霸全聯盟,熱火隊的小球戰術極為成功。留一個具備投射能力的大個子波什在場,利用詹姆斯韋德二人的突破為其他隊友創造投籃空間,“一大四小”的戰術被熱火隊在多數時間內加以利用並且取得良好效果。

馬刺隊來說,上賽季顯露出實力的三名角色球員斯普利特、萊昂納德和丹尼·格林發揮“更上一層樓”,迪奧也能用西區決賽最后一場的26分為波波維奇在進攻端找到了另外一個解決方案。

本賽季上演的“熱刺爭霸”二番戰,雙方實力從整體上來講依舊在伯仲之間。誰能在心態上放平穩,誰就在爭奪奧布萊恩杯的道路上領先一個身位。

兩支球隊經歷過大風大浪,大賽前釋放一些“煙幕彈”並不稀奇。先是詹姆斯放出話來“馬刺不喜歡我們”,后來帕克和鄧肯都站出來做出澄清“我們很尊重熱火”。將外界壓力盡可能推給對方,從而讓自己全身心地投入比賽,熱火隊和馬刺隊的“小算盤”打得足夠精明。

對於兩支球隊來說,爭奪“后喬丹時代最成功球隊”的榮譽也有望在本賽季的總決賽結束后得到一個答案。雖然評價一支球隊的成功不能完全用總冠軍的數量加以衡量,但正如許多球星願為爭奪總冠軍榮耀甘願接受降薪一樣,總冠軍戒指是一個無法回避的標尺。

如果不考慮喬丹在奇才隊第二次復出后的職業生涯最后兩年,“飛人”在1998年引退之后,NBA聯盟陷入了群雄並起的“后喬丹時代”。馬刺隊擁有四座總冠軍獎杯,熱火隊上賽季在馬刺隊身上實現了兩連冠,在“后喬丹時代”奪冠次數和連冠次數上佔據榜首的目前都是湖人隊(分別為五次和三連冠)。因此無論最終捧杯的是熱火隊還是馬刺隊,都將在這一時期寫下創造歷史的篇章。

帕克的腳踝傷勢如何,或將成為本輪系列賽的另一個影響因素。目前帕克確認能夠參加總決賽首戰,但對於腳踝是否會在總決賽期間出現狀況,他本人也表達出一些擔憂。盡管馬刺隊在替補席上還有本賽季出場時間大為增加的米爾斯,但他在球隊進攻體系中的作用顯然比不上帕克。沒有挂滿擋位的“法國跑車”,馬刺隊在沖向總冠軍的道路上將失去不少底氣。

在盼望中,又一年NBA總決賽如期而至。“老友”重逢,心態為重。(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